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加强信访督办工作,提升人大信访工作水平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2011信访督办工作综述

        今年元至九月,信访室共接待处理人民来访来信402件次,其中来信218件,来访184567经梳理共178起信访事项,信访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反弹,同比增长30%,省人大通报我市第一季度信访量排位第二。针对当前信访工作的实际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新生多次强调,信访工作一定要站在维护全市稳定的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高度来审,对每封群众来信都要认真看,对每位来访群众都要细心听,对每起信访事项都要研究分析,交办不出错,督办讲实效,对重要典型的信访事项,要调查研究,对报上来的结案报告,要认真审查把关,努力提高人大信访工作水平。他还要求,对他批示的信访件,报来的结案报告要呈他阅。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来福、秘书长陈民政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别出批示、指示,要求信访室和相关委室想办法把信访量降下来,落实市委提出的“学、比、看”和人大“四心”工作要求,切实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信访室根据领导批示、指示,采取多种措施,强力督办,第二季度信访量在全省由第二位降到第五位,并继续呈下降趋势。具体措施是:

        一、领导包案,协调督办,解决疑难信访事项

        今年以来,常委会领导阅批群众来信87件次,接待群众来访9137人。其中,薛新生主任阅批群众来信37件次,要求回复结果7件。这些信访事项都及时交到承办单位办理,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对一些跨时长、难度大的信访件,常委会领导还采取协调督办办法,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4月份,驻马店市王自修等35名农民工(3名有艾滋病)来市人大反映,12年前我市某矿拖欠其工资问题。薛新生主任接访,肖来福常务副主任和陈民政秘书长也倾听了农民工的诉说,领导明确指示,此事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要确保农民工的利益,切实抓紧解决。由于反映问题时间跨度大,涉及单位多,加上该矿面临政策性整合。陈民政秘书长先后三次召开有关单位负责人协调会,并要求信访室调研,写出报告。在基本事实清楚的基础上,落实到责任单位。520日农民工工资兑付到位,农民工激动地说:“没想到,拖欠12年之久的工资在市人大的帮助下解决了,感谢市人大及政府对我们异地农民工的关心和厚爱。”

        二、明确职责,依法督办,多措并举求实效

        人大信访工作的显著特点就是大量信访问题不直接处理,而是督办。督办是促进信访问题解决的有效措施,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督”上:一是通报督办,增强承办部门的责任感。上半年,针对个别承办部门久拖不决、不报结果的11件,信访室进行了通报,并限期办结。对无正当理由仍没办结,列入重点督查对象。通过通报增强了其工作责任感,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二是跟踪督办,做到案结事了。去年7月,某县某乡某村韩彩红向薛主任反映,村干部和开发商在没做到补偿到位的情况下,强占其责任田,并将其父打伤,媒体给予报道。信访室及时交办,并电话通知该县人大及时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处理。信访室、调研室在主管副秘书长的带领下又去调研,传达领导示,提出办理建议。之后经常和县乡有关部门电话联系,督促其解决问题。今年3月,信访人反馈县、乡人大、乡政府制止了违法占地、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三是调研督办,指导工作。一些久拖不结、重访的信访事项,下基层调研,督促解决。鲁山县陈艳芳致信薛主任,反映1962年被错误下放和现在生活困难的问题。薛主任批示并要求报结果。根据领导要求,信访室到鲁山县人大、县人劳局调研。经调查了解,信访人反映不实,按现行政策无法解决,但陈确实有病,县人大、县人劳局根据领导指示,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救济解决其家庭困难。四是现场协调督办,方便群众。对一些紧急的信访事项,及时现场督办或召集涉案单位协商。人代会期间集体来访的事项均让涉案单位来人,当面交办,并限期办结。在日常接访中,有的信访事项也需这样处理。如叶县任双胜等14位农民工反映,河南惠浦发展有限公司在北渡镇建政府的经济实用房,由于层层转包,小包工头拖欠23520元工资,农民工种麦急着用钱。信访室就及时通知市房产局有关人员,来人大说明情况,农民工反映属实,要求三天内结清。这样处理除了维护农民工的利益之外,也减少了信访人在人大机关的集聚,维护了正常的办公秩序。五是严把反馈结果审查关,确保办案质量。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上报,并回复信访人。同时,对结案报告严格审查,看事实是否调查清楚、结论是否正确、处理是否符合政策、处理意见是否落实、信访人的意见如何等,对不符合结案标准的,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或作补充说明,确保每个信访事项结案后,经得起时间考验,克服承办单位重报告、轻实质问题解决的倾向。张某等8位信访人向薛主任反映,我市某医院在有关手续不齐的情况下行医的问题。市卫生局报来的结案报告,个别地方没有回答清楚,信访室及时提出重新办理建议,重新报告处理结果。市卫生局依法处理到位后,又报来符合规定的报告。除此之外,还努力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7月份,按照省人大统一部署,就人民群众集中反映司法不公的问题组织专题调研,结合调研活动,对一些涉法信访事项进行探讨,努力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督促相关机关或部门完善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三、融入大局,结合执法检查,促进信访问题解决

        人大信访工作是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突破单纯信访论信访的思维模式,把信访工作纳入人大工作的整体规划,融入监督工作的大局之中。去年底,信访办根据年度信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提出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议题和执法检查的建议,部分被常委会采纳,列入2011年年度常委会监督工作要点。3月份,还结合土地管理执法检查内容,将群众反映关于非法买卖土地、以租代征、破坏土地等问题的10件信访事项,提供给执法检查组,为执法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和审议报告提供了素材。这样做,既增强了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又促进了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取得了良好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体现了市人大“四心”工作要求,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建章立制,规范督办,提升人大信访工作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继《关于组织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访督办信访案件的意见》出台后,今年824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办法》。《办法》不仅对信访事项的受理、交办环节进行程序性规范,还就信访督办工作专章单列,从督办程序、内容、重点、对承办单位办理要求、结案标准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使信访督办工作有章可循,改变了信访事项督办不力、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局面,消除了社会上认为人大只是听听意见、转转信件,不处理问题、也处理不了问题的误解,为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  孟碧)

20111021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