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地方人大信访工作的思考

              人大信访工作是国家权力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线索来源。但目前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信访工作还存在政治目标与实际效果、群众期望与现实诉求的差距。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切实体现主权在民的宪法精神,也越来越成为地方人大信访工作者高度关注和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以近几年舞钢市人大信访工作为切入点,提出一些看法。

一、人大信访工作的具体做法

1、规范制度,保障人大信访工作有效运作

从平顶山市各级人大信访结构的设置情况来看,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是最早设立独立信访机构的单位,机构名称信访科,有专职工作人员、独立办公场所、相应配套设施。为了方便群众来访,提高工作效率,制定了《舞钢市人大常委会日常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等5项制度,对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职责任务,受理范围以及工作程序作了明确规定,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规定,常委会设立常设组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常委会主任任组长,主管主任任副组长,办公室、法工委、信访科负责人为成员;每年《人大工作报告》安排专章报告人大信访工作。

2、转变观念,提高对人大信访工作的认识

天天都是接待日,人人都是接待人,这是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在信访工作方面的探索创新。在实践中,舞钢市人大常委会认识到,只有敞开人大门、敞开领导门,人人都热情的群众信访工作,只有摈弃流于形式,不切实际的领导接待日制度,随时随地受理人民群众信访,才能全面反映群众诉求,才能及时掌握群众信息,常委会对群众诉求才能作出正确决策。舞钢市人大常委会也正是把信访工作同人大行使决定权、贯彻落实《监督法》有机结合起来,确定的人大工作重点,才准确切中了民生;也正是以个案监督为抓手,由点及面,才及时发现了"一府两院"工作的不足,确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的内容,保证人大监督工作有的放矢。

3、以人为本,维护群众信访合法权益

常委会以人为本抓好信访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用"热心、耐心、细心、稳心、诚心"的热情工作,用"稳情绪、听诉说、看材料、讲政策、快处理、做劝返" 的方法工作,使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了人大就是人民群众之"",就是老百姓说话的地方。针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一是信访室按照常委会的要求,根据群众不同信访诉求,认真归纳梳理,分类处理。对群众来信来访咨询有关问题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原案件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引导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对已处理过的案件,引导依法申诉、复议;对牵涉多个部门的,做好协调分工工作,把大批量的信访苗头消灭在了萌芽状态。二是及时向常委会汇报信访重点难点工作,抓好信访督办工作。突出督办重点,常委会把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事实清楚但久拖不决的问题,上级批示的信访件等都列入督办重点,认真组织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加大跟踪督办,重点案件一经立案,立即进入督办程序,实行分类登记、挂帐管理,结案销号,每个案件发出交办单,根据复杂程度,要求限期报结,并派专人递送,由承办单位在承办回执上签字;严格结案关口,对向上一级人大报结的信访案件,重点案件,召开案件督办审核会议,按照"调查充分、证据属实、程序合法、结论公正"原则,组织有关工作委员会进行会审,对不符合报结要求的信访件发回重新办理,限期办结。

二、从人大信访工作中获得的几点启示

人大信访工作点必须立足于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政治制度精神,提高信访工作实效,实现行权与信访工作的结合。

1、树立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使命感

人大信访的根本任务就是要促进人民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的解决,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决不能对群众信访漠然视之,一转了之,一推了之,要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是"形势所需、职责所在、感情所系",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信访无小事。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人大信访部门的事,更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事。人大信访部门要以全局为重、以人为本,切实树立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信访工作的最高准则和根本要求,要通过求实求效的人大信访工作,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2、健全信访工作有序运行的运作机制

一要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度重视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适时开展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政治学习、专题辅导,不断强化根本政治制度的学习,提高对人大信访工作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形成信访工作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奠定基础;二要健全做好信访工作的运行机制。建立调研机制,要改变工作方式,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接访为预防,主动深入群众,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发现上访苗头,查摆信访原因,研究解决办法,针对八台镇村民柴金怀将自建皮件厂转让给村接管,但因转让款迟迟不予兑现多次上访的问题,人大信访科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并多次协调法院、八台镇负责人,最终协商解决该案,当事人表示不再上访,把信访案件消灭于萌牙之中。建立内部责任制,按"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对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要及时转有关部门受理。建立参与机制,对信访人反映的具体问题,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协同共同接待,协调处理。建立汇报制度,人大信访部门要归纳梳理,分类整理,定期汇总,针对典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建议意见,要定期向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汇报信访工作。

3、加强对"一府两院"信访工作的监督

国务院新修订的《信访条例》自20055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对各级政府部门的信访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该法规执行情况和法检两院信访工作的监督,实质上是在解决人大信访工作面临的难题。人大信访要建立完善的转办登记和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制度,信访件要详细登记并建立档案,并适时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工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安排议题、实施监督、决定事项提供依据,以便及时准确监督"一府两院"依法履行职责,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维护公民的合法利益,不断提高人大信访工作的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在建设法治国家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人大信访工作对于人大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再加之固有的法定性、长期性、复杂性等特点,因此,人大常委会必须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人大信访部门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作为最终检验工作的标准,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回应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任和支持,回应宪法体现出来的主权在民精神,努力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 蔡东慧)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