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要从“小”字上下功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其中最为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弘扬和强化做好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根据中央精神,我们必须把新时期群众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牢群众观念,站稳群众立场,强化群众工作。

但是,我们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做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敢做群众工作。这里面既有思想问题,也有方法问题,既有认识问题,也有水平问题。作为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要在“小”字上下足功夫。

一、立足本职,要在小舞台上演出大剧目

党的全部工作归根结底就是群众工作,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做好群众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是我们党执政为民最为重要的组织基础。所以,我们基层的每一级党政组织、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个做好群众工作的小舞台。尽管岗位有不同,但责任无大小。无论这个岗位多么小,我们都要把它当作自己的舞台,都要把自己当主演,爱岗敬业,忠诚履职,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和激情,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不管困难有多大,不管压力有多重,不管矛盾有多复杂,都不要逃避、不要抱怨、不要气馁、不要退却,而是要坚韧不拔、一往无前,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演好自己的角色。尤其是各单位的负责同志,更要把领导岗位当作是人民群众的一份信任、一份期待、一份托付,敢于担当,主动谋划,强力推进,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勤于在基层掌握情况,勇于在基层解决问题,敢于在基层化解矛盾,善于在基层推动工作,乐于在基层融洽感情,高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倾情演出构建和谐社会、造福人民群众的时代大剧。

二、心系群众,要在小事情上彰显大境界

“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说:“神圣的工作在每个人的日常事务里,理想的前途在于一点一滴做起”。而当前一些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误区,在做群众工作时,往往容易忽视基层的客观条件、忽略群众的切身感受,自认为思路超前,热衷于出大思路、做大文章,只想去做那些有面子、有形象的所谓“大事”,好大喜功,贪大求洋,而对身边一些群众十分需要解决的“小事”不屑一顾,结果是大事办不了、小事办不好,到头来群众不满意,甚至民怨沸腾。尽管群众的事情多数表现为琐碎小事,但其无不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无不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真正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只要是群众的事,哪怕再小也要用心去做,哪怕再多也要尽力去做,哪怕再难也要想法去做,时时处处、切切实实抓好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把出行、上学、就业、看病、养老、安居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充分彰显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境界。

三、贴近群众,要在小习惯中培育大智慧。

做群众工作没有高深的学问,养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好习惯,这是最好的方法和最高的智慧所在。具体来说,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养成几种好习惯。一是热情待人。当群众来办事或上访时,我们要热情地、自觉地“问好、让座、倒茶、倾听、释疑、办事、送客”,和颜悦色,热情周到,让群众感受到组织和干部的亲切与温暖。二是勤于走访。要多到基层去,多到村场社区去,多到企业班组去,多到群众和职工中去,尤其是要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问题复杂、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了解群众需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乐于求教。要自觉地、虚心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我们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让民作主”,少“替民作主”。四是换位思考。对待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要多体谅群众的处境,多想想群众的难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对群众要求办的事情,不要搪塞,不要推诿,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把事情办好,即使是暂时解决不了的,也要耐住性子,耐心解释,不怕麻烦,不嫌罗嗦,多说几次,释疑解惑;对待群众的过失、过错甚至过激行为,也要坚持教育为主、依法惩戒,不要求全责备,更不可秋后算账、打击报复。五是多讲俗语。在做群众工作时,老百姓最不愿听那些不着边际、故作高深、拿腔拿调的大话、套话、官话。所以,我们要多讲那些通俗易懂、形象贴切、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真正与老百姓说上话、搭上腔,真正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促进问题的解决。六是以身示范。要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群众,以良好的形象感召群众,以扎实的作风带动群众,齐心协力、和衷共济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 孟碧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