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勤学善思出精品

——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几点体会

 

自从事人大工作以来,我坚持从本职工作出发,致力于人大制度的宣传。在人大领导的关心和呵护下,在机关同志们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在人大宣传工作中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激发了我对人大宣传工作的热爱。到目前,我撰写的人大新闻稿件被《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检察日报》、《人大研究》、《民主与法制时报》等报刊以及人民网、河南人大网等新闻媒体采用数百篇。我本人也因此被人民网、省人大评为优秀通讯员。回顾这些成绩的取得,我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勤于学习是基础

几年来,为了做好人大工作,我认真学习了人大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逐步掌握了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激发了我进一步宣传人大工作的热情。

一是积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我先后学习了《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掌握了一定的法律常识和人大工作经验,熟悉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使我明白了人大新闻写作涉及很多人大常识性、法律性的术语,写好人大新闻稿件要有较丰富的人大知识和法律知识,只有加强学习法律知识和人大知识,才不会出现说外行话的现象,才能减少失误。这对我随后写作人大新闻宣传稿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主动向老人大“笔杆子”学习。从事人大文字工作除了自己的学习和领悟外,找到好的领路人也是至关重要的。于是,我经常主动向机关多年从事文字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请教学习,每当自己写好一篇新闻稿件后,都要让他们审阅把关。通过让老师对自己所写公文和新闻稿件的审阅、修改,使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为我以后的文字写作起到了助推作用。

三是学习优秀新闻范文。为了提高自己的新闻写作水平,我特别注重阅读各类刊物上的优秀范文。《中国人大》、《人大建设》、《人民代表报》等刊物,《人民代表报》我是每期必读,从中我学习到了优秀稿件的写作特点和技巧。与此同时,我也特别注意浏览各级人大网站,广泛获取人大工作的新动向和新要求,学习优秀人大通讯员的写作风格,从中汲取营养,使自己的新闻写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善于发现是关键

写好人大新闻除了有必备的人大知识外,还要善于发现,捕捉题材,我个人认为善于发现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要善于发现人大工作中的可写点。有人认为,人大工作讲程序、重规范,枯燥单调,难以发现新闻“亮点”,没有什么好写,其实只要用心去发现,人大工作及民主法制建设中蕴藏着许多生动、鲜活的新闻素材,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所取得的成绩;各级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参政议政的风采;“一府两院”落实人大决议决定,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举措等等。所以人大工作是个很有挖掘潜力的新闻“富矿”。如:去年5月份,我市人大常委会为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在汝州人大网上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建议全部进行公示。我觉得这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个“亮点”,于是我撰写了《汝州市人大网上公示督办代表建议》一文,被人民网、中国人大杂志等媒体刊发。

二是要善于发现人大报刊、杂志(或者网络)的特点和特色。首先要注意它所开辟的固定或临时“栏目”有哪些,宗旨是什么,一般登载哪些文章,各有什么特色。其次要注重对媒体、报刊发稿方向的研究,发现、了解和把握发稿动态。如:针对人大工作中难点、疑点,我撰写了《选举任免“双过半”和“单过半”辨析》、《代理职务的操作程序和使用规范》、《代表法修正案词语应规范的建议》等几十篇理论文章,先后被《人民代表报》、《民主法制时报》、《人大研究》、《检察日报》、《公民导刊》以及人民网、河南人大网等几十家新闻媒体登载。

三、突出“新”“ 快”是重点

我觉得写作新闻稿件的重点是要让自己写出来的稿子体现新、快。

“新”就是有新意。新闻是个“喜新厌旧”的东西,人大制度方面的新闻稿件也是这样。这里所说的新意不是猎奇,而是要求在新闻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求新求鲜,这样才能吸引编辑的眼球。所以,我们写稿要多动脑、多思考,言他人所未言、写他人所未写的事,只要达到新鲜奇特独到,就能惹人喜欢。同时,新闻标题的制作也要尽可能求新,以吸引眼球,使人看下去。如: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山区人畜饮水质量差的建议,在我市人大积极协调下得到圆满解决。我及时撰写了《汝州市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百姓“碗中水”》一文,在人民网、《人民代表报》等媒体刊发。

    “快”指新闻写作反映要快,这就讲究一个时效性,最好要在事件发生的当天或是第二天就把稿子给写出来。如去年,我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形式,首次对全市104个单位开展了工作评议,于是我抓住这种监督形式的创新,在工作评议动员会召开的的当天写了《汝州市人大吹响工作评议“集结号”》一文,这篇稿子被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采用后,先后被《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青年导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登载,加大了我市外宣工作的力度,福州人大、南阳人大先后来我市考察学习,借鉴经验,提高了我市人大工作的知名度。

四、领导重视是动力

近年来,我只所以能够坚持不懈的写新闻稿件,除了觉得写新闻稿件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追求和自己学习、提高、成长的过程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人大领导的重视、帮助和支持及机关同志们的鼓励。为了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我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分管宣传工作,秘书长和一名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抓落实,常委会主任经常指导宣传工作,大力支持并保证充足的宣传经费。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的召开研讨会,给我们出题目,压任务,通报用稿情况,无形中给了我们一种压力,但更是一种动力。除此之外,我市人大和市委宣传部还制订了新闻宣传工作奖励办法,针对不同级别媒体进行数量不等的奖励,并于年终进行兑现。另外常委会还适时组织优秀通讯员外出学习考察,提高通讯员新闻写作水平。可以说,领导们的重视、支持和机关同志们的鼓励,激发了我写作的热情,给了我写作人大新闻稿件的不竭动力。

 

          (石龙区人大常委会 闫旭辉)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