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干工作要干出一点文化来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选启)    

 

平顶山市第八次党代会响亮地提出“靠正气实干,促科学发展”的号召,是基于上级指示精神和平顶山的客观实际提出来的,说明我们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风气不正、发展不够科学、不够持续的问题。比如一些干部在观念上存在不善于联系实际解放思想,不善于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谋划发展,不善于用市场经济眼光审视发展优势,不善于把发展成果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的“四个不善于”;在方法上存在习惯于大而化之、习惯于抱怨客观、习惯于照抄照搬和习惯于行政命令的 “四个习惯于”;在作风上存在的虚、俗、假、贪的“四个字”等。归根到底,是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还存在着不够深入、不够主动、不够自觉的问题。只有善于用科学发展观来思考研究问题,才能有方向之正、思路之正、标准之正、导向之正,才能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谈是必要的,干是重要的,干好才是关键的。因为谈可以更新和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为干提供前提和基础;干是把观念、思路和办法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变成大家的自觉的实际行动;干好是观念思路和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和动作和过程,领导意图和群众行动相结合的过程,需要在创新中展,在发展中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且这种结果应该是最佳的绿色的,难免给社会和人民群众带来福祉的结果。

前不久,在一个重要的工作部署会上,市委书记讲了一句非常深刻而又给人许多启示的话。他说,我们安排部署工作,抓好工作落实,要更大力度地加强引导,尽量减少强迫命令方式,特别是那些伤害群众感情和利益的方式方法要少用、慎用,最好是不用,把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干出一点文化来。“干工作要干出一点文化来!”这话说得太好了,体现了一种新的理念,体现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这句话本身就很有文化含量,的确值得我们大家认真学习和思考,并付诸到具体的实践中去,成为一种指导和自觉。干工作干出文化来,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也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尤其是在当前各种矛盾凸现,群众对领导工作有不少看法的情况下,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干工作干出文化来,有利于把我们的决策贯彻下去,让群众从内心里接受,在促进工作落实、提高效率的同时,又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干工作干出文化来,要用文化的理念思考工作。思想是工作的先导。拿破仑曾经有句名言:“想得好是聪明,计划得好更聪明,做得好是最聪明又最好!”我们在决策部署和抓落实的过程中,要多动脑筋,用心去想,用心去干,用文化的理念去看我们所作的决策是不是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所从事的工作是否能为人民群众带来福祉,尽量使我们的决策符合上级的要求,切合基层的客观实际,跟上时代的节拍,适应人们的心理需求,又不违背传统美德的规范。无论是从事哪项工作,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不是群众乐意接受,主动参与,又能给他们带来实际利益的;是不是基层能够承受,即使有困难也能够克服、能够完成的,决不是不顾客观条件,不考虑实际的主观臆断,或者是违背群众意愿的一厢情愿,或者是应景之作。我们在安排部署工作,做群众思想工作时,讲话应该有点文化内涵,话能说明白,道理能讲清楚,让基层的干部群众感到这项工作有意义,不仅知道怎么干,而且能够干好,干好了对单位和个人都有好处;不仅口头上接受,更是从内心里接纳,不仅行动上迅速,更是内心里自觉,积极性、创造性能够被告充分调动起来,成为工作落实的强大力量。

干工作干出文化来,要有完成使命的过硬本领。一个人即使工作热情再高,如果缺乏干工作的本领,也会因为“能力恐慌”而抓不落实。因此,我们要努力增强本领,要有学习力。学习是提升一切能力的根本方法。一个人的能力怎么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习所得。如果不经常“充电”、“加油”、“磨刀”,个人能力就不可能提高。要注重学习,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加强业务知识以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同时广泛学习文化、法律、科技、管理等一切有益知识。通过学习开启干事业的新思路,摸索抓落实的新方法。要有判断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论做什么事情,事先都要有准备、有谋划。我们干任何一项工作之前,都要做到善于思考,都要做到正确判断事情轻重。世上好多事情不是办不到,没有想到或者想不到,没有看到或者根本看不到。“人从心上起经纶”。心中有,则手上有;心中无,则手上无。“行成于思”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要做到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认清形势和任务,真正把握上情;要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具体地了解下情;要结合上级要求与本单位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举措,将人力、财力、物力等关系尽可能地细化到计划之中。要有推行力。我们干工作不仅仅靠决策了事,还必须有很强的推行力,就是要有能力去执行,也就是如何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当然,推行力包括组织领导能力、科学发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创新能力,等等。《做最好的执行者》一书中指出,一名优秀的执行者要努力做到四条:拿不准的事情,问好再做;第一次做的事情,想好再做;再次做的事情,固化优化再做;多方面要求的事情,沟通协调后再做。这对我们来说是具有启示意义的。

干工作干出文化来,要采取科学具体和适宜的方法。现在有些领导和机关在安排部署工作中,习惯于用行政命令、强迫命令的方式,硬往下压,硬往下派,想得通得干,想不通也得干,干不好就要被追究,至于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则很少去替基层着想,有什么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又不去调整完善,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上下不同心,影响了工作落实的成效,领导机关对下面不满意,大会小会批一阵,基层群众有意见,领导机关的形象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在工作落实过程中要坚决破除面对成绩自我陶醉、面对落后心安理得、面对差距怨天尤人、面对机遇不思进取的落后思想,牢固树立发展决定地位、发展代表形象、发展带动全局、发展关系未来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于同强的比、向高的攀、跟快的赛。按照一级抓一级、深入实际指导、抓试点抓典型等方法外,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一起研究、商量,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发挥基层干部,包括那些能人的能动作用,把我们的工作落实下去,达成高效率、高效高效益的目的。

干工作干出文化来,要在破除陈规陋习上狠下功夫。破除陈规陋习,就是要以开放的胸怀和进取的精神,正视差距和不足,始终保持奋进的状态和优良的作风。破除“自满、自足、自负”的观念,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成绩,孤芳自赏,不思进取;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既要看到现实的差距,更要看到潜在的危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不断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破除“畏首、畏尾、畏难”的思想,牢固树立进取意识。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围绕中心,从有利于发展的大局出发,正确对待改革和利益调整,服从和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我们要摒弃私心杂念,增强发展信心,越是困难大,越要迎难而上;越是问题多,越要主动出击;越是有阻力,越要排除干扰,以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开创全面建设发展新局面。破除“守摊、守稳、守旧”的思想,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现在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都非常繁重,为什么一些事情迟迟不能办好?从客观上讲,是过去遗留的问题太多、太复杂;从主观上讲,还是思路不活,创新不够。“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要解决好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难题,没有别的好办法,只有勇于改革,大胆创新。

干工作干出文化来,要把工作干成一流干成精品。“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不管什么工作,标杆不高,就会鼠目寸光;目标不远,就会小步慢走;理念不新,就会因循守旧;意志消沉,就不能克服各种困难。同样是一项工作,有的人能把它干好,干出了层次,干出了效益,干出了经验,上下都感到满意,而有的人就干不好,效益差,甚至成了“烂尾工程”,落得个上级不满意,群众有意见,自己很被动的尴尬局面。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领导者的文化素养和眼光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有文化素养的人,不仅知道工作重要,而且知道采取合适的方法去布置、去实施,知道交给合适的人去完成,知道有什么困难用有效的办法去解决。总之是想得明白,干的清楚,收效明显,即使在落实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也能克服它,挺过去,“摔个跟头捡个明白”,获得一些新的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把工作干成一流和精品,需要有大眼光,大手笔,做到远谋近施,不以牺牲环保和资源为代价,不以伤害群众的感情和利益为筹码,不以获取个人名利地位为目的,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创造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就能够出经验,出干部,给未来留下积极深远的影响,文化魅力也显现在其中。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