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如何陪首长下基层

机关干部陪首长下基层通常也叫随行工作,是领导机关经常性的任务之一。机关干部是随行工作的具体组织者,起着联系上下左右的纽带作用,机关干部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服务保障工作的质量和首长活动的顺利与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从四个方面给大家谈点体会。

一、出发前的组织协调工作

随行工作的组织协调与其它工作一样,首先要落实人员,明确任务,并围绕任务进行必要的准备。主要功能是:

思想准备。当我们随行人员得知首长要下基层的意图后,应进一步详细了解首长下基层的目的、行进路线和具体要求等,以便心中有底,否则其它准备工作便无的放矢。一般来讲,首长下基层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一是调查研究型。多见于在制定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和起草文件、安排阶段性工作前,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汇报反映,掌握带倾向性的问题。二是帮助指导型。在基层受领任务后,或在某项工作开展前,领导同志要亲临基层,帮助解决难题或总结经验,指导改进工作。三是检查考核型。通常在半年或年终总结前后,首长要到一些基层对基层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四是处理问题型。当基层发生重大事故、案件之后,首长亲临现场,具体指导查处。五是征询意见型。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下基层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六是看望慰问型。在重大节日、重大庆典以及在执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过程中,首长深入基层以致祝贺或慰问。随行人员只有准确地首长意图,才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

组织准备。确切地了解首长意图后,主要随行人员就要根据首长下基层的目的、要解决的问题以及随员的任务等,协助首长确定人员,并及时通知其所在部门和随员本人,使他们迟早进入情况。必要时,也可以和全体随员开个碰头会,详细传达首长的指示,明确职责和任务,研究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随员则应尽快进入情况,请求部门领导从业务工作角度还应做哪些事情,并尽快处理完手头工作,做好出发准备。有的时候,当随员确定之后,首长要亲自交待任务,对随行工作提出要求,这更有利于随员俯首长意图和开展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计划准备。就是要对下基层的整个过程有个大体安排,也就是初步确定的工作日程。它包括时间、路线、活动单位、进行的主要内容、目的要求等。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尽可能将整个活动安排得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同时对有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动应有所准备,并调整预案。在每个单位预计要做哪些工作,开展哪些活动,哪些需要领导参加,哪些场合需要领导讲话等,都应周密计划,提出方案。届时经领导同意后实施。随行人员还应将计划整理好,必要时可印发其他人员参照执行,并对该做的工作预作准备。

资料准备。首长深入基层,远离机关,随行人员应根据下基层的目的、任务,准备好首长和随员可能要参阅和使用的文件、资料。如上级的有关指示、规定,本级党委和司政后装机关的有关规定、计划、部署,首长的有关讲话材料,业务工作的有关要求、统计资料、图表,所到单位的领导干部花名册、基层编制、装备资料、基层所在地的后要地志等等。总之,一切可能有用的文件、资料都应带齐,做到有备无患。不能什么都让首长为你提供,而自己不注意带齐。这些资料,牵头的随员掌握的就自己带足,有关业务性的资料可明确由有关部门的随员准备。

此外,还有用品和交通工具的准备等,比如及时通知首长驾驶员加好油,车子几点几分开到什么地方等候,都要考虑周全。在准备过程中,要注意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首长报告,出发前可酌情通知有关部门和基层,通报出发和到达的时间以及有关事宜。如情况有变,也应及时通知有关基层和人员,对工作做相应的调整。

二、在基层期间的主要任务

首长在基层活动期间,日程安排十分紧张,活动内容很多,变换考察单位很快,在每个基层停留时间短暂,时常变换环境。首长常常是一下车便开始工作,工作一完又匆匆奔向另一基层。在首长这种快节奏的工作带动下,机关干部的工作也应高效率地运转,否则就无法适应首长的要求。在陪同首长下基层期间,随行人员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

及时通知并协助组织在基层的各项活动。首长深入基层后不可能有精力亲自去安排自己参加的每项活动,这就需要更好地发挥机关干部的参谋、助手的辅助作用,把首长的每项活动组织协调好。首长下基层参加的活动很多,如与基层领导同志谈话,听取基层党委、首长的工作汇报,与基层干部群众交谈,参加各种座谈会,对基层干部的考察,给基层官兵作报告、作指示,慰问基层离退休老干部等。活动内容十分广泛,形式多样,在有限的时间内,活动一个接一个,一环扣一环。这就要求随行人员高度负责,把每项活动预先计划好,该事先通知的预先通知,需要协调的要周密协调,必要时要亲自到现场进行布置和检查,要使协调、组织工作做到家,保证万无一失,尤其要注意做好各项活动之间衔接的协调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免得到时搞得自己,特别是所去单位的领导机关措手不及,忙而又乱。

详细搞好各项活动的记录工作。做好首长随行传达文字记录是一项重要职责,这些记录是整理传达首长指示、综合分析情况、处理有关事宜的重要依据,必须对待。这些记录一般有以下几类:一是活动日程的记载,要记清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参加人员等;二是重要经过的记载,要记清时间、地点、活动的主要过程、参加人员、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的主要经过等;三是各种座谈会、调查会记录,除人员的姓名、单位、职务外,所讲的主要内容、经验教训,所反映的问题、统计数据等都要详细记录;四是首长讲话、指示的记录,除重点记清讲话、指示内容外,必要时不要记清讲话、指示背景,在何时何地针对什么情况讲的等等。为了记录清楚,便于使用和整理,必要时可按内容分册记载,并力求字迹清楚、语言准确、内容翔实无误,也可文字记录和录音同时进行,以便修正。记录工作也可视情况由随员分工承担,统一汇集。对于重要活动,有条件时应进行摄像,留下音像资料。

参与综合分析基层有关情况。在基层活动进行到一个阶段时,一般要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综合、归纳,把大量的感性材料加以分析、鉴别、整理、概括,使之上升为更改认识,从而对基层工作、干部表现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使之成为指导和推动工作、加强基层建设的基本依据。随行人员应积极参加各项调查研究和情况分析、综合工作,争取多掌握一些情况,为其它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及时给首长提出自己对单位和个人,以及某项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反馈有关情况,供首长在讲评、指示时参考。当然,也要注意事无巨细,把一些本该自己职权范围内可以处理的事,频频向首长汇报请示,影响首长的工作精力。

参加起草、整理首长讲话材料和有关文件。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可以说,首长下基层的过程就是从事这两件大事的过程。首长及随员在深入基层掌握大量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深入细致的综合分析,提炼出对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情况、观点和意见后,必然要以此来指导和推动工作。其形式:一是深入基层进行实际指导;二是以讲话和文件的形式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宏观指导。起草首长讲话稿或指导工作的文件,是随行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随行人员要准确地把握首长意图,做好起草工作。有时首长在检查基层工作时,有感而发,发言谈话和指示随员应及时记录和整理出来,以便使用。一些文字材料工作有时回到机关进行,有时是在期间完成,以便争取时间,使基层尽快贯彻新的指示。

协助保障好首长的生活和安全。首长下基层期间,常常打破生活习惯,或乘车赶路,或昼夜工作,十分劳累。加之年龄较大,环境变化较快,使身体感到不适。每到一处,随行人员应协调有关人员照料好首长的生活,安排好首长的食宿、饮食,尽量使首长住所安静,饮食卫生,生活方便。安排有关部门给首长准备好报纸、杂志、电视录像片等物品。同时协助警卫人员做好途中和住地的安全警卫工作。严防发生意外,确保首长在外出期间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行动安全、顺利。

三、回机关后的收尾工作

陪同首长下基层执行不同的任务,收尾工作也不尽相同。有时回到机关随行任务就结束了;有时随行的后期工作在基层期间已经开始进行,回到机关很快就可以完成了;有时则要进行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回到机关后,随行人员需要继续做的工作通常有以下几项:

参与汇总情况、汇报工作。回到机关后有时需要由首长或首长随员共同参加,向党委或上级首长汇报下基层的情况,这就需要随员根据要求,认真汇总情况,研究汇报提纲,尤其是在党委统一组织若干工作组,由每个首长分别带队下基层蹲点或全面考察、指导工作时,回到机关后党委要专门组织研究班子,安排时间听取各个方面的情况,了解所到基层的各项基本建设情况和各项业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主要经验、教训及重点解决的问题、建议等。这些内容都是随员回到机关后要认真向有关领导汇报和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作为秘书人员这方面的工作可能干得多一些,这既是首长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不要感到厌烦。

参加起草有关报告。随首长回到机关后,除了需要向党委或有关首长汇报情况外,有时还需要针对某些情况向上级党委或领导机关写出书面专题报告、简报或调查研究报告,报告多以首长名义上报。这就要求随员在研究、汇报下基层有关情况的基础上,根据首长确定的题目和重点对原有材料进一步研究,写出对调研和指导基层建设有较高价值的报告来。

认真做好其它收尾工作。在下基层随员较多、时间较长、研究内容比较重要的情况下,首长通常在下基层工作收尾时工亲自讲评和小结,并对随员回各部门后的工作作些指示。有时则由牵头的同志向其它他随员传达首长的有关指示,做好回机关后的其它工作。这时,牵头的同志应注意将有关情况报告随员所在部门的领导,对下属保障单位的随员进行讲评并通报单位领导,同时做好清退资料、结算经费等工作,使整个随行工作善始善终。

四、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掌握特点,适应习惯。因为跟随首长外出,随员与首长朝夕相处,既要协助安排工作,又要照顾其生活。随行人员必须熟悉首长的特点,并积极适应其工作、生活习惯,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保障工作,从而保证首长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保证首长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要了解熟悉的范围有:首长的工作习惯。也就是首长一是日的生活规律、工作时间、工作方法。如有的首长喜欢夜间批阅文件,有的首长则有连续工作的习惯,有的首长喜欢找基层干部群众谈谈心,有的首长喜欢搞点健身运动,有的首长在一些活动中不喜欢拍照等。随员对首长的这些特点要尽可能做到了如指掌,以便使自身工作习惯适应这种变化的需要。首长的生活习惯。也就是首长对饮食的要求、口味特征,以及业余生活爱好。随员尤其要注意首长的民族、风俗等特殊情况,并妥善解决。在外出期间,还要根据首长爱好,尽量安排好首长的业余生活。比如,有的首长不喜欢吃从街上买回的主食,喜欢吃自己做的可口饭菜,还比较讲究卫生,爱整洁,多年养成的习惯。有的就餐时,桌上不能少了食用醋、大葱,菜要清淡、新鲜,尤其喜欢吃红烧小鲫鱼、家常豆腐等,不喜欢别人盛饭、吃煮老了的鸡蛋等。首长的作息习惯。也就是首长一日的早、中、晚的作息时间、起居规律。如有的首长喜欢早起锻炼,有的则喜欢午休,有的喜欢安静,烦别人在午休时打扰,有的首长喜欢傍晚散步,有的首长课余时间喜欢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打打篮球、乒乓球之类的,等等。随员应根据首长的作息习惯,来适应调整自己的作息规律。首长的健康状况。也就是首长现在的身体状况,有无病史等。必要时,应携带首长病历,准备好药品,做到万无一失。

(二)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由于随员身处首长身边,时常传达首长的指示,布置具体事宜,在一般干部、群众心中,随员是首长的“代言人”。因此,对随员较尊重。有的言听计从,有的敬而远之,更多的是看言行来评价首长和机关的作风。所以,跟随首长外出的随员在外期间,必须保持谦虚谨慎的良好作风,做到一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遇事多向干部群众请教;二要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善于从群众的言谈中发现问题;三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待人接物讲文明礼貌;四要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切忌摆架子、打官腔,用首长名义发号施令;五要成为群众联系首长的纽带,遇到基层干部群众向首长反映、请求问题时,要了解清楚及时向首长汇报,提出合理建议,给不能不分青红皂白,随意“挡驾”。从我们陪同首长下基层的实践看,在基层时尽量要做到“五多五少”,即:多用商量的口气,少用命令的口吻;多看长处,少看短处;多鼓励鞭策,少埋怨指责;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少说大话、空话、套话;多虚心请教,少以能者自居。

(三)办事稳妥,周到细致。在外出期间,随员随时都会听到群众的各种反映和要求,有些问题还需要首长和随员及时答复。这样时,随员一定要摆正助手位置,不能越职越权。未经首长允许,无权随意表态,更不能许愿或信口开河,搞权钱交易。对首长某些不成熟的意图,要注意保密,不得随意泄露。当随员与首长意见不同时,可在适当时机向首长反映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切忌与首长唱对台戏,更不能私下议论,乱发牢骚。此外,随员在大量的事务工作中,不但要有不怕吃苦受累的精神,还要有周到细致的良好作风,尤其是在处理涉及到首长和全体工作组成员活动的问题时,切忌粗枝大叶、掉以轻心。如在安排座谈人员、地点、时间时,在联系乘车、船、飞机时,在通知发出和到达时间等问题时,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以免耽误工作。工作中一旦出现了什么差错时,要及时报告,诚恳接受批评,并做好弥补工作。此外,还有会场布置,座次的排列,上下车的要求,吃饭的快慢等,也要注意,不能疏忽大意。

(四)严格要求,不搞特殊。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种现象,工作组前脚走,群众后脚骂,原因就是工作组个别成员行为不检点,搞不正之风,激起基层群众的愤恨。个别人的行为不检点既败坏了首长和机关的声誉,也损害了自身的形象。为什么有的对首长很尊重,而对随从人员议论颇多,就与某些随行人员不检点有关。要杜绝这些现象发生,随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为人表率,不搞特殊化。应该做到:一不借工作之机大吃大喝,不暗示基层搞超标准接待,就餐后及时结账,不白吃白喝。二不得接受馈赠。三不得借机游山玩水。四不得兴师动众,前呼后拥,尽量轻车简从。当然纠正不正之风关键在领导同志自身,但并不等于随员没有责任。其实,有些事首长并不知道,是随员直接办的,有些事是随员给首长出的主意。因此,这就要求随员在协助首长搞好外出工作的同时,还要相互促进首长抵制不正之风,在必要时适当提醒首长防止不正之风的侵蚀,绝不能打着首长的牌子搞不正之风。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大     刘选启)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