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刘春良来平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


  8月12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带领调研组到我市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并在平召开四市人大工作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汝北、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陈陆浩一同调研。市委书记陈建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副主任史正廉、严寄音及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少敏、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建民、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或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刘春良一行先后到郏县和卫东区,深入到多个乡镇和街道实地察看,详细询问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代表工作、机构人员等具体情况,全面了解我市县乡人大工作开展、人大机构建设等情况。调研组对我市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座谈会上,我市和洛阳市、漯河市、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的负责人汇报工作,部分县乡人大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发言。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刘春良指出,近年来,各市、县党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力支持,真心诚意帮助人大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县乡人大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各市、县、乡镇人大很好地摆正位置,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能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各项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特色,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春良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大意义。前不久,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人大要准确把握文件的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当地县乡人大工作实际,抓好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二要总结提炼多年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把握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规律。各地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体现了各地的生动实践和创造,可以从规律性上加以总结和概括,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不断提炼升华,固化为制度,使人大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促进我省人大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三要更加注重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除制约人大工作开展的瓶颈。各级人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对照中央文件要求,找准改进人大工作的创新点、切入点、突破点,在工作实践中解决好问题,提高县乡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四要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中央文件的出台,为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难得的契机。各级人大要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继承发扬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健全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持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陈建生在座谈会上致辞。在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他说,在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全市各级党委始终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党委决策部署与群众发展意愿的有机融合,为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处在基层一线的县乡人大,始终把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组织广大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座谈会的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我们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宝贵经验,努力把工作做实做好,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平顶山的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