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平顶山市2016年前五个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6628日在平顶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荆建刚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今年前五个月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1-5月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及上半年预计

今年以来,面对严竣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呈现高开低走、低速震荡、增长趋缓态势,社会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初步预计,今年夏粮收获面积263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总产达到98.3万吨,平均亩产373.7公斤,均比上年增加0.9%,夏粮有望实现13连丰。畜牧业发展势头较好,前5个月全市牧业产值约49亿元,肉蛋奶产量分别为15.9万吨、4.08万吨、11万吨。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截止5月份累计流转土地96万亩,占全市耕地25.4%;全市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5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97家,农民合作社2637家。

二是工业经济增速放缓。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与2月(7.7%)、3月(6.4%)、4月(6%)累计增速相比,呈现低位震荡态势。五大支柱产业贡献突出,1-5月份,全市五大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0.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速5.9个百分点。重点工业企业生产增速下滑较多,1-5月份,全市48户重点工业企业中27户减产,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低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4.6个百分点;实现现价产值同比下降7%,低于全市(-1.6%5.4个百分点。主要工业品价格降多升少,全市监测的13种主要工业品价格中,5月份有8种产品价格同比下降、3种上升,原煤、氧化铝、树脂、工业丝、水泥、特厚钢板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10.4%17.4%24.3%10.8%3.27%,焦炭、尼龙66、高压隔离开关分别上升29.4%14.4%7.1%;有6种产品价格环比下降、5种上升,原煤、烧碱、树脂、工业丝、高压隔离开关、高压断路器分别环比下降1.78%1.28%1.94%6.7%7.96%2.13%,焦炭、氧化铝、尼龙66、帘子布、水泥分别环比上升20.5%2.65%4.66%1.75%4.23%。从先行指标看,5月份工业用电量下降7%1-5月份累计仅增长0.1%1-5月份,全市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8%,显示工业生产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三是服务业发展相对平稳。初步预计,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增速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6.2亿元,增长10.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继续保持平稳态势。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减少,住宿餐饮、汽车类消费大幅下降;平煤神马集团效益下滑,职工工资大幅减少,是造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高的重要原因。截止5月底,全市商品房销售11194套、131.95万平方米,分别增长41.1%38.8%;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5.3亿元,增长23.3%,房地产市场有回暖迹象。

四是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全市第二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比去年全年下降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9个百分点。能源原材料工业和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有所下降。1-5月份,全市能源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8.3%,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2.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升。1-5月份,全市非煤产业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5.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4%,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五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5月份当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4%1-5月份累计增长2%,前5个月累计增速降到近几年来的最低值。其中:工业投资增速下滑,1-5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74.2亿元,同比下降2.4%,增速低于全市投资增速4.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和比重持续下滑,1-5月份全市完成民间投资305.6亿元,下降3.4%,低于全市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5.3%,同比降低4.2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投资趋缓,1-5月份,全市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160.6亿元,同比增长2.2%;虽然全市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投资1-5月份累计完成25.5亿元,增长174.5%,但由于占比小拉动作用有限。

六是重点项目进展基本顺利。1-5月份,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0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41.1%,整体进展基本顺利。56个计划建成项目完成投资54.2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54%,平煤神马集团己二酸己内酰胺一期、220千伏常李输变电等10个项目已建成。157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39.8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44%,沙河复航、郑西高速平顶山段均采用PPP模式,已招标确定社会资本方,年底前可开工建设;郑万高铁已全线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左右;平煤神马天源叶县光优电站6月底可实现并网发电。10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36.1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25.1%,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真空制盐扩建、万达广场等47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开工率达44.7%。同时,基金争取情况总体较好,今年又有两批18个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7.86亿元。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和“1816”投资促进计划项目进展顺利,截止5月底,我市签约的36个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已开工28个,基金支付率达63.3%100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3.96亿元,投资完成率77.54%444个“1816”项目已开工334个,累计完成投资281亿元,投资完成率43.85%

七是载体建设步伐放缓。1-5月份,全市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投资规模仍然偏小。1-5月份,全市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6.9%,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0.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1-5月份,服务业“两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时序进度的35%,其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6.78亿元,同比增长3.5%,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亿元,同比增长33%,中原玉石城、叶县亿联建材家居五金城等“两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八是外资外贸下滑严重。1-5月份,进出口总值完成18660万美元,同比下降43%;其中,出口16048万美元,同比下降44.4%;全市实际吸收外资2145万美元,完成省定目标6.7%,同比下降42.6%1-5月份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25.3亿元,同比增长14.6%

九是财政金融总体平稳。截止5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8.8亿元,增长4.6%,税收占比69.6%;其中:市本级累计完成14.48亿元,增长17.5%,税收占比57.9%。分县区看,区级财政分化明显,1-5月份新华、湛河、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卫东、石龙则分别下降11.4%12.2%;县级财政下滑严重,除叶县增长2.2%以外,鲁山、郏县、舞钢、宝丰分别下降17.6%12.2%11.4%2.2%。金融运行平稳,截止5月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134.3亿元,增长9.7%;各项贷款余额为1490.5亿元,增长9.8%;全市新增融资127.1亿元,其中新增贷款83.8亿元,直接融资43.3亿元;新增4家企业在新三版挂牌,我市在新三版挂牌企业达到10家。

十是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工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了工业去产能、助脱困、降成本、优供给实施意见,推动钢铁、煤炭、焦炭、水泥等过剩产能化解工作;制定印发燃煤消费削减替代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连续出台加快消化库存商品房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意见、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办法等文件,消化库存商品房步伐加快,截止5月底,市区商品房去化周期降到16.7个月。

十一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1-5月份,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7.5%,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万人,困难群体就业0.2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43.8%48.7%52.7%,城镇登记失业率3.13%。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11个、2589套,占省定目标的21.1%,已开工项目中货币化安置率达55.6%1-5月份,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018微克/立方米,分别居全省第4和第10位;空气优良天数64天,同比增加29天,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44元,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9元,增长9.2%1-5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物价水平保持稳定。

总体上看,我市各项工作在异常困难形势下能取得新进展,实属不易。但我们更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着突出问题: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年度计划。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几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增速,对全年经济走势造成不利影响。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后续支撑。1-5月份,全市在建项目48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06个,在建项目投资规模98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6.3%。特别是,作为投资主力的民间投资,1-5月份仅有在建项目332个,同比减少190个;计划总投资637.8亿元,同比下降46.4%,民间投资意愿持续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问题十分突出。三是财政收支矛盾凸出。1-5月份,全市(不含汝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8亿元,增长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8亿元,在去年同期下降18%的基础上仅增长4.6%,收支矛盾不断凸显。四是风险隐患不断积累。5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68.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58%,较年初上升1.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4个百分点,全市风险防控压力不断加大。同时,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部分企业出现停产减产裁员现象,仅平煤神马集团今年需转岗分流煤矿员工就达2万人,全市稳定就业面临巨大压力。

根据前5个月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6%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总值下降45%,出口下降4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

综合判断,未来一段时期我市仍将承受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短期内经济仍将在低位运行。我们既要正视问题、防范风险,做好应对各种严竣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又要增强信心、奋发有为,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要继续把稳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对照年初目标任务,突出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狠抓落实。

(一)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产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和分类指导,盯紧主要经济指标和相关支撑指标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分级分类精准帮扶企业,分级建立重点企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信息沟通、联审会商、政策扶持,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对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停产半停产的企业,有序实现市场出清。处置“僵尸企业”时,把职工分流同步考虑、稳妥实施。制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销对接工作方案,大力开展产销对接、产业链对接。加大工业用地收储力度,建立健全政银企定期交流机制,保障企业要素需求。

(二)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我市成立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电子商务和食品加工五大产业发展促进办公室作用,按照“专题、专班、专案”的“三专”要求,突出项目谋划和实施,推动各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大力实施战略先导发展工程,加快实施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推动装备制造、医药等高成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坚持发展和解困相结合,以延链补链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下游精深加工和终端产品,推动能源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以现代物流为引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以精细化、品质提升为导向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速发展,持续抓好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六大主导产业,确保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

(三)全力抓好项目建设。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及时落实国家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放宽对民间资本的准入。加大重大项目督办工作力度,推动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816”投资促进计划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进一步完善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将省重点项目纳入模拟审批范围,确保模拟审批试点工作有序进行。坚持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推动翔隆不锈钢早日投产,加快郑万高铁建设进度,推进郑西高速平顶山段、沙河复航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10月底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90%,全年重点项目投资完成560亿元年度目标。同时,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做好今年三、四批专项建设基金申报工作,把棚户区改造和国有企业重大项目,尤其是平煤神马集团己内酰胺二期等项目作为申报重点。对中央预算内投资,瞄准投资重点和方向,继续加大项目筹划和争取力度,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

(四)全力抓好开放招商。一是明确招商重点。注重产业链招商,围绕煤盐化工、机械制造、电气装备等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产业,着力延链补链,提升产业竞争力。二是注重内外结合。更加注重吸引民资、扶持本地企业,吸引在外创业发展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精心筹办第六届“华合论坛”,办好平顶山市长三角(上海)市情说明会,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地区,积极开展产业转移推介活动。三是狠抓项目落地。开展招商引资专项督查,全面梳理对接成功至今还没有签约落实项目,及时解决立项、环评、土地、资金等问题,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四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招商引资信息处理和受理服务、外商投诉机构等平台建设;坚决治理“四乱”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五)全力推进重点改革。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化解钢铁、煤炭、焦炭、水泥等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开展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探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加快建立现代预算制度,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推进财政管理流程化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平煤神马集团与翔隆不锈钢、洁石焦化合作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筛选确定一批具有稳定收益的特许经营项目,分批向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推介。

(六)全力抓好财政增收。深入开展收入分析,加强重点税费监控,确保重点税源及时入库;摸清存量国有资产和资源底数,加大国有资本收益、资产使用处置收入等收缴管理力度,实现应收尽收。加大稽查力度,深挖税收增长潜力,坚持依法治税,严厉查处税收跑冒滴漏行为。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快结转项目执行,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严格落实收入考核办法,建立完善收入增长激励机制。

(七)全力抓好载体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00亿元左右,一星级产业集聚区达到5个。一是抓集群。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实现错位发展,形成一园一主业、一地一特色,培育形成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二是抓基础。持续扩大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加快仓储物流、检验检测、职工培训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争全年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投资100亿元以上。三是抓推动。建立完善以观摩点评、分类指导为主要内容的统筹推进机制,落实区镇管理套合各项任务,增强产业集聚区管理服务能力。加快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围绕突出特色、提升功能,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义乌商贸城、宝丰万洋国际商贸城等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各类专业园区,力争全年服务业“两区”完成投资53亿元以上。

(八)全力抓好民生改善。实施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确保财政对民生领域的优先投入。严格按照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要求,创新帮扶机制,实施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规划,做好定点帮扶单位“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工作,完善扶贫工作考评体系,确保完成全年扶贫脱贫任务。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对高校毕业生、企业转岗职工、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给予以倾斜;落实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就业6万人以上。加快推进保障房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好对符合条件的购房人给予每平方米200元购房补贴政策。持续深入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全市大局和谐稳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全面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根据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本次常委会有关决定和决议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神聚力、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