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2016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2017年展望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复杂严峻的情况,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精心谋划下,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增长态势,实现了“十三五”经济的良好开局,但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一、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整体经济稳中有进,主要表现在“四稳”“ 两升”。

    “四稳”是:一是经济运行整体稳。初步核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5.9亿元,增长7.2%,增幅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8.3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724.6亿元,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563.1亿元,增长8.6%。分季度看,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长6.6%,二季度6.6%、三季度6.7%、全年7.2%,全年波动幅度只有0.6个百分点。二是农业稳。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92.1万亩,同比增长0.9%。粮食总产量159.8万吨,下降2.5%,其中夏粮产量86.0万吨,秋粮产量73.8万吨,但仍是历史上第二个丰收年。主要畜产品产量都基本保持平稳,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达27.6万吨,禽蛋产量9.5万吨,牛奶产量16.8万吨。三是物价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保持温和上涨,涨幅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低0.80.7个百分点。从全年走势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最高上涨1.3%,最低1.0%,波动幅度只有0.3个百分点。分大类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5%,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4.3%,肉类价格上涨11.1%;衣着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上涨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1.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2%。四是消费稳。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7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全年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升了1.00.90.4个百分点,总体呈现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从结构上看,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商品零售302.9亿元,同比增长10.4%;限额以下及个体实现零售额335.8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限上增速2.5个百分点,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两升”。一是经济增长速度提升,全年经济增速达到7.2%,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增速提高了0.60.60.5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和全国全省比较看,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速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6个百分点,到年底,全市经济增速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与全省的差距缩小到0.9个百分点。二是第三产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全年增长速度达8.6%,拉动全市经济增长3.4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比重较2015年提升1.1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全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位居第15位,同比提升1个位次。其中,12月当月增速8.5%,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比今年最低的3月份提高4.3个百分点。支柱产业贡献突出。2016年五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5.8%,贡献率为83.6%,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1个百分点。其中,能源工业增长8.7%,贡献率为36.8%,拉动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11.0%,贡献率为28.3%,拉动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冶金建材工业增长3.9%,贡献率为10.0%,拉动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化工工业增长7.1%,贡献率为5.7%,拉动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轻纺食品业增长1.7%,贡献率为2.6%,拉动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拉动明显。2016年,小微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36.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6.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1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集聚水平提升。截止2016年末,全市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272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的39.0%。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贡献率为52.5%,拉动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占比为64.0%,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0%,高于全市平均增速6.7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4.1%,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速0.8个百分点。二是能源、原材料工业和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2016年,能源、原材料工业完成增加值占全市的59.0%,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32.3%,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三是高成长制造业比重提升。2016年,全市六大高成长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7.9%,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

    (三)经济增长动力有效转换。一是固定资产投资震荡趋稳,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稳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3.5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00.5亿元,同比增长11.8%,高出全市投资增速5.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房地产市场政策性回暖,投资恢复性增长,全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8.2亿元,同比增长38.5%。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24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6%。二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2016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7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经济增速4.5个百分点。

    (四)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57.8亿元,同比增长37.1%。亏损企业亏损额9.3亿元,同比下降71.0%。财政收入由降转升,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4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较2015年回升16.6个百分点。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5.9亿元,增长5.0%。金融运行平稳向好。截止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277.6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幅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为1440.6亿元,同比增长14.4%;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589.4亿元,增长13.1%。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1257.3亿元,同比增长12.1%。人民生活不断改善。2016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02元,同比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4元,同比增长7.6%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总体上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重、困难挑战加剧的情况下,全市经济运行取得目前的成绩非常不易,明显回升仍将是个较长的过程;同时我们更清醒地看到,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自身经济结构影响,全市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在全省的位次靠后。从全市经济运行周期上看,目前正处在下行寻底和波动筑底的底部区域。从全年经济运行情况看,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低位震荡反复回升态势,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二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均处于落后状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并列17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并列1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17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14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15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18位,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省15位等。三是主要经济指标与年度目标有较大差距,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较年度目标低6.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较年度目标低0.3个百分点。

    (二)工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行业受环保治理等政策性影响突出。今年以来,受环保治理等政策性影响,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明显。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生产保持增长,10个行业生产同比下降。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34.1%,下拉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4.2%,下拉工业增速0.4个百分点;炼焦业下降9.3%,下拉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二是停产企业影响大。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78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的11.2%,比11月份净增14家,影响12月份工业总产值大约3.8亿元,影响当月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影响全年工业增速0.2个百分点。三是新增入库企业偏少。平顶山去年年报申请新建入库企业4家,今年以来,新建入库企业15家,合计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2.7%,在18个省辖市中排名最后。新入库企业过少是平顶山市工业缺乏有力拉动,增速偏低,位次靠后的重要因素。四是部分重点工业企业生产下滑。2016年,全市49户重点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08亿元,同比增长4.8%(现价)。其中平顶山姚孟第二发电有限公司、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等16户减产企业,产值下降幅度超过10%的重点企业有8家,分别为河南中材环保有限公司下降43.0%、河南伊利乳业有限公司下降37.6%、河南有色汇源铝业有限公司下降37.0%、安钢集团舞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降28.8%、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有限公司下降24.9%、平顶山姚孟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下降21.4%、中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下降20.0%、河南平高通用电器有限公司下降11.9%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项目接替断档问题突出。1-12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124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99个,投资规模1965亿元,同比下降10.4%。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0个,比去年同期少67个,投资规模1622亿元,同比下降13%。工业投资低速增长,对投资拉动作用下降。1-12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完成640.6亿元,同比下降0.9%,增速低于全市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23亿元,同比下降55.4%;制造业投资514亿元,增速与去年持平。产业集聚区投资持续负增长。2016年,全市9个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3亿元,同比下降4.2%,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0.5个百分点。

    (四)部分部门指标支撑力度不强,对全市第三产业发展构成一定制约。如客货运周转量增速、保险业的保费收入增速、房地产从业人员增速及房地产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速等指标增速依然偏低,位次落后。 

    三、2017年经济运行走势展望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4%,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扩张,生产和需求增长平稳,有阶段性趋稳的迹象。从工业产品出厂价格走势看,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1%,是从2012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加之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表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在预期合理区间。对于我市来说: 

    一是“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这既是国家发展规划,又是平顶山爬坡过坎、转型跨越,实现“弯道超车”的迫切需要。及时将国家对河南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定位搞清楚,把握政策机会和搜集项目建设布局信息,借助高端智库及时了解掌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热门产品的需求,结合我市产业、企业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搞好对接。

    二是产业升级的机遇。中央作出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部署,并辅以一系列支持政策。平顶山应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弥补短板,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改革红利充分释放的机遇。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必须取得决定性成果。“十三五”时期,在行政审批、财税体制、投资管理体制、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户籍制度等领域,改革将会取得积极进展,平顶山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亦将充分得到释放。

    四是调速换挡的机遇。新常态后我国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的发展方式变得不可持续,传统的区域经济版图或将被重构。站在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和全面深化改革这个起跑线上,谁能率先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中找到平衡、实现突破,谁就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抢得先机。工业经济运行波动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高,但渐有回升,物价水平低位波动,消费需求平稳,加之我市企业盈利状况有所好转,工业企业效益回升的势头明显,特别是部分大型企业扭亏转盈,表明下一阶段全市经济运行有稳中向好迹象。

    四、两点建议

    一、建立严格有效的目标考评体系,做好统计监测服务,加大项目及企业入库力度。

    二、以环保治理为契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要求制定达标排放规划,坚决关停不达标污染企业。并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