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前三季度 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61028日在平顶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荆建刚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请予审议。

  一、前三季度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我市安排重点项目共366个,总投资2262.4亿元。1-9月份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4.7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87.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1.4%。总体进展良好,基本完成时序进度。

  我市省重点项目共36个,总投资538.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7.8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142.8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85.1%。完成时序了进度。在全省重点项目综合考评位居第六名。

  按建设阶段分,计划建成投产项目59个,总投资272.0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93.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92.4%。其中,平煤神马集团年产25万吨己二酸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一期)、圣光集团医疗器械孵化园项目三期、220千伏常李输变电项目、平煤100兆瓦发电项目、国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等29个项目已经建成。河南贝特尔药业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金汤山温泉滑雪旅游度假景区、力帆树民摩托车及电动车工业园项目受资金、征地等问题影响,未能按时竣工。续建项目160个,总投资1295.9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300.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89.5%。计划新开工项目147个,总投资694.5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80.5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79.7%。平顶山神马工程塑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连续聚合尼龙66切片项目、平顶山三梭公司年产7万吨尼龙6切片聚合项目、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联合盐化100万吨/年真空制盐扩建项目、郑西高速公路鲁山段、沙河复航平顶山段、万达广场等129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含全科医师培养基地、郏县城区供热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叶县华润朝阳风电厂等3个项目未能按计划开工建设。

  分行业看,农业、服务业、工业、城建完成年度投资目标80%以上。交通及能源项目完成投资比例较低。具体各行业投资完成情况:

  各行业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情况(图略)

  交通项目、能源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目标较低,主要原因有:交通项目中郑万铁路年度投资目标高,受刚开工影响,前三季度投资完成情况一般。此外,沙河复航平顶山段、郑西高速公路鲁山段等大项目刚开工,受此影响投资完成未达到时序进度目标。能源项目风能、光伏发电项目比重大,其中舞钢华润风能发电项目、叶县华润朝阳风电场等项目计划四季度开工建设,受此影响投资完成未达到时序进度。

  分县(市、区)看,郏县、宝丰县、新城区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90%以上,具体各县(市、区)投资完成情况:

  各县(市、区)前三季度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表(略)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措施到位

  市委、市政府始终以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全市工作的主要抓手。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宣传力度,持续完善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加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力度。

  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了解全市项目建设情况,经常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召开全市规模的重点项目及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4次,每次会上工作落后的单位都要进行表态发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进行察看,组织协调会,督促重点项目全面加快建设。今年针对翔隆不锈钢项目、洁石焦化项目存在的资金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项目现场,帮助项目单位落实资金,有力的推动了项目建设。目前,翔隆不锈钢项目已竣工,正在进行试生产。洁石焦化项目1号炉已建成,2号炉计划明年3月份竣工。郑万铁路是我省米字形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及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赴沿线督导项目建设。7月份,我市拆迁工作提前半个月全部完成,受到省政府、省重点办的通报表彰。

  二是组织集中开工活动,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市政府定期组织集中开工活动。目前,已累计开工项目358个,总投资678.9亿元,年度投资目标231.5亿元。活动前,组织各县(市、区)开展集中辅导活动,帮助项目单位办理前期手续,落实开工条件。活动后加大督查力度,派出督导组赴各地进行督导,杜绝“开而不动”现象,确保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开工后尽快形成较大施工量和投资量。

  三是开展“百日攻坚”活动,促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7月份,为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7月份开始,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在全市集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抓关键项目、抓开工竣工项目和抓问题协调为重点,结合“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推动问题解决,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活动期间,市懒政怠政办公室共对7个进展缓慢项目负有责任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问责。对一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通过活动的开展,一些影响项目建设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

  四是积极学习先进地市的先进经验。

  今年6月份,市四大机关主要领导立即带领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有关局委主要领导,赴汝州市观摩学习重点项目建设的先进经验,并在观摩后召开全市重点项目的点评会,工作落后的县(市)、区主要领导进行了表态发言,有力地推动了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二)健全各项制度,确保机制到位

  为切实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我市一方面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环境责任制、问题督办等制度,一方面不断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加快项目前期办理。使重点项目建设逐步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环境责任制。我市重点项目所在县(市、区)政府的主要领导是该地项目建设环境的第一责任人,县(市、区)政府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负责保障辖区内重点项目的外部环境。实行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的责任制。同时,把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作为重点项目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是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考核制度。我市于2014年开始实施重点项目考核重奖重罚,根据我市《关于建立和完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市发改委牵头,市商务局、市统计局等单位进行2015年度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考评。并于421日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点评会上,对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给予资金奖励,对有功人员进行了记功,对落后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6月初、8月初、9月底、10月初,全市又举行了4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观摩点评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重要指示,在点评会上工作落后的县(市)和区的主要领导做表态发言。通过考核评比,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三是继续实行线型项目立体工作制度。纵向建立了各级政府与协调指挥部、业主、施工单位的联动协调机制,横向建立了市督查室、项目办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的督查协调机制。对线型项目经常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及时了解、及时上报、及时协调解决,确保线型项目整体建设进度。

   (三)完善机构建设,确保服务到位

  近年我市为加强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成立了多个协调服务机构,并把一些机构经常化,固定化,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成立市政府重点项目督查组。由市项目办、新闻部门等单位组成督查组,采取经常性督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随时随地进行协调督查。定期对重点项目投资完成、联审联批、模拟审批、集中开工等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公布各有关单位重点项目工作排名情况。对进展慢的项目向联系项目的县领导下发提醒函、督办通知等,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加快项目进度。在市主要新闻媒体上开辟“重点项目进行时”专栏,对重点项目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报导,宣传先进单位及个人,曝光影响、阻碍项目建设的单位及个人。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促进问题的解决。

  二是针对个别重点、难点项目成立专门协调领导小组,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近年来,我市针对协调难的线型项目成立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帮助项目单位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项手续办理及外部环境问题。近年我市共成立了湛河治理工程、沙河复航、郑万高铁等几十个专项建设协调指挥部,并要求沿线县(市、区)政府成立机构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问题。

  三、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受市场、资金、前期手续办理等问题的影响,部分省、市重点项目进展缓慢。叶县盐湖度假村项目、平顶山叶县朝阳风电场、佳田新时代购物中心、河南蕴钰实业有限公司物流产业园项目未完成时序进度。

  2、具有投资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少。随着己二酸已内酰胺、隆鑫、翔隆、光伏发电等项目的陆续建成,我市在建的重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少。目前,在建的投资超10亿元,具有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仅有万达广场、力帆工业园等几个项目。

  3、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目前,虽然国家资金信贷政策有所放宽,但金融机构对于贷款还比较慎重,加之我市项目能源原材料工业初级产品比重大,相关产业项目受市场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大,造成许多项目贷款资金不能落实,影响了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据初步统计,我市目前有112个项目存在资金缺口,缺口资金达140余亿元。

  4、建设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中经常出现征地难、拆迁难、阻工、强揽工程等现象。特别是大部分城区内项目、线性项目、一些重大交通项目,有关征拆工作经多次协调,但整体进度仍不理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九次党代会精神,把项目建设工作摆到首要位置,坚定不移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动力、调结构的主要抓手,更加有力有效地抓好项目建设。

  一要在项目推进上再加力。坚持把促进更多项目开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的当务之急,抓住四季度的黄金期,落实好项目的开工建设。一方面,要抓计划开工项目。加大联审联批、模拟审批工作力度,落实开工条件,确保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公司年产10万吨环己酮项目、西气东输平顶山盐腔储气库工程等15个重点项目按期开工;紧盯应开未开的市中医院新院区等3个项目,加快完善前期手续,争取尽早开工建设,确保第四季度再集中开工200个以上重大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步伐。以力帆树民摩托车电动车工业园、润蒲电力高压开关智能产品生产基地等计划竣工项目为重点,倒排工期、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年内如期建成。对157个续建和129个已开工的重点项目,强化时间节点,加快工程进度,至少再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

  二要在招商引资上再加力。前三季度,借助举办“华合论坛”,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举办系列招商活动,全市招商引资的势头比较好,今年新签约项目345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2336.8亿元。今后要继续坚持大员上前线,大力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集群招商、小分队招商,不断加强与各类商会、协会、中介机构的联系,挖信息、争资源、抢项目,深入对接,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我市投资。坚决克服重引进、轻落实的弊病,倾心尽力抓好项目落地的跟踪服务,对有合作意向的要紧盯不放,对有合作希望的项目要紧追不舍,对已签约项目要跟踪落实,对落地项目要搞好服务,切实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

  三要在机制保障上再加力。继续深化抓落实机制和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强化项目落实督查。要建立媒体公开制度,通过在市属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公开各地各部门抓项目落实情况。对项目落实情况好、推进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扬;对抓落实进展迟缓、推进不力的单位,给予批评并通报曝光,形成狠抓项目落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四要在项目谋划上再加力。围绕国家投资导向,围绕打造“三城两地一区”,围绕交通、环保、水利、民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认真谋划筛选一批项目,超前做好项目可研编制、规划设计、申报审批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里盘子,备足投资后劲。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从前三季度工作情况看,今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根据本次常委会有关决定和决议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着力发挥项目建设在稳增长、保态势中的关键作用,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