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

  现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达到预期效果。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5月26日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平顶山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办〔2017〕15号)精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认清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切实增强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把握目标要求

  (一)总体目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基本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机关党委要以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各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坚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主要原则。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二要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三要激发内生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四要强化典型引领,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三、明确主要任务

  (一)持续深入抓好学习

  1.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按年度制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明确学习内容、方法要求和进度安排,组织党员有计划不间断地开展学习。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规定要求,定期开展专题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作出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规定学习内容,每年制定个人自学计划,体现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普通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列出学习目录,认真开展自学。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健全完善督学、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强化效果测试、痕迹查验,通过“五学”“月讲座”、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在线学习、赴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参加培训等,推进跟进学、深入学。

  2.精心安排学习内容。要以党章为统领,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要按照《中共平顶山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的通知》要求,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细化重点学习内容。要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实际行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3.准确把握学习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党规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规矩具体遵循,提升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

  (二)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1.明确合格标准。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觉对照、时时检视、主动践行,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2.分层分级实施。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以持续深入开展“五强五争当”活动,引导党员以知促行、边学边做,把“做合格党员”落脚到提高觉悟、岗位奉献上,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在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活动,在普通党员中开展“亮出党员身份,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苦干实干、担当作为,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强化典型引领。为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充分发挥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裴春亮、燕振昌、马海明、许帅、高平珍、马俊欣等先进典型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开展“学先进、比奉献”活动,在机关培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1.明确查改方向。机关党委要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分析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大力反腐倡廉,是否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各党支部以落实教育管理党员为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以“四个合格”为标杆,持续进行“四对照四反思”,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2.严格查改措施。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问题的重要途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深入谈心交心,把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语,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性体检”,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3.确保查改成效。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查找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机关党委要对整改情况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严格督办,做到不合要求不过关、不达目的不放过,进一步把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的形象树起来。要把解决问题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有机结合,与巩固提升各支部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成效有机结合,与健全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有机结合,每年梳理分析查找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四、抓实关键举措

  (一)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机关党委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机关党委会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抓好深入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锻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各党支部要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安排“学”与“做”,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有效参与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把学习教育组织到位、落实到位。机关党委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促规范化建设,通过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程”,推进支部建设、组织生活、管理服务、工作制度、阵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化。要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和支部成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

  (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途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持续开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讲形势、专家讲理论、先进模范讲事迹、老党员讲传统、普通党员讲体会“五讲”党课活动,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设置党课内容,不搞照本宣科。“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要抓好“三会一课”规范化建设,按照《“三会一课”教学片》规定程序,落实好“三会一课”各项任务。要实行“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管理,党支部年度“三会一课”计划报机关党委备案并向党员公布,活动开展情况全程记入《平顶山市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活动结束后及时向机关党委报告情况。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定期公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机关党委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纠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四)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化提升,把每月第一个周五作为“主题党日”,机关党委要结合实际,指导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要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把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帮扶慰问、脱贫攻坚和交纳党费等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客。以建党96周年和建市60周年为契机,在“七一”前夕开展“喜迎十九大,党在我心中”系列活动。机关党委要建立健全督查、通报、考核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制定年度计划,建立专门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党支部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开展情况每季度向机关党委汇报一次。

  (五)扎实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坚持把“效能提升年”活动作为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解决部分机关人员中存在的慵、懒、散等工作标准不高、作风不实、落实不力、效率不快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使机关工作人员在效能意识和工作能力上有新增强,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提高,在落实力度和群众满意度上有新提升。一要提升效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政治性、全局性强,人大机关工作效能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充分认识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性、紧迫性,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使命,坚持节奏从快、要求从严、制度从紧,以有为有位的思想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自我加压树标杆,争先创优夺一流,切实提高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高质量服务和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要学先进找差距,对照先进,寻标对标,认真学习借鉴外地人大先进经验,确定各委室的工作标杆,明确努力方向,奋力赶超,争创一流,着力解决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要讲规矩守纪律,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规范日常管理,严肃作风纪律,加强督查问责,营造遵章守纪的良好风气,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要重督查严要求,对各委室月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未能按时完成工作的委室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机关干部职工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要勤思考早谋划,积极探索研究做好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倡导“快事快办办好办实”的工作理念,树立“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的担当意识,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不快的问题。三要完善保障措施,形成长效机制。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要倡树务实重干的用人导向,激励机关干部干事创业,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大舞台,使不干事、混日子者没有市场。要不断完善符合人大工作实际的绩效考评机制,科学考核,严格奖惩,用制度保障“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

  五、加强组织领导

  机关党委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抓常抓细抓长。

  (一)压实主体责任。机关党委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督导、有考核。机关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机关党委会,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各党支部加强指导。机关党委要对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积极派员参加党支部活动。党支部要切实承担具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实际操作、管理、规范和运行。

  (二)严格督查问责。机关党委要对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加强督促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听取汇报、参加学习讨论、组织生活等方式,重点检查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是否落实、载体活动是否经常、党员发挥作用是否突出、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有关规定,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统筹谋划好“两学一做”的宣传工作,按照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宣传推进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经验和进展成效,特别是要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先进典型,形成正确舆论导向,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坚持统筹结合。把学习教育与人大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依法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使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同步提高,真正把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转化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实际行动。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