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助力平顶山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  萍

(2020年11月25日)


各位学员、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新时代,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今年3月份,市委高规格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周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市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制度理论、宪法法律知识要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育内容”写入了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重视,也为各级干部学习人大理论、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开辟了新的途径。今天,我重点围绕“长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助力平顶山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这个主题,与大家交流共勉,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

  什么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问题须从国体和政体谈起。所谓国体,是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即国家的阶级性质。包括哪个阶级是统治阶级,哪个阶级是被统治阶级,对谁实行民主,对谁实行专政等,它标志着国家权力的归属。所谓政体,是指统治阶级用来组织自己的政权、实现国家权力的组织形式,是统治阶级为了反对敌人、维护自己而组织起来的政权体系。关于国体与政体之间的关系问题,1894年,恩格斯在给保尔·拉法格的一封信中写道:“共和国像其他任何政体一样,是由它的内容决定的”。这句简短的话,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观点: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体,是由这个国家的国体决定的,一定的国体要通过一定的政体来表现。如果没有适当的政体,统治阶级就无法组织和运行自己的国家机器,也就无法体现和实现国家的阶级性质。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我国的国家性质,也就是“国体”。与之相对应的,宪法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就是我国的“政体”。因此,我们理解和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和特点,应该从她的理论基点、实践基点、制度基点这三个方面来阐释。

  第一,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基点。这个理论基点就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我们知道,无产阶级专政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重要原则。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不能简单地运用现成的国家机器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必须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机器。人民民主专政,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腐朽国家机器后,创造性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建立起来的国家制度。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体现在国家政治组织形式上,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因此说,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孕育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第二,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基点。在实践方面,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近现代100多年历史波澜壮阔、激荡发展的必然结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原创性制度,不是照抄照搬西方国家政治制度的产物,更不是凭空想象中突然就搬来的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大家知道,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选择政治制度模式,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产生和发展,大概经历了四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底该向何处去?在那个风云变幻、苦难深重的乱世,各派政治人物纷纷登场,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西式药方,都未能医治疾病缠身的旧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不触动旧的社会根基的自强运动,各种名目的改良主义,旧式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都不能让中国的政局和社会稳定下来,也都谈不上为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

  第二个时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有了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高高擎起马克思主义大旗,从一开始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一开始就探索适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型政治制度。

  大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工农运动,在城市建立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和市民代表会议,在农村组建农民协会,进行了政权建设的最初探索。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选举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领导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陕甘宁边区实行了以“三三制”为原则的参议会制度。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中提出了建立人民代表大会的构想,这为我们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新民主主义国家采取什么样的国体、什么样的政体,创新性地提出了根本政治制度设想。

  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各解放区相继召开人民代表会议。1948年8月,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华北人民政府,为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中央人民政府进行了探索性试验。

  新中国成立前夕,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通过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第三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9月15日下午3时,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1141位全国人大代表,从18岁到90多岁,包括各民主阶级和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工农业劳动模范、军队的英雄人物,以及各民族各阶层的代表。当时,一位记者记录下了当时的场景,写道:“他们从车床边来,从田地里来,从矿井来,从海岸的放哨来。放下钳子,放下犁耙,放下笔杆、圆规……同他们所爱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一起,商量着国家大事。”这次会议,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

第四个时期,是改革开放以来。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经历严重曲折之后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

  因此,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就能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第三,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基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重要政治思想和理论原则,包含着一整套构建科学、运转协调的重要政治制度和行为规范。按照我国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包括以下基本内容:一是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二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三是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四是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五是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六是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七是国家根本任务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八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入了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等多个重要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出台一系列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这些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并作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思想,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这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1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石家庄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栗战书委员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了“十个坚持”的权威概括: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需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绝不放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

  三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四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五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六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保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

  七是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八是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

  九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在我们的政治体制中,人大就是要对“一府两院”起监督作用。人大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十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级国家机关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对自己选举和委派代表的基本要求。要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以上十个方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如何理解这十个方面的内容,我认为,应该从历史逻辑、本质逻辑、人民逻辑、法治逻辑、制度逻辑等五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

  第一,历史逻辑。刚才,我们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变迁问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植根于中国社会土壤,吸收了中华民族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的精华,体现了我们党的本质属性、根本宗旨和长期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在中国这样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第二,本质逻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本质逻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决定的,是由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确立的。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党经历过挫折,但敢于面对挫折、攻克难关;出现过失误,但勇于修正错误、拨乱反正。我们党成立时只有50 多名党员,历经艰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开启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历史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推进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自2015 年起,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这已经成为党中央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作出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陆续出台了有关党领导立法工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意见、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导性文件,这在多年的人大工作中是前所未有的,基本构建起人大制度运行和人大工作建设的四梁八柱。

  第三,人民逻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制度保障,这是人民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个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人民逻辑使然。

  我国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举行了10次县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11次乡镇人大代表直接选举,选民参选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我国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坚实的民意基础,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其中基础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民的信赖、支持和拥护,始终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深厚力量源泉和牢固政治基础。

  第四,法治逻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保证,这是法治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形成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不断完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快车道”,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要任务,阐明了法治建设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第五,制度逻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逻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中体现了国家政权的根本性质和国家活动的根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支撑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赋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使命新任务,为充分发挥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功效指明了前进方向、开辟了广阔空间。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政治制度中具有根本性质,在国家政权组织体系中具有根本地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完善和发展,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根本政治制度功效。集中表现在:一是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二是全面动员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坚定不移朝着国家发展的宏伟目标前进。三是有效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实行民主集中制,保证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四是切实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五是有力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动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两个大局”下,我们更能清晰看到,当今世界,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反差,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的鲜明对比。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频频“退群”、挑起经贸摩擦,政坛恶斗加剧、社会分裂加深,2018年底因为“修墙”拨款问题与国会参议院意见冲突,引发美国历史上最长的35天政府停摆;今年的美国大选,拜登与特朗普互撕不断,美国大选越来越演变成一场政治闹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福利危机频出,使多数西方民众的实际生活水平长期停滞不前,甚至下降。西方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反观中国,短短数十年,我们以西方不认可的方式迅速崛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善谋敢断,从反腐倡廉到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治国理政呈现出全新格局,整个国家的政治定力牢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消除了世界上最多的贫困,“十三五”时期,累计实现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最近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历史性成就,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尤其是在今年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面对疫情时慌乱、不知所措情况不一样的是,在我们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凭借着独特的制度优势,举全党全国全民之力,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调集最精干的医疗力量奋战抗疫一线,十天建起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刚出生的婴儿,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我们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反观美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确诊病例、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据有关资料表明,平均28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确诊,在美国每分钟都至少有1人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美国多位专家表示,由于最基础的防疫工作不到位,美国疫情已经失控。

  与此同时,当新冠疫情至今还在西方国家肆虐横行的时候,我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从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到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2%,到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9%,我国经济在加速复苏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可以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斗争中,我们再次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再次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再次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前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

  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平顶山的生动实践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地方人大地位作用、共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发轫于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同步启动、同步发展、同频共振,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次重大发展和完善,也是健全地方政权体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起点上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立法工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法治意义。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于1958年5月,1981年12月设立常委会,目前已经是第十一届。近40年来,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突出地方特色加快立法,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创新方式方法服务代表,坚持从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周书记对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周书记指出,市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部署,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周书记进一步强调,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宪法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周书记还从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地方立法迈出新步伐、决定和任免工作更加规范、代表工作有声有色、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等五个方面,对人大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做法进行了概括总结,并明确指出:市委对近年来的人大工作是满意的、充分肯定的。周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又充分体现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回顾近40年来平顶山人大发展历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人大制度的实践探索,主要呈现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历届人大常委会秉承了良好的学风,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不断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全国人大,省委和省人大,市委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推进中,市人大常委会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和体现到人大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凡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市委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经常就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推进,给人大出题目、压担子、交任务。市人大服从服务于全市大局,围绕三大攻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调研,向市委提交多篇调研报告,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有力推动了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与此同时,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研究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推进常委会党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明确了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2019年,经市委批准设立机关党组,理顺了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的关系,夯实了常委会和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二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历届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比如,我们把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3年列为重点议题,先后组织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视察调研19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项,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3次,对8件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市县人大联动监督6次,用一抓到底的韧劲和硬气,全力助推“三大攻坚战”落实见效,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部署贯穿到了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依法履职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深入走访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广大代表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履职承诺,累计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总值1100多万元。昭平台水库网箱养鱼严重污染水质,是省人大高度关注的问题,是老百姓操心烦心揪心的事情。我们十分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以治理昭平台水库网箱养鱼为抓手,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督促政府全部取缔昭平台水库网箱11780个,并带动了其他水域有效治理,取得良好监督效果,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比如,中国尼龙城建设是平顶山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去年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聚焦聚力产业转型示范区和中国尼龙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三抓一提”工作方案,抓调研掌握实情、抓监督推动落实、抓跟踪确保实效,提对策建议供决策参考,先后开展视察调研6次,听取专项报告2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进行“回头看”3次,提出抓牢重大机遇、用足用活政策等9条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目前,中国尼龙城入驻项目已达85家,尼龙产品产能突破200万吨,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产能世界第一,明年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千亿元。比如,今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各项工作带来的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我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两手抓”,在特殊时期充分展示人大的担当和作为。在疫情斗争最吃劲的阶段,坚决服从市委统一指挥,班子成员从正月初二开始,主动结束假期,先后89次深入到分包县(市、区)、深入20余家分包重点项目和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发布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在市委常委会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上进行汇报,及时向市“一府一委两院”、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印发通知,支持市“一府一委两院”依法防控、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贯彻落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市委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较短时间内出台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法制保障。《决定》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报刊、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为倡导和推动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履行职责。认真履行宪法与法律赋予人大的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与时俱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平顶山落实落地,加快平顶山民主法治进程。在立法方面,2015年我市在全省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后,我们坚持突出地方特色、急需先立的原则,先后出台了《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平顶山市城市绿化条例》《平顶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平顶山市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四部地方性法规,做到了以良法促善治的效果。我市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在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增强监督实效方面,我们积极探索监督方式创新,在加强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中,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创新性开展监督工作“双测评”“双公开”,对专项工作报告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依法将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近年来,先后对70多项专项工作报告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全部向市委报告,向社会公开。在改善民生方面,我们牢固树立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负责、为人民担当、为人民监督的执政理念,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健康、住房、养老等民生事项,进一步加大视察监督、调查研究工作,努力破解民生难题。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社区建设、民办教育、职业教育、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水系连通建设、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支持政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城市提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视察调研郑万高铁平顶山西站建设、打通“断头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等工作,助推民生项目落实,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美誉度和群众幸福度。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深入开展“双联系”活动,鼓励五级人大代表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社会养老、农业农村等方面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500余条,积极推动问题解决。着力强化民生领域建议的办理,每年都精心挑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推动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北部山区吃水难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关键小事”。

  可以说,平顶山人大常委会设立近40年来,紧跟市委决策,自觉与市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既见证和参与了我市的沧桑巨变,也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充分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2019年,在全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节能减排先进单位、河南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四、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使命、新任务

  当前,我市正处在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临门一跃、圆梦出彩的关键时期。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和人大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肩负了建设“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的新定位、新使命、新任务,需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立足人大职能,发挥制度优势,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展现新时代人大的担当作为。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全国上下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全局性、历史性重要意义。规划建议稿中,专门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国家政治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任务,在发展目标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在工作任务上,指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在具体要求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这些目标、任务、要求,都对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任务。因此,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全面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作为各级人大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路径落实到具体而有效的实际行动中去。要按照全会要求,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全面推动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凝聚社会各界群众团结一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要按照全会要求,积极参与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立足人大职能,发挥人大优势,积极为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更好地组织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全身心投入到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中去,为新时代推动平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政治优势,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也是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有效举措。周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每届党委任期至少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并专题研究人大工作。党委重大决策、重要部署要及时向人大常委会通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要邀请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有关领导同志参加。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要组织人大领导参与;重要事项、重点问题、重大议题要组织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的领导共同调研破解。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牢牢把握人大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开展工作,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落实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各项具体部署,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推动人大机构队伍、阵地建设、履职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健全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立法规划计划编制、重要法规审议、重要监督议题、重要会议活动等事项,都要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真正做到人大一切工作都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人大重要事项都报请党委批准、人大重要活动都符合党委决策部署。尤其是要按照周书记的讲话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对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的支持力度,推动解决基层人大工作存在的一些短板。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对人大业务工作的领导,通过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效履行职责。

  三是始终服务发展大局。人大工作只有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来定位、来谋划、来推进,才能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立足平顶山实际,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示范区、国家农业“两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调研重点,积极建言献策,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要紧紧抓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事项,科学审议、依法决议,保证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要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关系,从支持的愿望出发进行监督,在监督的过程之中体现支持,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履职尽责。要正确处理党委推荐干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的关系,努力实现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

  四是始终认真履行职责。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不与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原则,着眼于突出地方特色,做好事关全市人民福祉的立法工作;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决大事”,正确处理人大决定与党委决策、政府执行的关系,进一步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依法、准确、适度的监督原则,全面贯彻落实监督法,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坚持立足大局、着眼长远,紧紧围绕党委想的、政府干的、群众盼的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切实发挥好人大优势、展现人大作为。

  五是始终践行为民宗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对人民负责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意愿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第一要务,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持续聚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食品安全、上学就医、住房保障、城市管理等民生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完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机制,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推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现有五级人大代表9000多名,如何保障、支持、服务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也是我们人大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更加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使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富实效。切实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健全代表履职考评制度,激发代表履职活力。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站和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用好信息化手段,引导代表在“面对面”与“键对键”的互动中,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注重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把“高质量提”“高质量督”“高质量办”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是始终保证自身坚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全市人大工作大提升。全面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把中央决策指示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各位学员,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平顶山正处于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紧要关口,正处于全面谋划“十四五”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更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平顶山发展的历史方位、前进方向,紧跟时代、胸怀全局,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把握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坚定高质量重返的信心决心,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体现人大的担当和作为,以人大工作的更加出彩助力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临门一跃、圆梦出彩,以崭新姿态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