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6月)

  

  根据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于5月中旬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调研组分别到高新区、化工产业集聚区、市农业科学院、平顶山学院、河南城建学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数据资料,全面了解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人才引育,深化科技合作,优化科技服务,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实现量质齐升,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连续出台了《平顶山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平顶山市关于扶持新型研发机构的若干政策》《平顶山市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平顶山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17个系列文件,形成完善的全链条科技政策体系,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科技投入和税收优惠进一步加大。建立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财政科技投入7.1亿元,较2015年增长3.4倍。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44亿元,较2015年增长1.9倍;2020年,197家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税费减免,减免税额达3.07亿,同比增长率26.3%,让企业收获了更多政策红利。科技人才引育进一步加快。出台了《全面推进“鹰城英才计划”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柔性引进院士3人,聘任博士14人,“十三五”期间我市引进培育各类高端人才1400多人,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科技研究攻关,完成了一系列国家、省、市级重大项目。知识产权执法维权力度进一步加大。集中开展“雷霆”“闪电”等专项行动,五年间共办理、查处专利行政执法案件595件,其中查处假冒专利案件527件,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8件。

  (二)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国家炼焦煤重点实验室建设顺利,国家高压电气质检中心和国家尼龙新材料检验中心建成,尼龙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有望进入国家布局。聚酰胺中间体重点实验室、尼龙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气体绝缘高压开关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重点创新平台相继建成,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科技园、科技孵化器等省级以上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总数达216家。河南省煤焦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河南省聚氨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后成立,为企业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科技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面向产业、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举办一系列科技合作交流活动。平高集团与清华大学在高压开关智能化与可靠性、灭弧室开断性能优化等核心技术领域展开多项合作,主导并规划了雄安新区容东新镇的综合能源互联方案;平煤神马集团建设上海联合研发中心,柔性引进上海交大的工程塑料改性等6个专业研发团队,开展了锂电子电池硅碳负极材料研制等12个项目的合作研究;组织27家碳材料企业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开展对接交流,五星石墨、博翔碳素、东方碳素等一批企业与学校达成合作意向,短流程人造石墨制备等一批先进技术、成果先后落地我市,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围绕我市尼龙新材料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布局,加强与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等国家级专业咨询机构合作,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深化我市与SAP、腾讯公司的科技合作,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平顶山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

  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一批科技成果达到了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己二腈、对位芳纶、超高强尼龙66工业丝、高品质己二酸、环己烯法制备环己醇、高端催化剂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得以突破,产品性能居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有力支持了中国尼龙城建设;特高压、智能电网、高速开断和直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1000千伏切滤波器组断路器、±1100千伏直流穿墙套管、交流11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3种新产品入选首批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支撑世界上首个特高压输电管廊工程(苏通GIL管廊工程)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核电设备、超低温钢、海洋工程用高强钢板等技术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累计有200多个品种填补国内空白、进口替代,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等国内外重大工程;真实生物公司研发的我省首个一类新药阿兹夫定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三期临床试验进展顺利;国玺超纯的8N超高纯铜提纯技术,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美国霍尼韦尔、日本三菱技术垄断;跃薪智能机械的无人矿山开采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十三五”以来,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数量增长3.8倍,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5倍以上;获得国家、省科技进步奖60项,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95项。平顶山高新区综合位次提升28位至全国88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

  (一)科技创新企业“质”“量”不高。

  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435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仅有18家,低于全省平均值12家。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为28.38%,低于全省平均值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薄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较少。

  (二)企业创新合作意识不强。

  据统计局2019年统计,在调查企业中仅有16.4%的企业开展了创新合作。开展创新合作伙伴选研究机构的企业占全部企业的16.2%;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占18.8%,创新合作度偏低。

  (三)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育难。

  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人才引育工作发展不平衡。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企业在职称待遇、福利待遇、个人发展空间等方面对高层次研发人才的吸引力明显不足。市本级人才政策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但不同部门的重视程度和进展程度不尽相同,同时,各县(市、区)的人才引育工作推进不均衡。各类人才对我市人才新政知晓程度偏低。

  (四)科技服务水平总体偏低。

  科技服务企业数量少,产业规模不大,对我市现代服务业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不显著。科技服务平台质量不高,机构规模、人员素质、服务成效、品牌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明显不足。科技服务业人才队伍总量偏小,无法满足我市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科技服务资源较为分散,缺乏有效的信息、资源、利益等共享机制,创新要素流动不够顺畅。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高质量培育创新型企业。

  要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壮大创新主体,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要积极实施创新型企业提升工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建立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创新“双百”企业和科技“雏鹰”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发展体系,推动更多“市场主体”向“创新主体”转变。要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落实国家、省、市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创新创业载体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提升创新创业载体孵化绩效。

  (二)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

  要持续完善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工作体系,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构建完善的“引育用留”人才制度体系。要制定配套措施,积极推进市县联动,营造良好人才氛围。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人才新政”及配套保障措施,细化流程,简化环节,增强可操作性。要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加大生活津贴等人才优惠政策兑现力度,努力使各类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要加强宣传推介,提高各类人才的优惠政策知晓度,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到我市建功立业。

  (三)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创新合作。

  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合作意识,充分利用内外部优势资源与其他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创新活动,确保创新能力持续提高。要支持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来平建立或共建分支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及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提升我市重点领域创新能力。要建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之间的技术合作信息平台,为创新合作双方的沟通交流架设桥梁。要创新合作内容和方式,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合作融为一体,使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持续效益更加明显。

  (四)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业发展水平。

  要制定发展市科技服务业的总体规划,指导和规范全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要加大引进培育一批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提升科技服务能力。要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高科技服务业人才素质。要打造品牌性科技园区,提升科技服务聚集资源能力。要积极推进科技服务业行业协会建设,实现行业自律和专利保护。要建立多元化投资运作模式,引导民间金融资金参与到科技服务业的运作。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