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做好基层人大工作需要“三种人”

    在县乡人大工作的实践中,感到:做好基层人大工作需要"三种人"。
    一是需要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热心人。热能化石,热能融金。只要热心人大工作,就能克服重重困难,比较出色地做好基层人大工作。今年春,市人大常委会为了强化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决定在麦收前对其代表工作进行抽查。重点内容是听取代表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八有,六薄一册,五上墙"情况。"八有"即有固定活动场所、有代表活动室标牌、有宣传橱窗、有办公设施、有阅览室、有代表履职档案、有电教设备、有选民接待室;"六簿一册"是有代表基本情况登记簿、代表学习培训记录簿、代表视察调研接访谈心记录簿、代表议案建议及处理情况登记簿、代表好人好事记录簿、人大会议记录簿和代表履职手册;"五上墙"是小组基本情况上墙、代表简介和照片上墙、代表职责上墙、各项制度上墙、小组年度活动计划上墙、代表活动图文简介上墙。在迎接市人大常委会抽查前,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选工委有关人员到部分乡镇、街道,率先对此工作进行具体督导,当时,最担心的是张店乡的这项工作跟不上趟,因为人大秘书兼职还是个新手。不料,结果却出人意料:该乡上述人大工作,都做到了符合或基本符合上级要求。究其原因,就是人大秘书小李,非常热心人大工作。他见缝扎针,刻苦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知识;加班加点完成各级人大交办的工作任务;遇到难题,就向人大主席、副主席汇报、请教,或从报刊、网络上找寻解决办法。这样,就使该乡人大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二是需要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有心人。辛集乡是鲁山县基层人大工作比较出色的乡镇之一。尤其是"五上墙"工作,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格外惹人注目。比如"五上墙"中的代表简介和照片上墙、代表职责上墙,就显得十分庄重、大气、漂亮。该乡人大副主席秦彬和徐国珍介绍说:以往此类版面制作,采用的基本材料是五合板或三合板,并在此基础上予以加工美化。但其受潮后,易发皱,翘曲,褪色,降低宣传效果。为使乡人大版面宣传靓丽出彩,他俩既留心网上披露的版面制作新技术,又抽空去工业美术店找美术师讨教,还用心揣摩、比较所见到的各单位的宣传版面的优劣,终于采用喷塑技术,在新建起的楼房内的光亮平滑的墙壁上,制作出了美观大方,不发皱、不翘曲,经久耐用的人大宣传版面。辛集乡人大宣传版面旧貌换新颜的故事,给古人"有心者,事竟成"一语增添了新的注释条例。
  三是需要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督导人。8月6日,在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张良镇人大副主席周丰鑫就人大工作的开展、取得的成绩和今后打算的发言,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与县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潘建军的督导是分不开的。2010年春末的一天上午,潘建军一行四人来到张良镇人大主席团,就"八有、六薄一册、五上墙"情况,逐一进行祥细了解和实物、实地查看,并对其中不规范等问题,当面指了出来,还提出了如何改正的意见;对周丰鑫和人大兼职秘书的咨询,进行了不厌其烦的回答;对重要问题和关键之处,又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强调。时间过去了近一个上午,临离开时,潘建军还这样苦口婆心地叮嘱:"'八有、六簿一册、五上墙',说起来只有9个字,但其内容很丰厚,要干的事情很多,功夫一定要下在平时……"。督导,即督促指导。指导,又称指道,就是指点引导。潘建军循循善诱式的督导,实践证明已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确需要"热心、有心和督导"三种人。

(鲁山县人大常委会 马占奎)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