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新任领导要珍惜岗位、有所作为


(作者: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选启)

县(区)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长”换届后,按照法律规定,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通过了人大常委会的任命。这不仅是一种法律程序和一张任命书,而且承载着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可以说是责任重斤。作为新任命的领导干部,应该以此为新的起点,珍惜岗位,牢记职责,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讲,就是要自觉做到“五个要”:

要珍惜岗位、牢记使命。新任命的同志,都是县(区)政府各局委的“一把手”,担负着重要领导职务,承担着重要工作任务,我们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完成,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县(区)委、政府的评价,可谓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受命于此时,不仅是一种光荣、一份荣誉,更是一种使命、一份责任。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我们的任命,是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既然组织把我们推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阵地,为施展才能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一方面说明我们具备这种能力,但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求每一位同志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把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付诸实施,把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因此,我们一定要特别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厚爱,特别珍惜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待,特别珍惜这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和岗位,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决服从区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新的形象、新的姿态投入到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之中。

要注重学习、提升能力。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当前,我们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工作的压力大、任务重,肩负的责任大。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不抓紧学习、不在学习中提高自己,思想就会落伍,工作就会滞后,就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难以完成好工作任务。因此,我们要强化学习观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工作需要,一种生活态度,积极主动学,刻苦钻研学,联系实际学,做到与时俱进、学无止境,真正把学习当作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讲就是要突出“四学”,即学理论,坚持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法律,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熟悉履行职责所必需的法律知识,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学政策,注意从本部门的实际需要出发,认真学习和研究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等,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发展的措施和加快发展的能力;学业务,结合自身岗位职责,熟练掌握各项业务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持续提升工作能力,把工作干得更出色、更优异。

要务实重干、争先创优。今后五年,是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时期。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已成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唱响“务实重干、争先创优”主旋律,拉高工作标杆,提升工作水平。我们要自觉把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主要精力放到事业发展上,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风貌,始终保持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作风,始终保持勇挑重担、勤勉敬业的精神,多干实事,少说空话,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于担当,多想“怎么办”,不说“不能办”,在勇于担当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各个部门之间职责不同、分工不同,但稳中求快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大家都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自觉做到服从大局,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干事业,团结一致谋发展,共同开创工作新局面。

   要开拓创新、打造亮点。被人大任命的同志,都经受过基层岗位的实践锤炼,具备了一定的工作能力和经验,铆足了创新发展的后劲。当前,我们要实现跨越发展,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去研究、去解决,有许多难题、难事需要去破解、去突破。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新的观念和新的举措,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作为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有什么样的形象、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作为,干部群众非常关注,我们必须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发展、以创新的方法推动工作、以创新的举措打造亮点。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讲,我们都必须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坚持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通过创新,激发发展活力、破解发展难题;通过创新,提高运作水平、推动重点工作;通过创新,形成“看谁埋头苦干不叫苦,困难面前不退缩,面对矛盾办法多”的良好局面,从而提高科学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要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要知道,我们在接受任命的同时,也接受了权力带来的考验。权力与责任是相互依存的,没有无权力的责任,也没有无责任的权力。我们必须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自觉做到廉洁从政。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始终把权力看作是责任,自觉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自觉接受人大和各方面的监督,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惑,做到立得正、行得端、站得稳。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讲操守、重品行、慎交友,切实做到修身从俭、省身从严、用权从公、执政从廉。同时,新任命的同志都是各部门的“一把手”,不仅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当好“班长”,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建设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以过硬的素质、扎实的作风、廉洁的行为,树立起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就要有为。新一届被任命的领导干部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珍惜岗位,履职尽责,勤勉工作,不辜负组织的厚爱和重托,不辜负人大的信赖和期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大  刘选启)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