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湛河区]注重在“望闻问切”中提升履责能力

近年来,九里山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望闻问切”四字工作要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履职,扎实工作,服务大局,着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望”,就是打造代表活动平台,聚焦选民视线,提升吸引力。从硬件设施、制度建设、代表活动等方面入手,将代表活动室建设成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沟通交流等信息公开平台。发动代表重点联系一个社区,拓宽代表联系选民途径。采取设立宣传站、法规讲座、走院串户等多种形式开展人大工作宣传,使选民和居民群众充分了解人大工作,积极支持人大工作,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
       “闻”,就是广开言路,增强代表履职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活动室、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通过远程教育、邀请名师授课等形式,组织代表开展业务习和经验交流,并结合“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三情四百”活动,不断加强人大工委自身建设,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水平,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问”,就是问计与民,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提升执行能力。定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充分利用选民接待室,搭建代表与选民联系中的桥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街道、社区工作会议,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促进代表参与街道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将代表划分为经济建设和科教文卫两个代表小组,分别以经济发展、民计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等为重点,使代表活动更有扎实有效。
       “切”,就是有的放矢,督促代表尽职尽责,提升服务的影响力。以微博、QQ留言等现代快捷的通讯方式,广开民情民意收集渠道,提高代表履职的效率。加强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的叶刘村、芦铁庄村旧城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评议,帮助做好村民、投资商的工作,助推项目建设快速发展。依托人大工作建设平台,在飞翔社区组织成立民情服务队,为“空巢”家庭以及身体较弱的老人安排“一助一”服务对子,关心照顾老人的生活;成立社区志愿医疗服务队,定期为老人提供家庭保洁、免费为老同志测量血压、与独居老人聊天、节假日上门为家庭有困难的老人打扫卫生等一系列上门服务;通过走访慰问、扶贫助学、与困难群众结对等方式,帮扶社会弱势群体,服务辖区居民群众。

(湛河区人大常委会 刘选启 张晓娟)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