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内司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领导和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的指导下,在市人大各委室和对口联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人员素质,健全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水平,依照《监督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专项监督

    1.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的前期调研工作。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内司工委承办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专项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专项工作报告前期调研的具体工作。

    一是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专项工作报告的前期调研工作。

    5月上旬,内司工委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报告的实施方案》,并印发相关单位。

    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萍带领视察调研组,陪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等省人大领导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我市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

    6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永胜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宝丰县人民法院等地,对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视察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反馈。

    6月28日,在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该专项工作报告后,内司工委还认真整理了《审议意见》,并严格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监督实效。

    二是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专项工作报告的前期调研工作。

    8月下旬,内司工委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专项工作报告的实施方案》,并于9月22日上午召开动员汇报会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之后,由内司工委牵头组织视察调研组和案件评查组分别开展了调研工作。

    9月22日下午至23日,视察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的带领下,深入舞钢市检察院、湛河区检察院等地,对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视察调研组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查阅相关资料、召开二场(次)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刑事审判庭法官、公安法制部门人员、律师代表、检察官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等形式,对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

    9月27日至28日,案件评查组对2013-2015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30件(案)公诉案件进行了抽查,评查结果案件质量较好。

    9月30日,内司工委在综合视察调研和案件评查情况的基础上,将调研的情况向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反馈。充分肯定了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10月29日,在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该专项工作报告后,内司工委还认真整理了《审议意见》,并严格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监督实效。

    2.开展跟踪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内司工委对2015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减刑假释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和市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效。通过对以上两项工作的跟踪监督,促进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确保了监督实效。

    (二)认真开展日常监督工作

    及时受理申诉控告工作。内司工委严格按照《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今年以来,共接待22人(次),批转有关单位涉诉涉法案件1件。截至目前,该案(事)件已得到了妥善处理。在受理人民群众申诉控告案件时,我们坚持不直接处理问题、集体行使职权、事后监督的原则,做到了尽职不越位、监督不代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做好省人大和市人大主任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1.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河南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消防“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6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胜、张荣海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执法检查组深入到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进行实地查看,认真听取了我市贯彻实施消防“一法一条例”情况汇报,对公安消防部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检查结束,内司工委及时将执法检查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进行了汇报。

    2.圆满完成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

    3.5月17-18日,接待了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及我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调研和考察活动。

    4.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上将要做出《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11月18日,市人大内司工委收到市人民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以下简称《决议(草案)》)后,立即组织人员对《决议(草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决议(草案)》印发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市普法工作领导小组20家成员单位征求意见,现内司工委已将意见进行了汇总,并将审议意见的报告提请主任会议审议。

    5.做好市人大主任会议交办的有关工作。

    (四)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今年以来,内司工委严格按照市人大机关党委的要求,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注重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以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二是注重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提升实效。三是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代表履职搞好服务。四是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