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2016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中心,认真履职,依法监督,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做好审议批准我市与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的相关工作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对外合作的不断深入,我市加大了与国外一些城市特别是德国城市的交流合作力度,并取得了一定进展。我市与德国劳恩堡市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有很多互补之处,双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将会深化两市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我市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经过几年的交往和两市领导互访,双方就具体结好事宜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

    今年4月,经市政府研究,拟与德国劳恩堡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有关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议案。民侨外工委经过多次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商,依据有关规定和要求对该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向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报告了初审意见,4月底召开的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并批准了我市与德国劳恩堡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积极推动了我市对外开放和交流与合作。此外,为了有效发挥市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我市与国内外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工作,民侨外工委加强了与省人大民侨外工委和省内兄弟地市的工作联系与沟通,借鉴了外地人大的工作经验,明确了监督缔结友好城市工作的有关工作要求和程序,为今后做好这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扎实开展对全市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民侨外工委具体承办、组织开展了对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两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5月中旬,执法检查组赴舞钢、宝丰等市(县),实地察看了部分侨资企业和海外侨胞捐资兴办公益事业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一法两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召开了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较全面地了解了我市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工作情况,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学习宣传“一法两办法”力度不够大;部分县区侨务工作力量薄弱;少数地方和部门依法护侨和为侨服务的工作还不够及时主动等问题,执法检查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并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上报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执法检查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所取得的成绩,针对存在的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的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好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强化对外联谊,全力办好“华合论坛”。目前,市政府已向市人大常委会上报了整改落实报告,一些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落实中。通过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侨务“一法两办法”执法检查报告,将进一步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开展对旅游工作的调研,配合完成省人大安排的调研工作任务

    去年底,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形成了对旅游工作的《审议意见》。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旅游工作的跟踪监督力度。5月份。民侨外工委组织了对我市旅游大县鲁山旅游资源整合和旅游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调研。6月份,根据省人大民侨外工委的工作要求,我们组织调研组对全市旅游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旅游局的工作汇报,召开了座谈会,并到鲁山等地进行了实地察看,了解掌握了我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要进一步推动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旅游行政服务能力和水平等工作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人大民侨外工委。

    12月中旬,民侨外工委又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旅游界人大代表参加的市人大调研组,由严寄音副主任带队深入到宝丰、鲁山开展旅游调研,重点察看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旅游等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今年我们组织的三次对旅游工作的跟踪监督调研,有效推动了市政府及旅游部门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旅游工作《审议意见》的工作落实,促进了我市旅游产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积极贯彻落实了市九次党代会提出的要突出发展全市文化旅游的工作要求。

    (四)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委切实加强了与市政府有关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沟通和协调,努力搞好相互支持和配合,依法开展好监督工作。年初,在确定今年的工作要点时,我们认真征求市民宗、旅游、外侨等部门的意见。有关对口联系部门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和开展重要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一方面了解他们的工作动态和依法行政情况,另一方面加强了与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和归侨、侨眷的联系,认真听取他们对我委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我们的监督工作。今年12月初,严寄音副主任带领民侨外工委人员专门到市民宗委听取全年工作报告,座谈了解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情况,通报明年民侨外工委的工作重点,在开展相关工作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中,我们积极协调市人大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实效。此外,我们还加强了与省人大民侨外工委的工作联系和沟通,主动接受省人大的工作指导和帮助。

    (五)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

    今年以来,民侨外工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求,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委员会积极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机关党委印发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同志们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五学”和“月讲座”活动及“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纪律规定,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不折不扣、不走过场,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志们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委员会还加强了业务学习和新知识的学习,定期组织大家学习开展本职工作所需的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旅游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坚持业务学习与工作调研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努力提高委员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此外,我们还继续保持了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加强了作风建设,从严要求了工作纪律,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思想,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维护了市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总结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民侨外工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开展监督工作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外工作沟通和联系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和提高。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