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按照市十届人大常委会2016年的工作安排,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履职,开展监督工作

    1.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6月下旬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要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为做好此项工作,教工委组织开展了对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专题调研。5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了专题调研《实施方案》。5月下旬,对专题调研进行了动员部署。6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寄音率专题调研组赴舞钢市、宝丰县、叶县、高新区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部分企业、院校、高新区、产业集聚区,听取了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汇报。通过这次调研,比较全面的了解了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情况。专题调研组会汇总了调研情况,结合其他县(市、区)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的报告,整理形成了调研报告。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制定出台一系列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通过建立完善政策体系,打造创新平台和载体,实施科技计划和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健全技术中介服务体系,探索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加强科技合作和引资引智项目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全市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工作逐步加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调研组指出,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虽然成效显著,但离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全社会创新氛围不浓;二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仍显不足;三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不足;四是科技服务体系尚不健全;五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奖励政策落实不够。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认识;二是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投入和扶持力度;     三是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

    2016年6月28日,平顶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经审议,会议通过了这项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交市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市政府按照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并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整改报告。10月 28 日在平顶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对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的关于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平政文(2016)153号)进行了满意度表决。经表决,通过了此报告。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1.开展对应国墓地遗址立法保护的前期调研。根据市人大2016年立法调研工作要求,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对应国墓地遗址立法保护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了解了应国墓地基本情况,保护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制定《应国墓地遗址保护条例》的必要性、可行性及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及时将调研报告送交市人大法工委,报省人大。

    2.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2016年工作安排,11月份,教工委对我市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调研。实地查看了部分种植养殖基地、肉类屠宰加工厂、集贸批发市场、学校食堂、餐饮企业。通过调研,了解了我市食品安全的基本情况,指出了我市食品安全面临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善我市食品安全状况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议和意见,交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三、参与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筹备与宣传工作

    2016年2月,教工委承担了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宣传工作任务。制订了大会宣传报道计划;拟定了大会主题宣传标语;制做了大会会标、横幅和标语;组织新闻单位搞好会前和会中的新闻报道;对部分新闻报道稿件审查把关;安排大会文艺节目;安排大会期间的新闻摄影录像;较好地完成了大会秘书处安排的各项任务。

    四、配合省人大开展监督工作

    1.2016年5月,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贯彻实施《河南省中医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为做好这次检查,教工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很好地完成了这次执法检查任务。

    2015年7-8月,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本行政区域内近三年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重新修订的《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情况进行检查。较好地完成了这次执法检查任务。

    五、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

    2016年,教工委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关于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草案)》、《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修改意见的工作,组织有关部门、人员进行座谈,实地查看,调查研究,写出了详实的修改意见报送省人大,省人大对此项工作很满意。

    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市人大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下,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工委的每位党员认真自学并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集中学习 ,专题培训,专题讨论,民主评议,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的各阶段活动。通过学党章党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领会党员的基本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标尺。通过学系列讲话,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人大工作的实际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