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严寄音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

    在这夏季正浓的七月,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天下第一山——井冈山,开始为期一周的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现场教学活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来这里培训共安排2批次,我们是第一批次培训学员。这次培训活动得到了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所有参训人员对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萍同志委托,就如何圆满完成这次培训任务,讲几点意见。

    第一点我想说的是要弄清楚为什么来井冈山参加学习培训。

    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惨重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中国向何处去?中国革命的道路如何走?成为中国共产党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在革命的紧要关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革命星星之火,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培育出薪火相传的井冈山精神。

90多年间,井冈山精神在我国雄伟壮丽革命精神的长河中,早已成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她以一脉相承的“源头”和“原型”,涵盖了以后一切革命精神的基本内容。由“源”及“流”,形成了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后来的“两弹一星”、抗洪救灾、改革发展等诸多精神之“流”,在不同时代,不同时期继承、深化和发展中,都闪耀着井冈山精神璀璨的光辉,都体现着井冈山精神的革命风貌。

    井冈山是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调研时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井冈山的革命遗迹、一草一木都是党性教育的活教材,都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境界的生动课堂,都是心灵震撼与净化的生动实践。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井冈山,就是来追溯理想信念之源,补足精神之“钙”。从革命圣地汲取源头活水,追寻党的光辉足迹,感受信念的伟大力量,不忘初心,不忘誓言。在今后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自觉加强我市人大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提高我市人大工作新路子,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为我们安排了20多个教学活动,革命传统教育融理论和实践为一体,融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于一体。有专家学者领导精彩的专题讲座,有与井冈山革命烈士后代的真情座谈,有祭扫革命烈士陵园,参观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等革命历史遗迹,更有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等体验式课程。多样教学、精彩讲授,必将带我们回到“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的战火年代,感受“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霄遁”的酣畅痛快。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完成各项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学有所得,知行合一。

    第二点我想讲的是我们来到井冈山学什么。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种精神。在井冈山斗争中,老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英烈用鲜血培育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革命斗争中的锤炼和升华。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井冈山斗争,之所以能够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因为有了井冈山精神的指引。

    巍巍井冈,是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胜利的起点,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滔滔赣江,见证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卓绝,孕育了红色基因,铸就了井冈山精神。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灵魂是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基础是依靠群众、艰苦奋斗。

    今天,我们不辞辛苦,跨越1000多公里,来到井冈山,就是为了学习传承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在汲取鉴戒,认清历史脉络,把握现实方位,辨明发展走向。传承井冈山精神就是在锤炼党性,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和责任担当,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进一步坚持历史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党员好干部。

    最后,我对这次学习培训提几点要求。一要在学习成效上下功夫。这次培训班时间不长,教学安排紧张有节奏,既有专题教学、特色教学,又有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内容丰富、务实管用。大家一定要把这次培训作为提高素质的新起点,静下心来刻苦学习,沉下身子认真考察,切实做到升华思想,激荡灵魂,争取取得扎实的学习成效。二要在遵守纪律上严要求。这次学习培训,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人大形象,代表着党员干部形象。大家要严格要求自己,管控好自己的言行,遵守好学员守则和相关制度,严格按照培训日程安排,在指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统一行动,听从指挥,不能搞特殊化。三要在联系实际上有提升。在学习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如今的井冈山已不是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地广人稀的贫瘠之地,而是全国著名红色旅游景区,中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个“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以及承载的井冈山精神,已深深印在了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内心深处。我们当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同志来过井冈山,瞻仰过红色圣地,今天也算是重上井冈山,此时,我想到了1965年5月,毛泽东阔别三十八年后重上井冈山写下这首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就用这首词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最后,我代表全体学员,再次向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各位学员学习愉快、学有所得,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