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李萍到新华区、卫东区、郏县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安排,10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萍围绕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这一课题,深入到新华区、卫东区、郏县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齐俊禄,党组成员、秘书长肖元欣,选工委主任付西敏等参加调研。李萍在调研中强调,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在新华区,李萍一行先后来到矿工路街道幸福街社区、民主街社区,实地查看代表联络站运行情况,认真观看反映街道人大工作纪实的专题片,详细了解街道人大组织机构建设、开展活动、代表作用发挥等情况。在民主街社区的李秋英调解室,李萍与新华区人大代表李秋英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调解工作开展情况,仔细翻看记录日常调解事例的民情日记本。李萍对李秋英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多年如一日调解民事纠纷的事迹给与高度评价,并叮嘱随行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的同志,要深入挖掘李秋英代表的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展示代表风采。调研中,李萍对新华区人大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强化代表履职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新华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大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积极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造了党委加强支持人大工作的经验。李萍强调,要及时总结提升典型经验,通过不断健全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经常化开展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水平,打造工作亮点。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代表工作水平。

     在卫东区,李萍一行先后来到东安路街道葡萄园社区、鸿翔社区,查看了即将投入使用的葡萄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鸿翔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并同当天在工作室值班的区人大代表亲切交谈,了解接待选民情况。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在听取卫东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汇报、观看区人大代表视频述职专题片后,李萍围绕县乡人大工作基本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工作中如何行使法定职权、如何做好代表工作及规范机构设置等问题,与基层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基层意见,共同探讨思路举措。李萍指出,卫东区委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卫东区人大工作有思路有特色有经验,尤其在代表向选民述职方面,探索了人大代表述职季、视频述职等有效措施,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取得了很好效果。李萍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文件精神,完善街道人大组织机构建设,确保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要围绕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完善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打造一流品牌;要进一步落实代表履职监督和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探索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新方法,做细做实代表履职考核监督工作,发挥激励先进、督促落后的作用。

     在郏县,李萍一行先后来到广阔天地乡人大主席团、王集乡侯店村代表联络站、姚庄乡礼拜寺村、姚庄乡人大主席团,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乡镇人大主席团建设、代表联络站建设、“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微信平台运行等情况,并听取了姚庄乡党委书记赵战营关于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典的收获和感悟。在王集乡侯店村代表联络站召开的座谈会上,李萍认真听取了两名优秀基层人大代表的发言,对他们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给与高度评价,并鼓励他们继续认真履职,发挥好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李萍指出,郏县人大常委会在推动人大工作脱虚向实、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微信平台、“有事您找我、我为您代言”代表履职承诺等方面,探索了许多创新做法,为市、县、乡三级人大提供了有益借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郏县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郏县人大一班人的担当作为,得益于各级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李萍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围绕“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的职能地位,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当好表率、走在前列。要持续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在运用好、发挥好代表联络站作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要不断健全和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充分运用好“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微信平台,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