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1日上午,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斌、葛巧红、李萍、张明新、巩国顺、张荣海、闫廷瑞、齐俊禄、韩宏亮、肖元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萍主持会议。

  市领导张雷明、黄庚倜、杨克俊、李建民、卢锡恩、摆向阳、岳杰勇、邓志辉、王翼、刘凯、张弓、刘文海、刘颖、赵军、刘江、马四海、张电子、李建华、侯红光、孙建豪、杨英锋、张国典、王辉、侯民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418人,实到代表36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萍宣布: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张雷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张雷明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初步统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2%、居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7%、居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居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9%。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科学有效防控,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力稳定运行,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不断释放;决战脱贫攻坚,推动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加大统筹力度,区域协调发展步伐加快;倾力改善民生,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张雷明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团结一致、接续奋斗,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势蓄能,在解难题攻难关中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奠定了坚实基础,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的五年,是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五年,是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五年,是干事创业热情竞相迸发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伟大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奉献的结果。

  张雷明说,当前,平顶山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市2035年远景目标是: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市、四个鹰城”的现代化平顶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开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实现经济优质度、发展集约度、城乡统筹度、区域开放度、环境友好度、社会文明度、群众幸福度、形象美誉度“八个度”大幅提升。

  张雷明说,今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充分挖掘需求潜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全面加强创新驱动,塑造发展新优势;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支撑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张雷明说,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鹰城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书面听取了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平顶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平顶山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