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激流勇进战疫情 共克时艰显担当 ——全市人大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5月伊始,疫情突袭鹰城。全市上下瞬间进入战疫模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努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人大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要实践,团结带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快速反应,吹响战“疫”集结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在市委的统一指挥和部署下,积极投入全市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党员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自身职能部署安排全市人大战“疫”任务,第一时间筑牢机关内部“防疫墙”;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一项项决策就是一条条指令,战斗的号角再次吹响。

图片

  “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吃劲阶段,坚持就是胜利,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强化分级分类精准管控。”5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在湛河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常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四不两直”方式投身到村(社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重点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线,实地检查防疫措施落实、重点人群管理和值班值守等情况,确保各项工作不跑偏、不拖延,全力服务保障全市抗疫斗争大局。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响应,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迅速集结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主动请战,勇当一线急先锋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随着疫情形势吃紧,5月7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倡议,呼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岗为志愿者,充实基层防空力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有78余名同志赴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岗为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图片

  “我不放心,我必须要来,当志愿者、干什么都行。”54岁的黄跃杰是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从乡镇干部一路成长起来,他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疫情期间,他连续14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万千群众。

  农村同样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宝丰县闹店镇张沟村工作队发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的工作作风,全天候驻村值守,和村“两委”干部携手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而在战疫后方,部分党员干部坚守本职岗位,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工作,信息简报撰写、公文起草……为常委会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已在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达到78人,累计在63个社区参与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服务时长2300多小时。

群策群力,各级代表在行动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把疫情防控、安定群众,作为当前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首要责任。”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亮明身份、勇于担当,敢作先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各条战线。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在各自领域发挥优势,或冲锋在前、奋勇逆行,或昼夜坚守、护卫家园,或慷慨解囊、雪中送炭,主动扛起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医卫战线代表不顾安危,奋战一线。鲁山县人大代表、董周乡卫生院护士长司红培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核酸采样工作一线,拧盖、采样、消毒……争分夺秒,以快制快。

  村委会、社区代表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宝丰县人大代表、李庄乡程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文奇加班加点组织布置核酸采样现场、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参与流调等工作。

图片

  企业界代表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新华区十一届人大代表张平稳、樊琪源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价值3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汝州市九届人大代表、小屯镇时屯村党支部书记苏延政,为辖区执勤人员送去生活物资,价值4000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赠疫情防控物资20余万元。

出台《决定》,法治力量来护航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省委市委有要求,人民群众有期待,人大必须立即响应、积极行动。”张明新在5月15日召开的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强调。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的决定》,明确规定了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的有关要求、法律责任。

  这次会议是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履职,在非常时期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创造性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展现人大作为的积极体现,为我市实施更加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治支撑。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预防疫情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方法,也是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的有效举措。”《决定》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发出通知要求,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委)深入广泛宣传和全面有效落实《决定》,推动“戴口罩”成为全体群众的规范行为和自觉行动,共同助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次异常严峻的大考。考的是组织实施之能、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全市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顽强拼搏精神,战斗在一线、监督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凝聚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人大力量!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