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建好联络站 架起连心桥】建好联络站 推行“九个一” 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汝州市人大常委会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汝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代表工作的有力抓手,完善制度,搭建平台,强化措施,扎实开展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创建工作,为代表履职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一、统一标准,规范化建设

  (一)按“十有标准”建站。按照省、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要求,结合赴安阳内黄县和驻马店汝南县考察学习成果,2021年4月,启动了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创建工作,印发了《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汝州市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络站验收评分办法》,对全市代表联络站硬件建设、制度建设、组织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坚持实际、实在、实用的原则,按照“十有”,即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帐、有档案、有典型亮点的标准,指导各乡镇、街道在原有“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在交通便利、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或单位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使代表活动阵地向村级延伸,实现联络站对所有代表全覆盖的目标。

  (二)用“真金白银”奖补。通过以奖代补的的方式,对建成的代表联络站进行支持,调动创建积极性。对完成规范化创建,并验收合格的,补助建设经费1万元。被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评为平顶山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除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授牌和奖励外,再补助建设经费5000元。被省人大常委会评为河南省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除省人大常委会授牌和奖励外,再补助建设经费5000元。

  (三)以“观摩评比”督促。2021年5月至6月,常委会组织有关工作机构,用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各个乡镇、街道,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指导、座谈代表等多种方式,对全市联络站规范化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指导,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2021年7月至8月,组织全市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对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创建工作进行了2次观摩评比,进一步激发了各乡镇、街道人大的创建热情。从2021年9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规范化代表联络站分批进行了验收,第一批验收了31个联络站,第二批验收了41个联络站,截至目前,全市72个代表联络站全部达到规范化创建标准并验收通过,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工作。

  二、创新机制,规范化运行

  (一)推行“九个一”工作法,让代表“动起来”。围绕代表在闭会期间“干什么、怎么干”,创新制定了人大代表“九个一”工作法,在汝州市人大代表中推行,要求每名代表每年至少要提出一条有价值建议、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参加一次视察活动、接待一次选民、化解一起矛盾、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件惠民实事、参加一次公益慈善活动,届内至少向选民进行一次述职活动。通过“九个一”工作法,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代表联络站更好地发挥作用,切实解决了一些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有效助力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让群众知道了人大代表是谁、人大代表在哪里、人大代表在做什么,感受到了一个可感可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今年1月,“九个一”工作法成功入选全省人大系统典型案例。6月20日,“九个一”工作法被省人大《人大工作参阅》第6期刊发,并被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吉炳伟同志批示:“汝州人大代表履职办法可跟踪总结。”

  (二)开展形式多样活动,让站点“活起来”。围绕“九个一”工作法,要求各站按照“周接待、月集中、季活动、年述职”的原则,组织入站代表开展联系选民、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各代表联络站每周可确定一天时间,安排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和群众。每月15日,是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月集中”活动日,各代表联络站可结合驻站代表的特点、优势,围绕人大审议的重大事项、乡镇街道的中心工作、法律法规和市乡人大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确定主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代表联络站真正“活”起来、“用”起来,作用发挥起来。

  (三)强化宣传调研工作,让力量“聚起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调研工作的意见,在汝州电视台、《今日汝州》开办了《人大之窗》专栏,编印《汝州人大》季刊,开通“汝州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收集信息,追踪代表联系群众、为民解忧的履职过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围绕代表履职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200余篇,被评为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汝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下参与防汛救灾的事迹被《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并在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文章中被肯定,被省人大《人大建设》杂志以《用责任书写“人民至上”的人大“答卷”》为题刊发,对代表履职起到了良好的激励带动作用。

  三、搭建载体,规范化管理

  (一)启动“智慧人大”建设。顺应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需要,于2020年启动“智慧人大”网络应用平台建设,对汝州人大网站进行改版,推出“汝州人大”APP,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等系统整合,代表工作进入“云时代”。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人民群众不仅可以查询对应区域代表联络站的代表信息,了解人大工作,还可以在线给驻站代表留言,与代表互动。人大代表可通过手机端“汝州人大”APP,查询履职学习资料、收集社情民意、关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回应群众关切、上传履职信息,履职的时间和空间进一步拓宽,履职实效进一步增强。

  (二)实行履职量化评价。出台《汝州市人大代表年度履职量化评定计分标准》,结合代表“九个一”工作法,依托“汝州人大”APP,对市人大代表年度个人履职情况进行规范记录,以“百分制+加分项”的计分办法,对每位市人大代表年度履职成绩进行量化。代表每年全程出席人代会,并完成“九个一”最低标准,可积分60分,参加接待选民、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活动,并在“智慧人大”手机端上传履职信息,自动累积计分。系统根据人大代表个人履职积分情况,对代表个人和代表团总体履职情况,按得分高低自动进行排序,履职情况一目了然,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今年人大换届时,我们结合“九个一”工作法,对全市人大代表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并通报各乡镇街道,作为人大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计分考核激励,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90件,比往年增长近一倍。

  (三)留足后续发展空间。按照省、平顶山市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标准,对全市规范化代表联络站进行提升,打造规范化代表联络站示范站、明星站,并择优向平顶山人大、省人大推荐。鼓励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结合区域文化特色、驻站代表优势等,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的代表联络站,力求联络站建设多元化。探索设置代表联络点,把代表联系群众的窗口延伸到田间地头车间、生活生产一线,不断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由群众“走进”联络站找代表,向代表“走出”联络站服务群众转变,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具体的实践地。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持续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鹰城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