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建好联络站 架起连心桥】加强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 夯实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硬支撑

卫东区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卫东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统一部署要求,坚持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推进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夯实代表联系群众的硬支撑,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一、严格要求,着力推进代表联络站硬件建设标准化

  建好代表联络站,硬件建设是基础,标准化是硬尺子。工作中我们着力抓好以下方面:一是实行站点布局标准化。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要求,各街道都把代表联络站设在交通便利、地点居中、人员密集的地方,真正把代表联络站建在了群众的家门口。二是实行验收评比标准化。按照“九有”标准要求,采取集中观摩、示范引领、统一验收评比等方法,对达标的代表联络站实行由区财政统一补贴的措施,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三是实行场所建设标准化。要求每个代表联络站场所面积不少于100㎡,内设代表接待室、代表活动室、多媒体区等单元,配齐工作设施,满足工作需要。截至目前,12个代表联络站已全部达标,并有75%的代表联络站工作面积达到150㎡以上。其中东安路街道代表联络站,经过两次提档升级,建筑面积达到200㎡,联络站集人大制度展示、选民接待、代表活动、履职学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被省人大评为“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二、强化措施,着力推进代表联络站软件设施规范化

  在场所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围绕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干什么、怎么干”,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代表联络站软件建设规范化。一是人员配备规范化。每个联络站都配备站长、副站长和工作人员各1名,站长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担任,实行站长负责制。二是工作制度规范化。规定每周二为代表接待日,每位人大代表按值班表轮流进站接待群众。每月25日为集中活动日,进站代表开展集中活动。统一制定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职责、代表接待群众制度等各项制度并上墙公布,用制度规范代表联络站工作。三是代表活动方式规范化。我们按照“周接待、月活动、季督政、年述职”的要求,建立代表活动台账,要求每位代表每年至少要在选区接待一次选民,参加一次座谈会、参加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一次业务知识的培训、结对帮扶一名困难群众、报告一次履职情况。去年以来,全区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值班260余人次,接待群众9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影响生产生活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100余件,进一步密切了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受到了基层群众的高度评价。

  三、丰富内容,着力推进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常态化

  代表联络站建起来是基础,用起来才是关键。随着各街道代表联络站的建成,这里不仅成为代表们开展学习、议事、代表小组活动的平台,更成为畅通民情民意、服务代表群众的“窗口”。一是强化学习做好培训。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场地优势,积极开展学习培训和履职交流活动,引导代表开启思路、开阔眼界,夯实代表依法履职基础。今年全国两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常委会各位主任深入所在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宣讲会议精神,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一线。各街道人大工委将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课”,通过代表联络站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化了代表对人大工作的认识。二是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各代表联络站根据辖区不同特点,打造了文化教育宣讲团、医疗卫生服务队、军嫂志愿服务队和“一队三苑”服务体系等行业代表组织,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着力实现“一站一品一特色”。建设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医疗卫生界代表为依托建立医疗卫生服务队,定期开展送医到社区,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切实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北环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党建为引领,利用代表志愿服务队,打造“艺之苑”、“科之苑”、“德之苑”三个服务体系,通过各类主题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融入中心开展活动。各代表联络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常态化组织代表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环保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全区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鸿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指导群众成立“长乐物业公司”,对湛河大营老桥两侧废弃路段进行整治亮化,发展网红夜市经济,既解决了老桥脏乱差问题,也为辖区群众开辟了一条致富门路。蒲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参加“万人助万企”活动,多次到辖区中威果苗培育基地进行调研,帮助中威果苗培育基地加入任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指导成立果品包装套袋厂,有效助推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卫东区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经验,持续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奋进,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人大工作取得新业绩。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