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建好联络站 架起连心桥】坚守为民初心 彰显人大担当

郏县广阔天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

  

       广阔天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现入驻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59名,设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和专职联络员各1名,联络站划分4个代表小组。

  

       广阔天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市、县人大常委会和广阔天地乡人大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打造“枫桥式”人大代表联络站,零距离与群众接触,创新开展“人大代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三零创建”“人大代表+五星党支部创建”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在联络站建设、人大宣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上取得成效,彰显人大担当作为,助力广阔天地乡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汇聚群众意见,搭建民生联络桥。广阔天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设立,建立起了一座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社情民意,解决民忧的桥梁。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开展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活动,倾听选民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调研解决群众提出问题,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搭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做好“调难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联络站的“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二、服务大局,发挥人大三个作用。一是发挥主力军作用。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代表们全力参与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万人助万企、聚力三大攻坚、产业转型发展、扶贫送温暖等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很好地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乡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修路、爱心助学、扶危济困等捐款捐物3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捐款捐物60余万元;38名人大代表在卡点值班值守、参与疫情防控管护、接送群众接种疫苗等,与党委政府共抗疫情做贡献。二是发挥调研决策作用。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每单月25日集中开展学习、调研视察活动,上届我们组织代表参加履职活动31次268人次,充分发挥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身份多、层次广、智慧全的作用。在重大工作开展方面,从知青馆二期策划、铁锅园区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工作,人大代表都能参与监督献策。三是发挥督促指导作用。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开展评议县政法系统中层以上执法人员活动;组织铁锅企业代表参加县人大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调研、座谈活动3次;组织召开县乡人大代表履职座谈会6次,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保障代表监督权和知情权。

  

       三、强化履职,提高意见建议办理实效。全乡人大代表秉承“有事您找我,我为您代言”的服务理念,通过郏县“人大履职在线”微信平台,代表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食品安全、人居环境整治、道路安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27件。开展接待选民,协调处理选民反映的问题12件,走访联系选民368人次,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帮助解决人民诉求,进一步彰显了人大的担当作为。

  

        近年来,广阔天地乡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平顶山市“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乡镇人大主席团,郏县“人大工作先进单位”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广阔天地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及时协调督促村“两委”处理群众上访诉求,努力把人大代表 联络站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站,成为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服务站。要与正在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依法行使职权,更加主动地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而不断取得新进展。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