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建好联络站 架起连心桥】建好“民意窗” 架好“连心桥”

  

新华区矿工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实践举措,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力抓手。近年来,矿工路街道把建好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突出“三个聚力”,优化平台、健全机制、创新活动,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矿工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被授予2021年度省级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

  一、聚力规范管理,建好履职平台。高标准建设。根据省人大《关于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精神,按照就地就近、方便选民、方便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和“五有标准”原则,街道代表联络站实现代表服务选民、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学习。矿工路街道全体代表把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作为出发点,以贯彻代表法、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主线,结合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等,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学习活动。制度化服务。每月25日作为街道人大代表接待日,每位代表按照排班时间与选民面对面、心交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代表们积极参与门岗值守、消毒消杀等,共捐款捐物40350元,与街道守望相助、风雨共担。去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先后组织代表参加“三供一业改造”、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调研活动12次,共参加代表72人次。

  二、聚力企地共建,携手推动发展。矿工路街道作为全市最早成立的一批街道,辖区有平煤神马集团总部及其14家下属单位,街道有一半的人大代表都来自平煤神马,因此我们把加强企地共驻共建作为人大联络站的重要职责来抓。今年以来,在辖区人大代表牵线搭桥、各方共同努力下,平煤神马招采中心选择就近落地,预计每年可上缴利税1500万元;辖区乐福社区、培新社区协调企业提供办公用房、养老用房、医疗用房等2500余平方米;争取到平煤神马集团总医院医养中心项目,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370平方米,建筑面积5270平方米,设置床位202张,目前已经建成,项目二期即将开工。在今年5月疫情防控期间,平煤神马集团人大代表带头下沉社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有力地支援了属地抗疫工作。同时,街道和社区以“万人助万企”常态化为抓手,全力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进企业,累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80个。通过人大联络站,我们与平煤神马及辖区企业建立起了政企合作、互利共赢的良性循环。

  三、聚力为民解忧,构建和谐环境。发挥人大联络站扎根一线、服务基层作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一是全力解决“拆迁难”问题。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问题楼盘化解、农贸市场整治拆迁等工作,积极参与“创文保卫”工作,在全市率先打响了胜利街退路进场的“第一枪”,耐心细致地做商户的思想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疏通了商户情绪、取得了最大支持,半个月完成281个商户的拆迁任务,不仅拆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诞生了首个五星级智慧农贸市场—维乐笑市集,而且拆出了商户的心齐气顺,没有出现任何信访问题。二是全力解决“爬楼难”问题。辖区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多,上下楼不方便,群众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反映强烈。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人大代表入户走访调研,邀请居民代表到人大联络站召开座谈会、统一意见,成熟一处、安装一处。目前,已在幸福小区等安装电梯10部,还有5部正在做前期工作,为其它小区电梯的加装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三是全力解决矛盾“化解难”问题。人大代表李秋英成立“秋英”调解室,连续15年义务为邻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多次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宣传。

  矿工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载体和平台作用,畅通社情民意的渠道,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决做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