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1月6日上午,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并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闭幕。

  

       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雷明、张明新、巩国顺、闫廷瑞、韩宏亮、王兆军、荆建刚、丁国浩、董汉生、马军义、李玉洁、赵会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主持会议。

  

       市领导李明俊、赵宏宇、黄庚倜、高建立、岳杰勇、刘文海、王翼、刘颖、王治安、赵军、陈天富、柳波、刘凯、王永记、房国卫、许红兵、刘文祥、安保亮、史晓天、冯晓仙、马四海、张电子、孙建豪、杨英锋、王著、王迎波、袁银亮、凌兵奎、赵国良、马丽、王辉、王林海及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26人,实到代表41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平顶山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平顶山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随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雷明发表讲话。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政治热情忠诚履职尽责,共绘发展蓝图,彰显了心系发展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务实、很高效、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张雷明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新的发展目标,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奋斗。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主动担当、奋勇争先,共同谱写现代化新鹰城建设出彩篇章。一要筑牢忠诚之魂,在党的领导中把准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人大要树立“党委工作中心就是人大工作重心”的理念,做到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要践行担当之要,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要聚焦“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和“四城四区”各项任务,找定位、谋思路,建诤言、献良策,全力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民生领域和地方特色立法,更好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要聚焦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惠企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以及计划规划、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等,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监督。三要恪守为民之责,在民主实践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现形式,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中,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要把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作为依法履职的风向标和动力源,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四要提升履职之能,在团结奋斗中展现时代风采。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建设要求,着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专门委员会和县乡人大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强化新任代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促进代表更好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代表身份,倍加珍惜荣誉,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推动发展的领路人。

  

      张雷明强调,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张雷明最后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众志成城的决心、奋勇拼搏的姿态,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勇毅攻坚、倍道而进,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跑好接力赛、干出更精彩、拼出好未来。

  

       张明新在闭幕词中说,这次换届,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部分班子成员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这些同志在任职期间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组织的信任、代表的支持,更是全市人民的重托。新一届人大将紧跟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向往热切期盼,坚持把“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作为奋斗指向,砥砺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谱新篇。

  

       张明新强调,要始终紧跟核心,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始终聚焦中心,担当实干促发展。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指向,锚定“十大战略”和“四城四区”目标任务,积极引领思想向攻坚目标聚焦、力量向重点环节聚拢、举措向工作落地聚合,以硬核监督促进“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要始终坚守初心,用心用情惠民生。要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一根本要求,自觉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标准建设基层示范点,架好民意“连心桥”,开好民情“直通车”,确保人大决策、执行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始终勠力同心,守正创新树形象。要牢牢把握打造“四个机关”这一科学定位,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出彩意识,弘扬斗争精神,深化“学标杆、争先进、创一流”活动,努力打造更多具有鹰城辨识度和贡献度的人大工作品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贡献智慧力量。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