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书香作伴 青春激扬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读书讲堂活动侧记

  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  王潇潇

       人间四月芳菲日,朗朗读书正当时。

  4月7日上午,市行政综合楼718会议室里春意盎然、气氛热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年干部围坐一堂。伴随着十点钟声的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讲堂正式拉开帷幕。

  读书讲堂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青工委主办,是机关大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按照“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迈开腿能干”的要求,持续提升机关青年干部能力素养,督促引导青年干部养成深度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构建有特色、有辨识度的“书香人大”机关文化。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赵会杰出席读书讲堂活动。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建设,在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同时,注重机关青年干部的同步学习。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机关党组部署要求,定方案、建制度,按步骤、分小组,闻令而行抓好学习任务的落实。

  活动中,第一学习小组的5名青年干部逐个发言、交流思想,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职责,分享学习心得。主持人用生动亲切的语言串连起每位同志的精彩发言,共同追梦青春征程,凝聚奋进力量。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今天我向大家分享一本2023年年初刚刚出版的新书《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这本书通过32篇采访文章,展现了新时代十年中国人民走出的幸福之路、奋斗之路、创新之路、发展之路、共富之路、攻坚之路、团结之路。”第一个发言的是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梁晓,伴随着身后大屏幕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期间,推开一扇扇百姓家门,问生计冷暖、察民情民愿、讲惠民政策的感人画面,这位80后青年干部深情讲述着人民领袖扎根人民、依靠人民、相信人民、心系人民的生动故事。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梁晓表示,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对人大“四个机关”的定位,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人大系统工作者,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贡献绵薄之力。

  脚踏实地守初心担使命

  “可能因为同为青年,也可能是同样身为女孩,我常常会想,是怎样地初心使命让她毅然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贫困家乡,将追逐个人理想与实现家园梦想结合起来的?面对逆境,她又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百坭村脱贫攻坚、改变家乡面貌的?”伴随着办公室秘书科一级科员刘妍岩清脆悦耳的声音,听众们脑海中浮现出201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笑脸,大山的女儿已经离我们而去,但她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每位青年。

  刘妍岩手拿《一个女孩朝前走》这本书谈到:“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每个人既是历史的参与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要自觉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常悟初心、常思使命,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增强本领敢作为善作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青年人一定要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增强本领、真抓实干,将阅读优质书籍作为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养分,从学习中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办公室秘书科干部陈文健激情满满地说。

  陈文健围绕阅读的意义、方法、四个层次以及最终目的对《如何阅读一本书》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表示,要将所学所思所感转化为积极工作的不竭动力,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为机关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作出应有贡献。

  不负青春能吃苦肯奋斗

  “回乡时曾问邻里一位百岁老人,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老人平静而淡定地说,别怕吃苦,认真生活,把遇到的每件小事做好。”来自财经工委的谢媛媛和办公室机关党委的窦甲昊带来的书籍是《徐文秀同志文集》。

  两位年轻同志分别以《长处 难处 好处》和《青春用来干什么》为题谈了工作生活中的所思所悟。他们表示,青春最大的成色和最亮的底色在于奋斗,未来的路能不能行得稳、走得远、飞得高,在于理想和担当。未来他们将更加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无惧风雨、不负韶华,让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追梦奋斗中更加嘹亮。

  交流发言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赵会杰进行了总结点评:“这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同志们在交流中完成了思想碰撞。读书讲堂展现了发言同志的能力素养,展示了机关青年干部的学习成果,营造了‘书香人大’的浓厚氛围。要多读书、读好书,干中学、学中干,健全完善读书学习长效机制,把读书讲堂办成人大的学习品牌,进一步吸引凝聚机关青年干部。”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新征程新阶段,广大青年要挺膺担当,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韶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机关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成为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