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学争创”活动成果展示】选工委篇

  

       根据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标杆、争先进、创一流”评选活动的通知》,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结合工作实际,选定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为学习标杆,以“代表联络站建设”为学习内容,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突出特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学争创”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成高标准代表联络站273个,为五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搭建了高效便捷的履职平台。

  

       二、扎实开展工作

  

       1.召开现场会,强化示范带动,形成后进学先进工作新格局。为深入推进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真正把代表联络站建成联系群众之桥,展示风采之窗,2022年6月28日,在汝州召开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现场会,集中观摩了汝州市的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汝州市、宝丰县、卫东区分别做了经验介绍。汝州市人大常委会“九个一”工作法成功入选全省人大系统典型案例,宝丰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深二严三保障”为联络站强基固本,卫东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夯实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硬支撑。会后,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完善工作措施,推动提质升级,在全市人大系统形成了先进带后进、后进学先进的工作新格局。

  

  

       2.开展观摩评比,亮成绩找差距,形成你追我赶新局面。为确保代表联络站建设取得实效,我们下发《关于对全市代表联络站进行观摩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市代表联络站建设观摩活动暨点评推进会。2022年8月18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荆建刚带队先后到叶县等县(市、区)的11个代表联络站,通过多种方式,对各站的建设运行、“九有”“五好”标准落实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并现场点评,以精细的举措,真诚的服务,推进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3.开展表彰活动,强化激励效应,形成创先争优新高度。为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常态化,下发关于评选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的通知,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工作。经过认真初评、严格审核等程序,评选出52个市级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强化激励,在全市人大系统形成创先争优新高度。

  

       4.建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注入新内涵新要求,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我们坚持“一县一特色、一站一品牌”的创建思路,通过强化调研指导、编发《简报》、下发全市基层示范点工作督导细则等方式,以点带面,推动示范点工作全面提升。12个代表联络站扎实开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为代表联络站注入了新内涵新要求。

  

       三、取得良好成效

  

       通过扎实的工作,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概括起来就是一提升、二有序、三推进。一提升是硬件提升、软件提质,代表有为、活动有效,特色鲜明、实效显著。二有序五级人大代表有序到联络站接待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问题,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三推进是示范点工作扎实推进。舞钢市人大常委会率先确立了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干、若干个“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分支、众多“人大代表服务岗”为基点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三级运行体系”,全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新时期人大工作被赋予新使命,代表工作也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二要全方位提升拓展;三要多措并举开展实践活动,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基层民主实践基地,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坚实基础支撑,开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征程。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