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学争创”活动成果展示】教工委篇

  

       一、领会精神,选定标杆

  

       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学标杆、争先进、创一流”评选活动工作方案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新批示,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征询省人大常委会教工委意见建议,在与年度工作结合的基础上,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荆建刚同意后,确定将全域旅游立法调研工作作为活动参评项目,并选定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学习标杆。

  

       二、制定方案,周密实施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成立了立法调研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荆建刚任组长,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胡献民任副组长,并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平顶山市全域旅游立法调研暨“对标学访”活动方案》。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7月份,调研组赴郏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全域旅游立法工作进行了分析研讨。8月份,会同文广旅局有关同志赴焦作市考察学习关于全域旅游立法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三)分析研讨,查找差距。结合市内调研和赴焦作学习考察情况,联系我市实际,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对我市立法的可行性、必要性、紧迫性进行了论证,起草了《平顶山市全域旅游立法调研报告》。

  

       三、主要收获

  

       一是全域旅游立法工作方面。学习掌握了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立法的经验做法,焦作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焦作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的立法背景,以及通过立法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达到的目标成效。这次学习考察,为我市开展相关立法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下一步开展相关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方面。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对中小学校校外午托部管理情况开展了特定问题调查,这是“激活”法定监督权力的探索和尝试。通过学习交流,我们了解了开展特定问题调查的工作背景、方法步骤、机构设置、以及引入第三方调查评估等情况,为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是丰富监督方式方法方面。2021年,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开展营商环境评议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焦作市教育局开展了专题询问。通过学习交流,我们了解了对政府单一部门开展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法、会议议程、询问方式等情况,我们认为,这一丰富专题询问内容和方式的做法,对我们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上具有很大启发。

  

       四、下步工作打算

  

       “学、争、创”活动开展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教工委组织全体同志反复对《监督法》《立法法》等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进一步增强了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创新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通过开展“学、争、创”活动,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交流,增强了学习自觉性。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发扬和保持“学、争、创”活动“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做法,与年度工作有效结合,用单项工作争先进位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