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学争创”活动成果展示】信访室篇

  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争创”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紧紧围绕市人大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最高标准,追求最好水平,努力对照标杆找差距,咬定目标不放松,加油加力加速度,争取在追赶标杆中成为标杆,干出一流成绩,交出精彩答卷。

  一、统一思想,聚力学争创

  2022年6月15日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学争创”活动通知后,立即传达学习,认真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完成时限,要求每名同志要增强事事创优的行动自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自觉、处处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人人担当尽责的作风自觉,全面聚力学争创,并贯穿于日常办信接访工作全过程。

  二、选定标杆,找准差距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线工作,是人大机关面向全市群众的“窗口”,信访工作部门工作作风好坏,直接影响人大机关的声誉和形象。所以工作要求更高更严,只能做好,不能出错。为此,我们高标准选取标杆,我们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对17个省辖市人大信访机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征求省人大办公厅信访办的意见,确定把省人大办公厅信访办作为学习标杆,因为省人大信访办工作特色突出。一是组织保障有力,其机构为副厅级,下设信访处、督察处,工作人员12人;二是硬件过硬,有独立的接访大厅,大厅内有候访室、接谈室,配备监控、电脑、桌椅等设施,信访事项的办理也和省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三是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高,省人大编印了《人大信访制度汇编》,制定了《省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办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重要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等制度,使人大信访工作有章可循;四是善于发挥人大代表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坚持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来访;五是创新督查督办工作方法,采取统一交办、归口办理,电话催办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等方式,提高了信访事项办理质量,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六是善于综合分析,编发《信访工作快报》,为领导决策和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服务。

  与省人大信访办相比,我们接访工作人员少,接待场所设施配备还有待加强,信访工作制度还有待完善,综合分析能力水平不高,督办工作力度还不强,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与要求等,这些都是今后信访工作中,尤其是在“学争创”活动中,加以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三、锚定目标,真学实做

  针对我们信访工作的短板差距,以全面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认真系统地学习了省人大信访办《人大信访工作制度选编》,周密地制定了“学争创”活动方案,并认真落实到位。

  2022年8月份,起草了《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重要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于8月15日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为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信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2年11月份,对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14件重要信访事项进行了督办,因疫情原因,没有组织人大代表实地督查,主要采取电话催办方式进行,经电话催办,14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报结,报结率100%,经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100%,实现了工作目标。

  2022年12月初完成了年终工作总结,制定了明年工作打算,为2023年工作开局奠定了基础。

  2022年信访工作被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评为先进单位。

  四、学无止境,创一流永不停步

  “学争创”活动中虽做了一些工作,但需要学习改进的地方仍很多,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将学习先进不止步,创一流工作热情不减,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我们将系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其他委(室)的好经验好作风,努力将信访室打造成为法律法规宣传的好窗口,解决群众诉求的“终点站”、领导决策的好参谋,为人大信访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