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城镇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市人民政府:

       2011324日至25日,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茂杰所作的关于城镇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经审议,会议通过了这项报告。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出台了相关指导性文件;注重做好城镇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产业集聚区在拉动城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初见成效,开始为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我市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

        会议指出:我市城镇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城镇规划不够完善。县城建设已编规划、建设标准不够高,执行落实不够严格,建设起点较低;随意更改规划、无序建设、无证建设等违规建设现象仍然存在;中心镇规划尚不完善,规划标准不够高,示范作用不够强,滞后于城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土地使用机制不够灵活,存在土地闲置、资源浪费现象,制约了城镇建设发展。

        二、城镇基础建设和服务功能建设滞后,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县城道路、环卫和水、电、气、暖地下管网和排污、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尚不完善,历史欠帐较多;中心镇基础建设规划建设和服务功能滞后,管理制度和队伍不够完善,不能满足城镇化发展和带动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需要;城镇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三、缺乏产业支撑,带动能力弱。产业集聚区规模小、起点低,缺乏骨干产业和特色产业支撑;尤其是中心城镇缺乏主导产业,现有企业规模小、效益低;产业集聚区建设与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尚不能为加快城镇化进程和引领新农村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城镇建设投入不足。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投入,不能满足城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

会议要求:

        一、市政府应当坚持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把城镇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规划先行,科学编制和尽快完善城镇建设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指导建设、引领发展的作用;城镇总体规划应具有前瞻性、预测性,指导城镇建设统筹发展;严格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修订、完善规划,须经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完善县级城乡规划执法机构,确保规划执法体系健全,推进城镇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

        二、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城镇道路、交通、水、电、气、暖、排污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防灾能力;盘活土地资源,健全土地综合整治和节约集约用地机制,保证产业集聚区等城镇建设用地;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配套设施布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城镇环境整治和绿化力度,改善城镇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城镇化水平。

        三、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进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充分发挥我市自然条件、山水资源、环境状况、历史文化等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骨干项目和支柱产业;把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与产业集聚区建设有机结合,产城融合,相互促进;重视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创造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就近稳定就业和有序向城镇转移,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推进城镇化进程。

        四、加大城镇建设投入,创新城镇建设投、融资机制。要按财政年增加比例,加大城镇建设投入;创新加快城镇建设的投、融资机制,构建城镇建设投融资平台,更多地吸引、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城镇建设,以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按照《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意见交办和办理办法》规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研究处理,在接到审议意见书的四个月内(20118月底前),将研究处理情况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并书面印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411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