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

       2011年6月28日至29日,平顶山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的情况报告,经审议,会议通过了这项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分段监督管理,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探索创新监管模式,食品安全工作机制逐步形成,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虽然我市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监管部门职能调整不到位,监管体制尚未完全理顺;检验监测能力建设投入不足,农产品监测中心至今未建成投入运行;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诚信意识缺失,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点执法主体不明确,个别执法人员责任意识不强,执法不到位。

  会议要求:

       一、尽快理顺管理体制。市政府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制订量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奖惩。尽快完成卫生行政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餐饮服务监管”两项职能的交接工作。针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摊贩和小餐饮点监管执法主体不明确问题,在上级未出台具体监管办法前,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细化监管部门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盲点”。加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应急体系建设,健全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形成职责明确,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

       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建设,8月份之前要建成投入使用。优化整合食品检验监测机构,健全食品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完善检验监测项目,提升快速检测能力。加大食品检验监测经费投入,把检验监测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食品抽样检测的经费需要,提高食品安全监测保障水平。

       三、强化舆论宣传。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标准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新闻媒体要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方面的公益宣传,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提高公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严格执法监督。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加强基层食品安全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综合执法水平。要围绕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食品和重点环节,加大集中整治力度。要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要加大对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于食品领域的违法案件要从快查处,严厉打击,公开曝光。通过严格执法,提高执法保障能力,净化食品安全市场环境。

       按照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意见交办办理办法规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在接到审议意见书的四个月内(2011年12月底前),将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送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由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并书面印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7月12日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