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法官法》、《检察官法》、《人民警察法》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根据《监督法》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2011年工作安排,今年5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法官法》、《检察官法》、《人民警察法》(以下简称“三官法”)的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5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三官法”执法检查动员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新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永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来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新年、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厅级干部王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民政出席动员大会。薛新生在动员大会上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开展“三官法”执法检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认识到开展执法检查,是推动“三官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法官、检察官和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是优化司法环境、强化司法保障的良好机遇。要周密操作,突出学习宣传、自查自纠、满意度测评、整改这些重点,圆满完成执法检查的各项任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执法检查工作顺利进行,市人大常委会要承担起执法检查的领导责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自觉要做好接受检查的各项工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严肃认真地组织好本辖区的执法检查,要动员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形成执法检查合力。

   

       5月下旬—6月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根据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了自查自纠,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过采取明察暗访、查阅相关资料谈等形式,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深入督查,通过向市人大代表开展问卷调查、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到“三官”履职及职业保障问题、意见、建议共500条(次),汇总、整理、归类后,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进行了反馈,要求他们限期整改。

   

       7月初—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三官法”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77日—8日,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宝丰县、郏县、舞钢市和叶县,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案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他们贯彻实施“三官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719日—20日,执法检查组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及部分直属单位贯彻实施“三官法”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了他们的工作汇报,与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查阅了相关资料。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还对部分法官、检察官和人民警察进行了法律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测试;组织法律专家和司法部门业务骨干认真抽查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2009年以来所办理的案件。

       726日,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组织130名两级人大代表、社区群众对市属13个派出所进行了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8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近200名市人大代表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司法局实施法官法、检察法、人民警察法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823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法官法》、《检察官法》、《人民警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向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下发了审议意见。

       921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公安局召开了《法官法》、《检察官法》、《人民警察法》执法检查情况反馈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来福,法工委主任周留柱参加了反馈会。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对本行政区域贯彻实施“三官法”情况同步开展了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宋本旺)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