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2011年1至9月信访情况综合分析

       19月,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02件次,其中来信218件(含省人大转回143件),来访184567人(含集体访25247人)。重信重访92件次,初信初访310件次。纯信访案数178件,立案要结果81件,到期应报62件,已报47件,对领导批示的、省人大交办的重要信访件,信访室及时调研督办,对到期没报结的已电话或发函催办。其他没要求报结果的信访件转有关单位和部门妥处,或做了停访息诉说服工作。

          一、主要特点

        (一)信访总量反弹明显。与去年同期307件次相比,信访量上升31%,主要原因是:一是2007年至2009年为了迎接奥运会和国庆六十周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信访力量,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狠抓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但去年以来有所松懈。二是群众认为人大是权力机关、能监督解决所有问题,而人大又不能拒访;四是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期间有的县区措施不到位信访老户重信重访问题严重。

        (二)信访问题呈多元化、复杂化趋势。信访人员包括不同群体,所反映问题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其中一些是历史遗留问题和经济体制改革中产生的问题。涉诉涉法类信访在总量中比重下降,要求政府部门履行法定职责类和控告、检举类信访量明显上升。

        (三)重信、重访仍占一定比重。1-9月份重信重访92件,占到信访总量的22℅。原因:一是一些问题现行政策和法律不能解决,而信访人固执己见,重复上访;二是少数信访人要求过高,对已依法解决的问题仍进行缠访;三是一些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方法简单,对群众合理要求消极应付,甚至推诿扯皮,导致矛盾激化。

         二、信访分布

        按信访人居住地分:鲁山县75件次、汝州市39件次、郏县45件次、新华区30件次、湛河区30件次、叶县35件次、宝丰县32件次、卫东区22件次、舞钢市19件次、石龙区7件次、新城区4件次、地址不详或外地37件次、其它27件次。

        按反映问题涉及职能部门分:政府及组成部门178件次,其中转市政府办公室呈有关领导42件次、公安局87件次、国资委1件次、土地局23件次、卫生局5件次、计生委3件次、住建局7件次、市监察局3件次、文广局1件次、民政局1件次、交通局1件次、规划局1件次、工信局1件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件次、质量技术监督局1件次。法院128件次,检察院32件次其它64件次。

           三、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要求政府部门履行法定职责类。119件次,占总量的30℅。主要反映行政执法部门应加大力度,查处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城镇房屋违法拆迁、安置不合理、不到位等案件,从源头上遏制此类案件的发生;要求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要求重视因镇村规划调整引起的村民建房难问题。

        (二)涉法涉诉类。199件次,占总量的49℅。其中对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投诉是要求公安机关加大对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力度,打击经济犯罪、合同诈骗,追捕犯罪嫌疑人;及时处理、调解轻伤害和治安案件;反映个别干警违法违纪等问题。对法院及其工作人员的投诉主要是案件审理中程序违法,超期审理;违法立案,生效判决执行难等。对检察机关的投诉主要是个别检察官徇私枉法、包庇纵容犯罪等问题。

        (三)控告、检举类。75件次,占总数的18℅。1、反映少数公职人员存在官僚主义作风。2、反映一些行政机关借发展经济为名低价征地,高价出让,土地征用中弄虚作假,骗取上级批文,没有兑现安置承诺,工作方法简单。3、反映村务不公开、财务管理混乱,检举少数村干部侵吞集体资产,打击报复村民等。

        (四)建议类。共9件,占总量的3%1、建议将公共设施整修,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2、反映市区个别市政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3、反映农村土地30年承包不变政策造成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不合理性。

          四、对策和建议

        (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重点案件的督查督办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及时办理市人大交办的重点案件,实行严格把关制度。

        (二)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司法机关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从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看,涉法涉诉信访量仍占较大的比重,政府有关部门少数工作人员不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少数工作人员不公正司法或者工作作风不扎实是引起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重要诱因。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应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工作。

        (三)进一步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大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管理者和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在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法律政策规定保障企业职工和农民的正当权益。

        (四)对有关部门已经终结的信访事项,信访人所在地政府和基层组织应做好停访息诉的责任落实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     )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