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人民代表报:让“民告官”成为司法公正“刻度”

让“民告官”成为司法公正“刻度”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大出台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纪事

 

来源:2015110日《人民代表报》 通讯员:梁永刚

链接:http://www.rmdbw.gov.cn/html/2015-01/12/content_31252.htm

       20141227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就全社会增强对行政审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市各级人大依法监督并支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行政机关严格依法行政并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法院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
      长期以来,个别政府部门负责人对“民告官”有偏见,认为出庭应诉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的出台意味着,以后平顶山市行政部门依法应诉将更趋规范化。
      专题调研:行政审判环境亟待优化
       20147月,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带领专题调研组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鲁山县人民法院、卫东区人民法院等单位,对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专题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相关资料及与各方面人士座谈等方式,对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认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审判机关的行政审判职能还没有充分有效地发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告官不见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较低,大多是委托律师或一般工作人员出庭应诉;另一方面是行政审判的司法监督职能也需要进一步强化,行政审判队伍素质、行政审判工作水平等有待进一步提升。
      提上日程:积极回应法院和群众关切
       2014918日,平顶山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针对性地提出审议意见。为将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起草《关于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关于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草案)》起草工作于20149月正式启动,历时4个月,经过起草初稿、征求意见、调研论证、修改完善、提交审议5个阶段。其间,起草小组认真学习宪法、法院组织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知识;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相关部门调查研究,召开有分管领导和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并学习借鉴兄弟市工作经验。在深入调查、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起草小组写出决定征求意见稿,多次组织召开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和法律专家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0141224日,决定草案提请平顶山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主任会议审议。主任会议对决定草案逐条审议,提出修改意见。同年1227日,决定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获得通过。《关于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虽然只有4条千余字,但内容详实、目标清晰、态度鲜明、便于落实和监督。
       出台决定: “民告官”案件审理有底气
      《关于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的出台,引起平顶山市各方面关注。
   
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冠华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是对全市行政审判工作的极大支持,给了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一把‘尚方宝剑’,对于推进全市行政审判工作、规范行政机关应诉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意义重大。我们要以此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把决定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宣传好,全面提升行政审判工作水平。”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与其他地方已经出台的决定相比,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由于出台时间在后,融入了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的最新内容,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相关文件的内容和要求,吸收了近年来平顶山市两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积累的成熟经验,更加全面、明确、具体,有利于保障和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说。
      针对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决定要求全市两级人民法院要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要加强诉权保护,畅通司法救济渠道,着力解决立案难问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依法严格审查被诉行政行为,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值得关注的是,决定对审判机关接受人大监督的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市、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监督并支持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要适时组织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有计划地听取和审议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报告,了解并监督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
    “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决定,有利于更好地监督和支持人民法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行政审判职责,更加充分有效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督促政府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支持和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行政判决。希望全市两级法院采取有效措施,以落实决定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审判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期行政审判工作要求。”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如是说。让“民告官”成为司法公正“刻度”,人民群众充满期待。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