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印发《胡荃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的通知

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10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胡荃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座谈,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现将胡荃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年10月14日

胡荃同志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座谈时的讲话

(2016年10月9日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李萍主任简要介绍了我市三级人大的基本构成和市人大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的感到,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有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依靠各级政府组成部门和人大代表凝聚智慧力量开展工作,有力有效地推动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主动。坚持站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高度思考问题、找准定位、谋划发展,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履行职能,特别是在推动产业转型、城乡统筹、项目建设、湛河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精准脱贫、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表现出很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三是依法履职尽心尽责。注重发挥人大职能优势,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及时作出决定和决议,认真开展专题询问,扎实做好选举任免等工作,实现了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紧密融合。积极审慎开展地方立法,在制定《平顶山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以及就白龟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条例、古应国墓地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等方面付出了辛勤努力,为我市更好地开展立法工作、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奠定了好的基础。

  四是联系代表和群众广泛深入。不断建立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有效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注重深入基层、倾听民意、反映民愿,充分发挥了市人大代表参与决策、改进民生的桥梁纽带作用。

  五是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树立和展示了政治上清醒坚定、工作上认真负责、业务上精通熟练、作风上务实过硬的良好形象。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特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全市各级人大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好发挥人大的独特优势,按照市九次党代会报告对今后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中谋求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方面。无论是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开展监督,还是进行人事任免,都要做到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和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汇报行使职权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年定期向市委专题汇报党组工作情况,主动争取市委的支持帮助,保证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健康发展。

  二要始终坚持第一要务,有力服务发展大局。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和主要任务。市九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我市发展的总体要求、工作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需要全市上下步调一致、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市人大党组和机关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努力在学习贯彻落实市九次党代会精神上作出表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围绕我市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在谋划实施产业升级、城乡统筹、开放招商、改革创新、生态建设、精准脱贫六大攻坚任务方面,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找准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保证市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围绕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让人民监督权力,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出积极努力。

  三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权力机关、代表机关、民意机关,无论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活动载体,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促进各级人大代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要更加注重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就学、就医、社保、住房、等问题,行使好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职责,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一些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在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方面谋划开展工作抓得很准,关键要加强跟踪监督,确保取得实效。明年,全省县乡人大将进行换届选举工作,这是事关人民民主权利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换届纪律,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圆满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四要始终坚持厉行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实现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立、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法制意识普遍增强的目标,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要建立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制度,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更好地促进司法公正、社会公平,让每位公民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每个人都能够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各级政府部门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增进和谐的能力水平。

  五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工作动力活力。这是保障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从制度上、内容上、方法上持续创新,健全完善各项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不断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我市立法工作刚刚起步,要加强与省人大和兄弟地市之间的沟通交流,健全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不断改进立法起草、论证、征求意见、审议等工作,拓宽和创新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方式,确保今后出台的每一部法律都行得通、真管用。监督工作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注重用好听取和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联动监督等多种手段,打好“组合拳”,真正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性。同时,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涉及的领域也很广,需要大家坚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加强机关干部的培养锻炼,注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不断提高人大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团结和谐、扎实干事的浓厚氛围。

  对市人大党组提出的关于县乡人大编制机构、设立“两区”人大派出机构、加强人大干部交流任用等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重视,抓紧研究部署。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加大支持力度,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坚强保证,共同努力把人大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