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若干意见》,畅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发挥好代表作用,活跃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各项履职活动,现就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重要意义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履职学习交流和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阵地,是代表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是了解民意、凝聚民智、反映民声的重要平台,是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提高活动质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对于支持和规范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推进人民代表大会与时俱进,加快我市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基本要求

  认真总结近年来“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坚持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充分完善、规范提升,努力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档卡齐全、设备保障、活动经常、内容丰富、作用明显的名副其实的代表之家。

  (一)“人大代表之家”的设立。全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所在地必须建立规范的“人大代表之家”。城市社区、村居和代表小组长所在单位,有条件的也可以建设规范的“人大代表之家”,条件不具备的可以一室多用,资源共享,建设代表活动阵地,名称可冠以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或代表活动室。

  (二)“人大代表之家”的硬件标准。规范的“人大代表之家”的硬件条件要基本做到“八有”、“五上墙”、“六薄一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可因地制宜,予以完善,代表之家的活动室、电教设施等可以与其他单位一室多用、资源共享。乡镇(街道)所在地代表之家可以与某一个代表小组共用。

  (三)“人大代表之家”的使用。“人大代表之家”是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工作站,是代表学习、交流、宣传的平台。是代表接待、走访选民,倾听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平台;是开展述职活动接受选民监督,服务代表履职的平台;是开展主题实践,代表接待日、代表议政日、代表小组等各种闭会期间活动的平台。因此,要充分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创新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各种活动。

  (四)要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创新完善代表的各种活动机制。鼓励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形式开展好闭会期间的活动。要完善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机制,要建立听取、收集、整理、反映、落实、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工作流程。在代表人数较少的城乡社区,代表可与辖区内党员代表、政协委员一道组成小组、建立活动室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三、加强组织领导,平稳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为保证“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平稳有序地开展,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加强与同级政府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必要的经费物质保障;要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建设“人大代表之家”的时间、内容、方法步骤等作出具体部署,积极稳步推进。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对所辖乡镇(街道)所在地的代表之家建设要按标准逐个验收,2017年底前要全部建成达标,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先进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代表之家”进行评比表彰和奖励。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6年10月12日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