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平顶山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6年4月)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产业化专题调研组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于3月中旬,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深入宝丰县、郏县、叶县对我市农业产业化(重点察看烟叶、种子、蔬菜)发展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以生态循环农业为主线,引导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2015年底,全市共种植烟叶11.7万亩,收购33.12万担,上缴烟叶税9971万元,同比增加1048万元,增幅11.74%;种子企业也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现已从市、县、乡形成自上而下的种子营销网络,基本满足了我市种植需求;蔬菜播种面积75万亩,产量230万吨,除了满足我市市民的需求之外,部分蔬菜远销香港、深圳、上海、东北、西北等地区,特别是绿芦笋、理想大根萝卜还销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绿芦笋种植已成为部分县区种植结构调整的支柱产业。

  (一)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市政府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农牧结合、循环发展、集中投入、重点建 设”的要求,以畜牧业为龙头,培育一批大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企业,实现养殖业、种植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组团经营,形成一批技术先进、设施配套、机制完善、生态环保的县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样板区。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扩展建设市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形成农林牧结合、资源循环、生态高效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生产体系,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截止目前,全市发展循环养殖企业80家,形成了以舞钢瑞祥、叶县双汇、宝丰康龙为代表的“沼气处理、农牧结合”;以鲁山民丰、龙潭峡生态养殖为代表的“荒山放养、林牧结合”;以郏县世恒、鲁山康盛、舞钢枫帆为代表的中小企业“粪污贮存、就地利用”和以舞钢万东、天成鸽业为代表的“无害处理、协议消纳”等四大类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标志的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速增长期,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97家,其中国家级企业1家,省级21家,市级175家,资产总额206亿元,销售收入247亿元,利润22.5亿元,从业人员4.5万人,带动农户39万户。农民合作社达到2343家,其中从事种植业418家,养殖业152家,农机服务185家,植保151家,林业专业合作组织达到80家,农业生产经营、技术、信息服务202个,其他1155个,带动农户数13.16万户。

  (三)农业产业化基地初具规模。位于郏县李口镇白龙庙村的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园,规划用地142亩,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现代烟草农业科技园区,同时,以白龙庙村为引领,带动李口镇发展种烟面积1万亩,力争实现当地村民烟叶务工收入1000万元,烟农售烟收入5000万元,上缴烟叶税1100万元目标。全市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38个,面积3.5万亩,2015年全市温棚等保护地蔬菜生产面积7.5万亩,较2014年增0.5万亩,增长7%。全市种子企业注册资金三千万元1家、五百万元4家和二百万元8家,县级代销商40多家,乡村经营门店1000多家,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的种子营销网络,基本满足了我市种植需求。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程度低。一是农业生产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高;二是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较慢,市场营销组织偏少,农民信息渠道不畅,应对市场结构调整的能力差,导致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三是农业标准化生产能力不高,不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的现象较为普遍,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烟叶种植方面,一是烟叶种植区划不科学,烟区过于分散,连片成方不够,种烟大户培植不够,基本烟田建设相对滞后;二是部分烟农的市场意识差、质量观念落后,常年麦烟套种植,导致烟叶氯离子含量高、色淡、褪色、黑灰绝火等质量问题,原料保障能力较差,今年省烟草局核减我市烟叶收购计划5万担,将会严重影响烟叶财政收入,加大烟农卖烟难度。

  (三)种子发展方面,一是农作物育种基础研究投入不足,种业人才缺乏,科研条件较差,培育品种数量少且竞争力不强;二是种子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缺乏基本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基本以代繁代销为主;三是没有标准的品种试验展示基地,培育的新品种推广效果不理想。

  (四)蔬菜发展方面,一是蔬菜产业的组织化程度较低,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二是蔬菜基地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技术推广力度不够,劳动力素质较低,难以适应现代蔬菜产业发展的需要;三是蔬菜销售渠道不畅,产销脱节现象较为突出,农户往往是别人种什么赚了钱,就跟着种什么,缺乏市场预测和长远种植规模化生产的意识。

  三、几点建议

  (一)多措并举,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一是要建立开放的投资环境,形成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农业发展,加大农业信贷投放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二是要大力开展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农业技术的推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三是要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和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和从事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延伸服务领域,鼓励中介服务机构兴办基层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和新技术推广与服务的紧密结合。四是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重点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高、效益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高新农业园区,使其成为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业经营理念转变,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先导。

  (二)烟叶种植方面,一是在烟叶种植布局上优化调整,培育发展种烟大户,特别是在适宜种植烟叶的地区,增加种植计划,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二是对烟农加大宣传教育,特别是针对麦烟套种植的弊端,以及烟叶市场收购的现状进行宣传指导。三是加大生产扶持力度,提高烟农生产环节的补贴,对连片的烟方实行“育苗、整地、起垄、肥料”四免费,减少烟农投入,增加烟农收益,保障烟农利益。

  (三)种子发展方面,一是培育扶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龙头企业的发展,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确保现有农业、科技等专项资金向符合条件的种子企业倾斜。二是大力引进高级种业人才,鼓励企业“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对外合作,充分调动种业科研人员积极性。三是建设一批标准的品种生产试验展示基地,重点建设适应本地作物种植的种子生产基地,加快优良品种在我市的推广。

  (四)蔬菜发展方面,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农民和企业投资为主体的多元投入机制,拉长蔬菜产业链条,促进蔬菜产业发展。二是加快蔬菜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无公害蔬菜品、绿色蔬菜食品、有机蔬菜产品,加大蔬菜品牌培育和认证力度,确保质量安全,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建立健全蔬菜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和完善市、县、乡三级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信息流通,开展社会化信息和技术服务,降低蔬菜种植风险。四是建立健全蔬菜销售平台,为蔬菜销售提供保障,加大农副产品市场建设力度,支持电商进入农副产品领域,加快向学校、机关、企业食堂及市民家庭配送的步伐。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