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的说明

  —2016年4月27日在平顶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平顶山市财政局局长        高永华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提请审议批准我市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管理

  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规定,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

  我省省辖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每年由省财政厅在省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的年度地方政府债务总限额内,根据省辖市债务风险情况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测算,经省政府批准后下达省辖市,各省辖市政府举债数额不得突破此限额。省辖市年度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两类,其中:一般债务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的债务,专项债务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举借、通过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的债务。

  汝州市为省行政直管县,郏县为省财政直管县,汝州市、郏县的政府债务限额由省财政厅单独下文核定。此次议案说明中所提及的所有数据均不包含汝州市和郏县。

  二、关于2015年我市政府债务限额的构成

  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我市2014年政府债务余额118.57亿元,2015年分两批下达我市新增债券14.1亿元,核准棚户区改造国开行贷款额度1.8794亿元。上年余额加上当年新增余额构成我市2015年政府债务限额134.5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8.18亿元,专项债务56.36亿元。

  2015年末我市政府债务余额127.99亿元(包括一般债务74.50亿元,专项债务53.49亿元)。我市各项债务余额均未超限额。

  三、关于2016年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我市政府债务限额的说明

  我市于2015年12月末收到《河南省财政厅做好2015年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工作的通知》(豫财预〔2015〕246号),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134.54亿元。此时,市人大常委会已审议批准我市2015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因此,现将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作为单独事项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四、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一)严格限额批准程序。市财政在省政府批准的本地区限额内提出全市政府债务限额,由市政府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在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内提出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债务限额分配方案,由市政府批准后下达各县(市、区)。县(市、区)财政部门在上级政府批准的限额内,提出本地区政府债务限额分配方案,由同级政府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债务限额由各级财政向社会公开。

  (二)分类纳入预算管理。从2015年起,各级政府将一般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将专项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三)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国际上衡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通常使用债务率(债务余额/地方综合财力),风险警戒线在80%-120%。我国将债务率不超过100%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的整体风险警戒线,即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最高不超过地方综合财力水平。据测算,我市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的债务率为55.92%,其中市本级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的债务率为70.4%。全市及市本级的债务率均在风险警戒线以内。

  (四)积极偿还到期债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各级政府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汇聚正能量,转变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力做大财政盘子,逐步形成基础财源稳固、支柱财源雄厚、后续财源强劲的财源建设体系,使财政收入健康稳定增长,债务风险预警指标可控,为全市加快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按照“谁举借、谁偿还”的原则,分类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对没有项目收益的债务,统筹安排包括债券资金在内的预算资金偿还,必要时可以处置政府资产;对有一定项目收益的债务,其对应收益要纳入预算,统筹用于偿还债务。对部门和单位为自身利益举借的债务,由部门和单位通过压减自身支出等措施偿还。另外,推动有经营收益且现金流充足的融资平台公司进行市场化转型改制,将一部分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转化为企业债务,政府通过PPP方式和购买服务等措施予以支持。

  议案和以上说明是否妥当,请审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