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66月)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于5月中旬和6月上旬分别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报告如下:

    一、专题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5月上旬,内司工委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情况报告的实施方案》,并印发相关单位。

    5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萍带领视察调研组,陪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等省人大领导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我市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

    6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永胜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宝丰县人民法院等地,对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视察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反馈。

    二、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3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推进阳光司法,着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保廉洁、以公开促高效、以公开赢公信,深入开展司法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司法行为,增强了司法透明度。全市法院案件受理数量连续增长,2015年受理52342件,同比增长327%2016年前四个月受理25763件,同比增长32·1%。审判质效稳步提升,连续保持全省先进位次。市中院因司法公开工作突出,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

    (一)领导重视,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中院每年都把司法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司法公开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司法公开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司法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司法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加大基础投入。市中院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司法公开的有效抓手,先后投入1300万元,建设现代化数字机房,建成了覆盖两级法院和人民法庭的数据、语音和视频的高速传输网络,为司法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督查问责。市中院将司法公开工作纳入法院绩效考评范围,量化目标任务,采取月统计、季通报、年终总评的方式,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建立审判流程信息平台

    一是打造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市中院在政务网站醒目位置设立公告栏、审务公开栏,进行诉讼引导。去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托河南诉讼服务网,实现了案件审判流程信息全部可以在网上查询,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

    二是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市两级法院全部建成了诉讼服务中心,为到院群众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务。设置宣传栏、公告牌、电子触摸屏、电子大屏幕,公开诉讼便民信息,让群众明明白白打官司。同时,当事人凭密码还可以查询审判和执行案件的信息。

    三是推进庭审多层次公开。通过在网络、电子触摸屏和大厅电子显示屏发布开庭公告,方便群众参与旁听庭审;提高二审案件开庭率,减刑、假释案件开庭率达到100%;公民凭身份证即可到法庭旁听案件,实现了旁听诉讼便利化;加强网络视频直播法庭建设,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看到整个庭审过程。三年来累计网络直播庭审6324件。

    (三)实现裁判文书上网

    一是严格文书上网程序。全市两级法院均设立裁判文书上网专门管理机构,对裁判文书的上网制定了逐级审核把关制度,确保上网文书质量。二是市中院制订了严格的规定,确保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三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共上网裁判文书66477份,裁判文书上网率位居全省前列。

    (四)做好执行信息公开

    一是认真落实执行程序和执行事务公开。市中院通过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中院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布执行案件立案标准、程序、执行风险提示、悬赏、拍卖公告等信息。二是建立网上执行信息查询公开平台。设立执行信息查询平台,可直接查询当事人信息和未结执行案件、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限制招标、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三是做好网络司法拍卖。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上传各类拍品566件,成交金额1.5亿元,为当事人节约拍卖费用800多万元。     四是做好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两级法院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三年来,这些举措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结案1820件。

    (五)积极拓宽司法公开渠道

    一是深入推进审务公开。在平顶山法院网及时发布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工作举措和重大案件审判;集中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群众全面了解法院工作;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就刑事审判重大案件审理、民事小额诉讼、行政审判异地管辖等工作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通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推进审判工作深度开展。全面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有效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促进公开的作用;加大巡回审判力度,让司法公开走近群众;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

    三是加强司法宣传。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官和送法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等工作。三年来,全市法院走访群众23万多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少数法官对司法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缺乏推动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从而影响了司法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一些推动司法公开的制度落实不到位。全市法院制定了不少推动司法公开的制度,但对司法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问责等配套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推动落实上还存在薄弱环节。如虽然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但新闻发布会的作用发挥有限,公众了解不多;少数法官存在开庭审理走程序现象;裁判文书说理不够,致使当事人不够信服。

    (三)一些法官的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如有的法官对于司法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把握不准;有的法官对计算机操作和微信、微博、微视等新兴自媒体了解不够,不能熟练运用,影响了司法公开工作的推进。

    (四)近年来个别媒体对个别案件的不当报道对司法公开工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挫伤了法官公开的积极性,致使一些法官不愿主动过多公开案件信息。

    (五)司法公开的保障措施有待加强。一是法院“案多人少”的现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司法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二是基层法院由于财力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司法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官的教育引导,提高法官对司法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使广大法官真正认识到司法公开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需求、新期待的需要,是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司法公正的需要,从而使法官不断增强司法公开意识,并认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推进司法公开的工作机制。要从司法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建立与司法公开相适应的领导负责、责任分解、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物质保障、举报投诉等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检查、考核、问责,确保司法公开的各项制度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司法公开,拓展司法公开宣传覆盖面,提升司法公开宣教效果;二是要大力推进公开审判制度的落实,努力提高证人、鉴定人的出庭率,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三是要及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将一些大要案件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四是要继续积极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司法公开宣传月”等活动,不断扩大司法公开的社会影响,为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法官司法为民观念,增强司法公开意识;二是要加大对法官(包含人民陪审员)的学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法官应用信息化技术的水平,以适应司法公开工作的需要。

    (五)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法院的支持和保障力度,确保全市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需要。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