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平顶山市2016年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66月)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级人大代表和预算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对平顶山市2016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1-5月份财政预算执行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市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平顶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决议要求,狠抓组织收入,加强支出管理,加快财税改革,强化财政监督,1-5月份全市财政收支预算情况总体比较平稳。

20161-5月份,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完成475003万元,为预算的38.6%,同比增收33409万元,增长7.6%;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实际完成991303万元,为预算的42.0%,同比增支115796万元,增长13.2%。市本级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44813万元,为预算的42.5%,同比增收21620万元,增长17.5%。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际完成183117万元,为预算的32.2%,同比增支6661万元,增长3.8%

20161-5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实际完成174414万元,为预算的30.4%,同比增收57152万元,增长48.7%;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实际完成282761万元,为预算的44.1%,同比增支4814万元,增长1.7%。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际完成108441万元,为预算的54.1%,增长109.6%;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实际完成109449万元,为预算的43.5%,增长30.9%

20161-5月份,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际完成307266万元,为预算的37.0%;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际完成256409万元,为预算的31.6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际完成166588万元,为预算的28.3%;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际完成171589万元,为预算的28.6%

20161-5月份,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均实际完成966万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完成966万元),为预算的14.2%。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实际完成966万元,为预算的120.8%;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相应安排支出。

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和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各级财政部门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着力用好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教育、社保、农业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15月份,全市市民生支出完成7684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19069万元,增长18.3%,比全市平均支出增幅13.2%,高了5.1个百分点;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5%,比上年同期的74.2%,提高了3.3个百分点。

二、全市前五个月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后备财源严重不足。地方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2015年均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传统优势行业,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2011年以来税收大幅度下降。今年前五个月,14个税种有8个为负增长。

(二)财政运行质量下降。前5个月,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9.4%,比全省平均水平71.8%2.4个百分点。其中市本级为57.9%,为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六县(市)税收占比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石龙区仅为51%

(三)全市半数预算单位呈负增长。全市13个预算单位,前5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6个预算单位呈负增长水平,最低为-2.2%,最高为-17.6%

三、几点建议

今年后七个月,市人民政府及财税等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定信心、奋力拼搏,深化财税改革,努力完成全市预算收支目标。

(一)积极支持有市场、有效益产品的生产。财政部门要发挥好还贷周转金、增信资金、“四支基金”和财政融资性信用担保公司的作用,积极为有市场、有效益产品的生产提供支持。

(二)帮助有市场需求的新建项目尽快建成。建议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在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和分析论证,对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在工程扫尾资金和流动资金上予以支持,促其尽快建成投产,形成有效产能,培植后备财源。

(三)切实加强后备财源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要加强工业用地的储备工作,确保项目引得来、能落地;围绕有市场、有效益产品的延链、补链、强链和集群发展,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新业态、新经济、新的经营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千方百计把投资搞上去,把项目搞上去,尽快形成接续性、替代性财源。

(四)努力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积极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四支基金”支持的项目,加大对项目支持力度,把蛋糕做大,把财源做多。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