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关于检查平顶山市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6628日在平顶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严寄音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我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两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5月中旬,执法检查组赴舞钢、宝丰等市(县),实地察看了部分侨资企业和海外侨胞捐资兴办公益事业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一法两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工作汇报,召开了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较全面地了解了我市在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工作中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市归侨侨眷及侨资企业的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归侨侨眷、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及其眷属3.5万余人。其中归国华侨50人,侨眷及港澳同胞眷属约2万人,海外华侨华人约1.5万人,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以来出国定居的新移民有700多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我市归侨大多是五六十年代及八十年代从蒙古、朝鲜、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回国的华侨。总的来看,我市归侨及回国定居的港澳同胞经济状况处于全市中下等水平。截止2015年底,我市侨资企业有17家,投资总额16.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年营业收入达70亿元人民币,纳税5.1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主要涉及煤炭及铁矿采选、水泥、交通运输、建筑、火力发电等行业。近年来,在归侨侨眷中已产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8名。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我市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的基本情况

(一)采取各种形式宣传“一法两办法”。我市将侨法纳入全市普法宣传工作统一部署。近年来,共印发“一法两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4000多份,编发宣传资料15000余份,制作宣传版面70多块,举办各类讲座、座谈会30多场次,刊发宣传文章信息100余篇,扩大了侨法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归侨侨眷的依法维权意识,提高了侨务干部依法护侨的能力,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形成了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积极维护和落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努力做到依法护侨,依法维侨。一是加强侨务工作制度和平台建设。市政府建立了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涉侨工作的协作配合。在一些归侨侨眷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开展创建国家和省级“侨务工作明星社区”活动,逐步建立一批社区侨务服务平台,成立了市华侨华人法律维权服务站。二是认真落实相关暖侨政策。按政策及时足额为困难老归侨发放8万余元的“三倍保障线”生活补助金。为我市退休老归侨提高了生活补贴,合计为18名早期归侨发放退休生活补贴13万余元,基本实现归侨侨眷养老保险全覆盖。为60岁以上农村侨眷办理了养老金手续。依法为46名符合条件的归侨侨眷考生办理了侨生身份认证。认真做好归侨侨眷来信来访工作,先后协调处理了少数侨资企业在我市的业务问题和部分归侨侨眷财产纠纷诉讼、房产补偿、棚改房待遇及子女就业等问题,有力维护了华侨华人及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开展对困难归侨侨眷帮扶活动,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就业信息咨询等支持,共筹措资金近50万元,改善部分农村归侨侨眷就医条件,慰问救济困难归侨侨眷300多(户)次。

(三)加强对外联谊,积极推动海外侨胞兴办公益事业。我市努力整合全市侨务资源,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服务我市对外开放和兴办公益事业的独特作用。一是市侨务部门编制了近300名海外重点华侨华人目录,建立健全了侨情资料库,并与其中100余名重点侨商和20多个社团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和交流,二是充分发挥华商的招商引资桥梁纽带作用,市政府先后聘请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62名在海外有实力、有影响的华商、侨领担任经济顾问,充分调动了海外侨商与我市合作交流的积极性。各级侨务部门广泛与平顶山籍新华侨华人建立联系,加强交流,扩大了我市对外影响力。三是引导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捐资支持我市公益事业,先后助建我市卫生院、侨心小学14所,向全市5000多名小学生发放了价值170余万元的爱心儿童学习用品,改善了我市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和医疗卫生状况。四是积极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先后向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华教中心选派华文教师23人次,促进了华侨华人后裔同祖国的交往与感情和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与推广。

(四)充分发挥侨务引资引智平台作用,成功举办五届“华合论坛”。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华合论坛”,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香港等39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多名海内外华人华侨以及国内各界重要人士参加了论坛活动。共签约合同项目326个,合同金额2421.36亿元人民币。引智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第五届“华合论坛”大会期间,签约各类人才智力与技术合作项目50个,达成意向2600人(次)。“华合论坛”的成功举办拓宽了新时期侨务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途径,使我市在取得引资引智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广泛宣传了平顶山,扩大了我市的对外影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宣传“一法两办法”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部分单位和干部群众对“一法两办法”不够熟悉和了解,少数归侨侨眷由于对侨务法律法规掌握不透,不能很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部分县区侨务工作力量薄弱。目前我市还有四区一县未设置侨务行政机构,缺乏行政执法主体,影响了侨务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三)少数地方和部门依法护侨和为侨服务的工作还不够及时主动。对一些归侨侨眷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答复、办理和保护的不够迅速和到位,少数归侨侨眷提出的房产权益、生活权益等问题解决的不够圆满。

四、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的组织领导。有关部门要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海外华侨华人服务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新时期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大侨务观念,充分发挥侨务工作联席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市政府要加强侨务工作队伍建设,解决部分县、区侨务工作缺乏执法主体的问题,切实做到执法主体明确,行政职能到位,保障侨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继续开展好“一法两办法”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侨务部门依法护侨能力,增强归侨侨眷的依法维权意识。努力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爱侨胞、凝侨心、聚侨力、谋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切实维护好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要严格按照“一法两办法”的规定,深入掌握和了解侨情动态,积极主动帮助归侨侨眷妥善解决住房、就业、子女入学、养老、医疗保险以及困难生活补助等实际问题,对病、残、老归侨侨眷要给予重点照顾。要落实好国家对侨资企业的优惠政策,支持和保护侨资企业合法经营,依法保障我市侨资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强化对外联谊,全力办好“华合论坛”。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与交流。不断拓宽外联工作渠道,努力涵养海外侨务资源,鼓励和引导海外侨胞捐资兴办我市公益事业,促进我市贫困地区文化教育卫生条件的改善。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承办好今年9月在我市举办的第六届“华合论坛”,切实发挥好引资引智的重要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规模,扩大影响,更好地助推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发展。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