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政策法规

20171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新年一马当先的就是两部与国家安全和国防相关的法律实施:201693日公布的国防交通法,与2016428日公布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201612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审计条例》,自201711日起施行。

    20168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104次部务会讨论通过《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确定自201711日起施行。

    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结合本地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

    近日由人社部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的意见》,提出在2017年实现社会保障卡跨地区、跨业务直接办理个人的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基本实现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711日起实施。新规首次要求发卡银行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的非本人授权交易(盗刷)予以合理补偿,以保障持卡人权益。

    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实行房屋及其建设用地的“房地一体”登记,只收取一次登记费;同时规定,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其中8种完全免收登记费。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精神,《食盐价格管理办法》自201711日起被废止,同时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取消食盐产销区域限制,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

    1月起,包括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民航旅客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民航旅客限制随身携带或托运物品目录在内的一系列民航新规将开始实施。

  

 打造中部崛起新支撑,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解读《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61228日,国务院以国函〔2016210号文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以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济源市、鹤壁市、商丘市、周口市和山西省晋城市、安徽省亳州市为核心发展区,联动辐射中原经济区其他城市。当前,中原城市群发展正迎来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国家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制定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为中原城市群深化城际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增强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中原城市群发展还存在中心城市国际化程度低、城区人口百万以上的大城市数量不多、中小城市现代化水平不高、科技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城市间一体化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了更加健康的明天

——解读“十三五”医改规划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部署加快建立符合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说:六大成效带动健康水平“一升两降”。一是在较短的时间内织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医保网,为实现人人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三是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四是逐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五是大力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六是不断完善综合监管制度。

    通过不懈努力,群众负担实现“一优两降”,即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全国公立医院药占比已从2010年的46.33%降至40%左右,政府办医疗机构收入增幅由2010年的18.97%降至10%左右,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30%以下,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解读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对此,业界专家表示,“旅游+”战略的提出有助于推进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供给,形成综合新动能,将进一步助力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繁荣发展。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表示,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不仅带来旅游边界拓展,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境内旅游到丝路旅游,而且还带来广泛发展机遇,将旅游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必将衍生出新产品、新业态,同时还带来新的观念思想,将使更多的“圈外人”参与进来,从经济产业的角度影响市场主体的感官和思维,从社会领域深刻影响公民的旅游观念与行为。


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

——国务院文件传递哪些信号

    国务院《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116日对外公布,明确我国将加快建立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

    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一项核心制度。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权益落实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意见对完善国有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国有森林资源、国有草原资源、海域海岛等有偿使用制度作出具体安排。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