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人大监督紧锁人民关注的焦点

来源:《人大建设》河南省2017年两会特刊

    严冬时节,寒气袭人,鹰城大地却处处涌动着一股股暖流。2016年,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紧紧围绕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3项,对2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8次专题视察调研,2次专题询问。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监督成绩也让百姓深切感受到了人大监督的力度,让全市百姓从人大监督中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围绕经济发展强化监督,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2016年,平顶山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面对不断涌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面对百姓的期待,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经济发展脉搏,把转型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及时跟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指导思想上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具体安排上紧扣中心任务,在实施过程中精心谋划操作,支持政府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常委会在听取审议计划、财政报告的同时,专门在45月安排了对财政与经济关系的专题调研,在910月安排了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调研,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每个季度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经济运行、预算执行联席会,深入研判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状况和问题,认真分析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发展、壮大产业集群的思路和路径,提出了要在项目谋划、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发展环境、协调服务、机制保障上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的意见建议,努力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中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努力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赢得群众认可与满意。

    围绕财政预算强化监督,为百姓看紧“钱袋子”

    2016年,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除了听取审议决算、预算执行及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2015年市级财政决算和2016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之外,还首次专门听取审议了关于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要求有关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跟踪审计,严肃追责问责,全面促进公共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同时,出台了《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规定》《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意见》等相关规定,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存在问题的监督,督促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要求,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强化审计教育警示,严肃整改审计查的问题,给老百姓的“钱袋子”织就了更密的“监督网”。

    围绕民生改善强化监督,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民以食为天。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听取审议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保障性住房、畜牧业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了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集中供暖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工作,对全市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为确保市委三年脱贫计划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政治任务,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主动开展视察调研,认真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精准脱贫问题,督促有关方面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实施突出宣传引领、完善投入机制、抓好产业扶贫、坚持整体推进多措并举,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提高精准脱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让老百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享有更多幸福感。

    围绕生态环境强化监督,为百姓守青山护绿水

    青山绿水是百姓的金山银山。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从抓根本入手,全面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地貌生态恢复治理的监督力度。为了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百姓关注的汽车尾气、大气扬尘、工业排放等问题,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深入到电厂、加油站、建筑工地、黄标车拆改点等重点企业进行视察调研,认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执法检查,听取工作汇报,对市政府15个部门负责人,就2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询问。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对城区道路扬尘治理工作进行视察,现场问询,并三次开展视察“回头看”。问询直面问题,问出了“辣味”,应询认真回答,给出了对策,媒体跟进采访,电视公开现场。这次专题询问有效推动了问题解决,积极营造了宣传氛围,广泛凝聚了全市上下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积极督促有关部门从管理、机制、法治、清洁排放等方面全方位抓好了防治工作。为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调研组创新地采取“体验式”视察调研方式,把座谈会地点搬到了发现问题的现场,俯下身子、直面问题,现场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6.25世界土地日”宣传活动,营造了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群众关心什么,人大监督就聚焦什么,近年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紧贴百姓关切,情系百姓冷暖,进行了一些创新,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加关注、更加期待”。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表示,人民群众有所呼,我们就要有所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和期待,是激励我们继续做好监督工作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持续锁定民生话题,让百姓享受到人大监督带来的红利。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