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平顶山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全书等发言    胡    荃主持

    116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平顶山代表团召开代表团会议,审议省长陈润儿代表省政府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平顶山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胡荃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史济春,省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安惠元,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顷霖,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建生,市长张国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段君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等参加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发展思路符合实际,既指明了工作方向,又提出了目标任务,是一个凝心聚力、加压鼓劲的好报告,听后受鼓舞、增干劲、强信心,回到工作岗位后,要认真学习、带头宣传,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大家还围绕扶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建设法治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全书代表说,陈润儿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求真务实,安排部署劲实招实,谋篇表述文风朴实。工作报告作得非常出彩厚实,源于政府工作做得非常出色踏实,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围绕“治理城市建筑乱象,彰显中华文化自信”, 王全书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对中国建筑来一场文化复兴。当下,中国建筑市场是世界中心,而建筑文化却是一片荒漠,急需一场回归人文情怀的文化复兴。要认真梳理、吸取拥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元素,坚持以人为本的建筑本源,既要研究传统建筑的“形”,更要传承传统建筑的“神”。在此基础上,弄清楚西方建筑文化的来龙去脉,把东西方建筑文化融会贯通,在继承民族优秀传统中吸收西方优秀的设计理念,在与西方建筑技艺的交融对话中发展创新。应抓紧构建体现民族特色、符合时代需要的中国建筑伦理和理论体系。鼓励院校、专家、媒体开展关于建筑文化的讨论,推进正确建筑价值观在全社会广泛确立,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注意弥补国民建筑文化素养的空缺。二是让城建规划、设计回归理性。治理城市建筑乱象,宜从扭转非理性的规划、设计入手。在建筑规划设计中,要牢固树立保护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对核心区建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要划出红线,注重延续城市的文脉;应从历史和文化的视角审视城市建筑规划和设计工作,找到符合国情和地域文化的规划方法,在深入挖掘建筑文化内涵和区域特色上下足功夫。建议制定《城市设计导则》,将《城市规划法》《建筑法》等融为一体,本着鼓励尊重文脉、创新设计的精神,制定管理目标、管理办法及综合应用细则,为规划方案提供严肃性和连续性的法规保障。三是大力提升建筑设计师的文化素养。要大力加强建筑设计师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注重培养提高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素养和文化自信,消除迷茫和误解,立足民族和传统,珍视历史文脉的继承和发展,从自知自省起步;同时,学习吸收环保、节能、智能等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在深入了解西方的过程中比照反思自己,在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中转换提升,互补共生,完成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当代的重构,跨上传承文化、鼓励原创、重视质量的良性发展之路,造就出既尊重国情与历史,又懂得西方与现代的优秀建筑设计大军。为充分发挥建筑设计师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建筑设计师在工程设计中的主导作用,呼吁早日出台《建筑师法》,将建筑设计纳入法治化轨道。四是坚决摒弃审批、决策上的“长官意志”。应完善决策机制,将行政权力严格限定在项目合法、经济可行等把关方面,让政府成为强有力的监督方;健全民主集中制,建立项目绩效评价硬约束,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管理,遏制举债建设奢华工程、浪费工程;规划和建设部门除了把好程序合法关,还要把好建筑艺术和技术关,使城市建筑既不是简单由行政力量定夺和摆布,也不是任由商业力量主宰和决定;将招投标信息、评审意见、领导决策意见等,全部在网上公布,打破暗箱操作,冲破利益圈子;完善决策全程记录存档制度,使决策过程可事后追溯,决策过错能有据可究;要充分发挥地方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策的权力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

    王全书强调,治理城市建筑乱象,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避免“走过场”的公众参与机制、提高专业人士的话语权。相关责任人必须认真接受建设委员会的审查质询,确保评审团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建立方案公开和决策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征询公众意见。同时,可加强对已建、在建、在批建筑的审核、改造,对已建建筑要梳理排查,需要改进又能够改进的,要协调业主单位做一些改进;对在建建筑要进行复核,力争在设计方案上作必要的调整;对在批建筑更要进行严格审核,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决不迁就姑息。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