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只为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

——平顶山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侧  记

    从201612月起,5年一次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鹰城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始了。“你参加投票了吗?”已成为当地近段时间人们见面的问候语之一,全市人民群众如何行使好自己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最终都集中在这张小小的、 薄薄的选票上。

    平顶山市各县(市、区)按照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意见的时间安排,现已完成了选民登记、选区划分、代表提名、确定代表候选人等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选举投票及筹备新一届人代会的活动,全市9个县(市、区)、71个乡镇将依法直接选举产生6500余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新当选的代表即将开启正式履职的篇章。

    宣传发动——

    全方位多渠道营造氛围,宣传工作贯穿始终

    2016129日,平顶山市举办了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自此,不论走在平顶山市城区还是在乡村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到处都是宣传人大工作的宣传标语。“搞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县乡基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坚持党的领导是搞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根本保证!”“增强宪法意识,踊跃参加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等等,红红绿绿好不亮眼。就连刚学识字的小孩子,走在路上,也能跟着大人念着贴在城市街道两旁墙上的这些标语。该市以市委宣传部为主,专门召开了换届选举宣传工作会议,组织了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集中宣传周”等一系列工作和活动,把宣传工作贯穿换届选举整个过程,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利用流动宣传车、电子屏、手机报、微信客户端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氛围。

    微信,这个时尚媒体,也成为平顶山市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可用载体。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全市选工委工作群,以各县(市、区)为主建立了换届选举工作群,以选区为主建立了互动工作群,群主多为选举工作负责人。随着工作群的逐步完善,工作效率极大提高。在微信群里,可以经常看到有关人大换届选举各种要求,各个选区工作进展情况,释疑解惑、表扬批评等方面的诸多信息,各个群里都热热闹闹,忙得不亦乐乎。

    翻看今年110日的平顶山日报第5版,你会发现刊登了一整版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知识竞赛试题,这是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平顶山日报社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换届选举知识竞赛活动。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平顶山日报答题卡、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平顶山传媒客户端、平顶山微报等4种方式答题,点燃了大家的热情。全市9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系统的工作人员踊跃参加。活动当天,平顶山传媒客户端上线阅读量6000多人次,平顶山微报当天点击量1500多人次,有500多人参与。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王冬安高兴地说,“舞钢市人大积极参与全市组织的知识竞赛,我们舞钢市人大系统的有3名工作人员得奖,我是在人大官网上答题参与活动的,得到了一等奖。这样的活动真好,既能够学到法律知识,又得到了奖品。舞钢市人大常委会也打算参照全市知识竞赛的做法,在舞钢市开展类似的活动。”

    “做了题目,才知道自己的知识有多么欠缺。”不少人大系统的工作人员表示。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此次活动不仅仅吸引了平顶山市的市民参与答题,获奖者名单中不乏来自外省市的。一等奖获得者之一的张念花,是山东日照师范学校的一名老师。张念花是通过平顶山日报电子版的答题卡以信件邮寄的方式参与的。张老师说他们学校是一所中专类学校,平时涉猎的专业比较广泛,学校总是组织学生、教师参加各类知识竞赛,作为平顶山日报的热心读者,看到了有这样的法律试题就和教学组的老师一起做,每个老师做一些试题,做完之后在一起核对,有争议的题目,大家一起讨论,得到最终答案。来自天津的刘文良、浙江台州的杨文晋参与答题并获得了二等奖。

    全程监督——

    严把代表入口关,让阳光选举风清气正

    在选民登记、选区划分等工作后,下一个难关则是代表候选人审查。在依法进行候选人推荐后,一些候选人的个人信息特别是隐秘信息只有自己才知道,怎么取消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候选人资格?对此,各县(市、区)严把代表“入口”关,对候选人进行最严格的审查。

    “这是我参与两届人大换届选举以来,经历的史上最严格的一次。《镜鉴》我自己都看了9遍,市里举办学习班看,县里开会看,到各乡镇督导也看。”叶县县委副书记张成文认真地说。“我们县按照严格纪律、严格程序、严格考核、严格督导的要求,严把代表入口关;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谁提名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

    全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承担代表候选人考察、审查工作责任,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统战、政法等部门和人大有关机构,对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情况综合考察。人选划分为领导干部、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组织人士等,考察部门相应不同。

    “我们县拟推荐的一名县人大代表候选人,在当地是很有名的企业家,为叶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做了很大贡献,按照法律程序是可以推荐的,但在审查中发现本人拥有外国国籍,就直接取消资格。人大代表不能是外籍人士,这种信息如果不是严格审查,就不能保障选举的依法进行。”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振江说。此外,叶县在对代表候选人审查中,还发现有的候选人此前有偷税漏税违法行为,有的正在接受组织处分期间,有的群众基础不够好等等。因为以上种种原因,该县13名候选人被取消资格。

    据了解,为了严把代表入口关,全市各县(市、区)除了通过各个部门对代表候选人进行审查外,还要求将初步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张榜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选出的人大代表经得起审查。截至目前,平顶山全市9个(市、区)中的6个县(市、区)已经完成了张榜公布和投票选举阶段的工作,在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阶段,舞钢市6人、郏县9人、宝丰县7人、卫东区4人、石龙区9人,因不符合人选标准,被直接取消候选人资格。

    “基层换届风气如何,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关系到能否真正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代言人。全程监督则是保证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的关键。”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寄音掷地有声地说。

    的确,平顶山市的换届选举工作既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督导组每到一处,都认真察看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听取选举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选民人数、代表结构、选民参选率等情况,将督导工作贯穿始终。

    “郏县白庙村是郏县城北第一乡镇,人口36000人,登记选民24852人,确定初步乡代表候选人104名,县级24名,应选乡代表67名……”“你说说你们乡党委提名人数是多少?”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严寄音听完汇报后直接提问。“乡党委提名75名,选民联名提名29名。”该村相关负责人回答。

    “根据《选举法》第29条规定,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每一选民或者代表参加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均不得超过本选区或者选举单位应选代表的名额。简单说,党委提名人数超过了应选代表名额数,这一点是不对的。”市第三督导组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博说。

    该村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是乡党委、选区村党支部、人民团体共同推荐的75人。是我们的表述不准确,产生了歧义,我们会立刻纠正。”

    225日是叶县换届选举投票日,在叶县邓李乡孙寨村选举大会会场,村选举委员会召集选民在村广场上召开选举大会。主持人在宣读完选举办法(草案)后,说下面进行举手表决“不同意的请举手”“弃权的请举手”,“没有,通过!”督导组成员立即就该大会的会议程序予以纠正,应该先说“同意这个选举办法草案的请举手,再说不同意的和弃权的。” 

    投票选举——

    安排周密细致入微,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

    218日是舞钢市换届选举投票日,该市也是平顶山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最早进行投票的市县。当天上午刚7点,舞钢市各选区投票选举工作陆续拉开序幕。根据该市选举委员会统一要求,各选区投票站、选举大会、流动票箱均在显眼位置张贴选举标志,设置秘密写票点,安排监计票人,工作人员佩戴工作证,宣读选举注意事项。舞钢市四大班子领导、选举领导小组成员在完成本人投票后前往各分包选区进行督导。各投票点投票工作完成后,随即分选区进行了监计票工作,并将选举结果汇总上报至平顶山市人大选工委。经舞钢市选举委员会审核无误后,于选举日的当天,下发当选代表批复,依法在各选区张榜公布。经选举委员会确认,全市共有选民250774人,其中,229301人参加了此次投票选举,参选率为91.44%,共选出舞钢市级人大代表177人,乡镇级人大代表426人,顺利完成投票选举阶段工作。

    222日是郏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日,笔者来到该县渣园乡仝楼村,院子里站满了前来参加投票的选民,在人群里坐着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听当地村民说,这是他们村最年长的选民——99岁高龄的李同老人。老人填写好选票后,在村民的搀扶下,走到红色投票箱前,面带红光地说:“这一票我要是不投,老不踏实。”

    还有一些村民是被委托投票的,一个中年人手里攥着几张委托投票证站在会场等待投票,一旁的村民对笔者说,他家的仨孩子都是博士,在外地回不来,过年孩子们都回来了就委托他来投票参加选举。……

    伴随着各县(市、区)投票选举日的结束,新一届的县乡人大代表随之产生,他们中有新当选的,有两届连任的,有政党、人民团体联合或单独推荐的,有选民或者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推荐的。在已经当选的县(市、区)级人大代表中,舞钢市的企业经营者田丽娜、黄武钢是选民十人联名推荐并成功当选的新代表,卫东区的鸿鹰街道大营社区书记芦长平、北环街道寺沟社区副主任满平是该区连任的老代表,不论他们是新当代表还是连任代表,他们却有着共同的心愿: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只为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在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平顶山市各级人大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这句话。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