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中共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要求,根据《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印发(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豫纪发〔2017〕7号)、《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豫惩防办案〔2017〕26号)和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办文〔2017〕14号)以及市纪委关于印发《关于全市开展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平纪发〔2017〕10号)精神,结合我市薛新生、王金山、郑理、丁少青、王宏希、李留军、刘书锋、白君堂等8起案件,重点是薛新生、王金山、王松涛案件,现制定剖析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以案促改,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通过对薛新生、王金山、王松涛等案件的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促使权力结构配置更加科学、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进一步在思想上制度上筑牢防线,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案件剖析整改工作。市纪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纪检员协助党组做好相关工作,负责督促以案促改工作整改落实。

  组长:李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委会主任

  副组长:史正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委会副主任

  成员:严寄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副主任

  张荣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副主任

  闫廷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副主任

  古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

  白立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秘书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白立凡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胡献民、曹爱先、李博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学习教育组,工作人员分别从相关工作机构、办事机构抽调。

  综合协调组负责组织实施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负责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的日常事务;起草专项工作方案、总结报告等相关文稿。

  督导检查组负责与全市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协助上报总结报告等材料,确保以案促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相关案件材料,结合案件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组织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对以案促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学习教育组负责安排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学习活动,保证学习效果。

  三、工作方法步骤

  通过宣传发动、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监督检查四个阶段,扎实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扩大执纪审查后续效应。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中旬至7月31日)。

  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召开动员会和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薛新生、王金山、王松涛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宣读处分决定和忏悔书、安排表态发言,党组书记作动员讲话,安排部署以案促改工作;通过警示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设立“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专栏”、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剖析整改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

  一是认真查摆问题,针对薛新生、王金山、王松涛案件的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原因,查找案发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个人、单位在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薛新生、王金山、王松涛为什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进行一次深入讨论,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并结合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二是根据剖析查摆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突出全员参与,切实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以查促建。8月底前,完成问题清单、整改方案、整改台账、剖析报告。

  (三)完善制度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一是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效能提升年”和“五学”“月讲座”活动结合起来,邀请专家学者对“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授课辅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制度意识。在此基础上,根据查摆问题和整改情况,对现有制度进行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动态调整责任清单,盯紧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二是将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9月底前,要根据情况制定相关制度并及时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监督检查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

  按照全市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的督导内容,围绕排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制度机制是否完善,认真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对达不到要求的,返工重来。领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进展、发案原因剖析、整改措施制定、规章制度完善、以案促改效果等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动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顺利进行,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措施,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沟通协调,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机关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周密安排,扎实做好常委会机关以案促改的各项工作。

  二要落实责任。要结合实际,把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对案件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等工作要严格把关,坚持“四个到位”,即:原因分析到位、风险查找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工作成效到位。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明确、制度执行不力的进行责任追究。

  三要务求实效。要坚持把思想建党同制度治党有效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强化监督制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做好总结,形成专题报告,于10月底报市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将列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内容,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要结合实际,充分应用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成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