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我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思考和体会

平顶山市卫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向阳

(2017年10月)


    2012年换届以后,我从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副书记的岗位调整到人大,担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今年4月再次当选为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从区委到人大工作,岗位变化了,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了解人大工作特点,把握人大职能职权,掌握人大运作规律,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与研究、探索与实践、甚至于再学习再研究、再探索再实践的重要课题。回顾总结几年来的工作,颇有一些感触和认识、思考与体会。

    近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提升了人大制度的核心理念和核心价值,确立了人大制度的时代新定位新境界,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在全国范围尤其是在县乡层面发展较快,人大制度日益深入人心,群众的人大意识逐步增强。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如何促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是一个绕不开、躲不掉的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必须搬掉这些拦路虎,找到符合实际、适应自己的工作思路规划、工作方式设计。

    一、加强学习是基础,转变角色是关键

    我曾经在基层乡镇、区县政府、党委等多个部门工作过,也积累了一些处理复杂问题、应对突发性问题、解决棘手问题的工作经验。我们知道,在党委政府工作需要我们直接解决问题,直接参与矛盾困难之中。但是人大工作却不一样,既有集体有权个人无权的一面,还有工作程序性法律性强的特点,更重要的是还要解决好监督不缺位、支持不错位、尽职不越位的问题。到人大以后,我发现,以前积累的工作经验有很多不适合人大工作,更不能照搬在党委政府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来认识、分析人大工作的规律特点。刚开始进入人大工作时,我真切的认识到,对这些问题,我是人大工作的一个“门外汉”。为了从“门外汉”变成人大工作的所谓“行家里手”,我把学习研究人大知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快速转变角色进入状态作为一项关键举措摆上了重要位置。一是加强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内涵、特征特点,在历史的纵深中,在现实的实践中,在国内外的比较中,充分认识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目的是提高自己的政治定力、政治站位。二是结合人大工作性质和特点,加强学习《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在学习中,深刻认识把握县级人大最基本的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这三大职权的运行特点;在工作实践中,逐渐探索适合地方实际、符合人大规律的三大职权运行的方式方法;在研究借鉴兄弟单位行使三大职权的好经验好做法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改进弥补我们行使三大职权的不足。通过认真学习、探索实践,研究借鉴,近几年来,我认为我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正确认识了人大职权,过好了角色转换关;二是正确认识了人大工作,过好了工作适应关;三是正确认识了自己,过好了个人得失关。

    二、把握人大特点,理顺三个关系

    人大在国家权力机关中居最高地位,“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人大与“一府两院”虽然工作特点虽然不一样,但目标和指向是一致的,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目的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且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工作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要想大有作为,必须选好角度,站准位置。我的体会是,必须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重要关系才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第一个关系是,处理好人大与同级党委政府的关系。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无论是监督还是决定重大事项,都要积极向党委汇报,征得党委的同意,取得党委的支持。按照法律规定,人大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法律监督,是硬性规定,但监督绝不是领导,人大不能直接取代“一府两院”的日常工作,这也就是我们说的尽职不越位的问题。但这种监督关键是要做到“决策围绕政府转,落实监督政府干,关键时刻重支持,凝成合力促发展”。做到人大的工作部署与党委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一府两院”合力合拍,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向。第二个关系是,要处理好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独立开展工作,监督“一府两院”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但并不是脱离中心工作另搞一套,要服从服务于地方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中心工作,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法律上同力。第三个关系是,处理好人大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人大既要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更重要的是要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做到监督不失职,不越权,不怕事、不惹事,能为党委分忧,敢为百姓代言,切实担负起人大的责任和人大的职权。为更好地监督支持促进“一府两院”的工作,我们建立了与“一府两院”联系制度,相互通报工作,交换工作意见,协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监督中帮助“一府两院”发现和解决问题。

    三、明确工作重点,做好两个服务

    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独立的开展工作,一方面要行使好监督、任免及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一府两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要积极为民代言,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督政参政,汇聚各方力量,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因此,要更好的开展人大工作,必须搞好两个服务。

    一要服务大局。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要站在辖区全局的高度看待和处理问题,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和全区各级各部门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只有这样人大工作才能和全区工作融为一体,才能得到全区上下的认可,才能不断深化和提升人大工作。近年来,我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大局、服务大局、推动大局,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努力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围绕区委的重大决策安排,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先后对三大功能区建设、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基础设施、河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城市管理、药品食品安全等多次组织专题视察调研,有效助推了区委中心和重点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要服务代表。人大工作的亮点在代表,人大工作的活力和源泉在代表的履职热情和工作实效。如何服务代表,助推代表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常委会主任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很多时候不是代表不愿工作,而是缺少必要的履职平台,搭好“台”才能唱好“戏”。为更好的服务选民、服务群众,畅通代表活动通道,我们积极搭建平台,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在全区13个街道全部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在45社区(村)建立了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并不断推进代表个人工作室建设,目前全区161名区级人大代表中已有89人建立了代表个人工作室。这些“家、站、室”已成为全体驻区的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近贴民生、了解民情、代言民意的坚实平台,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在服务基层、服务选民的过程中找到了依法履职的有效方式方法,感受到了身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与光荣,也赢得了基层和选民的支持和肯定。为了激发代表履职的活力,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我们通过广泛调研,深入走访代表,确定了以活动为载体,以区委中心工作为主线,一年一个主题的工作思路。根据每年的区委全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人大自身特点,精选每年的工作主题,根据主题开展活动,引领代表发挥作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助推辖区各项工作。2012年,为更好地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我们开展了“展示风采、奉献卫东”主题活动;2013年,以“奉献在民生”为主题,开展了“十项民生工程面对面”活动;2014年,以服务基层为重点,开展了“代表问政、服务基层”活动;2015年,开展了“做桥梁纽带,促发展和谐”活动,以人大代表为桥梁纽带,进一步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2016年,开展了“建好平台强服务、精准监督惠民生”活动;今年,根据人大换届之初的特点,我们开展了“强基础、树形象,访民情、促和谐”主题活动,强化代表培训,督促代表不忘初心,深入选区、深入选民,访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目前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中。这些年度主题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代表的履职热情,调动了社会各界关注、参与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和人大常委会的权威,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使人大工作更具活力,更接地气,更得民心,增强了代表履职为民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辖区社会形成了凝心聚力保民生、集中民智促发展的整体合力。

    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作为一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对如何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但我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工作上还有很多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效的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